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修行與度眾
2008/05/12 15:16:30瀏覽537|回應0|推薦0

修行與度眾

文/蓮花一勇

時常聽人說,修行與度眾難以圓融,好像一心不能二用,好像時間上不能兩全。

我以為,度眾本身就是修行的一部份。

如果把修行比作讀一所大學,那麼度眾正是它的實習課程,是所有理論、知識、能力的應用和檢驗過程;反過來,這度眾實習課,對修行本身又有著很大的促進作用。

不要以為自己的智慧和修行功力有限,就要說自己不能度眾,這是錯誤的。

所謂「度眾」,就是盡自己的心力、智慧去幫助眾生,導引眾生,使其心結開解,煩惱去除,身心清淨,趨入正道。

縱然我們度眾的能力有限,但度眾的心卻可以是無限的。

其實,很多時候,眾生需要的不是高深的哲理,不是奧妙的禪語,他需要的僅是一種實際上的關心和細節上的指導,他需要的正是你曾經經歷的覺受和使用過的方法。

重要的是,你要用心體會,應該在何時、何地、何種情形下,對何種人講哪一句恰到好處的話,讓他心開意解,法喜充滿。

度眾是需要一顆充滿愛的心。

度眾還需要一顆充滿智慧的大腦。

在度眾中你才體會到修行是多麼的重要。

度眾竟成了我精進修行的動力。

在度眾中,我會升起慚愧之心,慚愧自己修為尚淺,智慧尚低,不足以解讀繁雜的人生遊戲。我於是不斷地閱讀佛書,每日聆聽師尊的開示,用心積累智慧的資糧。

在度眾中,我發覺自己的定力薄弱,心氣浮動,無法長久地於定靜光明中面對眾生。我於是不得不去精進修持,多習禪定,平心靜氣,希望能將定中的覺受帶到眾生的面前。

在度眾中,我還提醒自己,要眾生平等,不論男女、老幼,不論中國人、巴西人都傾注同樣的關愛。不論對方根器如何,佛緣如何,都給予同樣的耐心和關注。有時,看著對方那新皈依的陌生面孔,不知怎的,我覺得那就是從前的我,走著從前的路。我真的好想把這路上的景致和遭遇告訴他。

我時常在吃飯、走路時還想著,如何勸這一位新來佛堂的人皈依?如何勸導那一位同門精進修行?用如何的方法幫助這個人走出低谷?用如何的語言告訴那個人修行的要義?

我最喜歡做的,就是幫助同門制訂安排他每日修行的功課,什麼時間起床,什麼時間練身,什麼時間持咒,什麼時間禪定……。

看別人走入正道,精進修行,這是我人生的一大樂趣。這種浸透內心深處的無盡的歡喜,讓我知道此生已不虛此行。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86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