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化自己
2008/05/12 15:42:06瀏覽572|回應0|推薦1

轉化自己

文/蓮花一勇

我常跟同門道友說:「這是個煩惱的世界,煩惱永遠不斷,到死那天依然如此。但是,我們卻可以想辦法使自己的內心世界變成沒有一絲煩惱。這,就是修行。」

修行使我們縱然身處煩惱的五濁惡世,內心卻是清淨光明無礙的。

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方法就是:轉化。

轉化,是轉化自己,而不是轉化他人或改變外界。

師佛說:「密就是轉化。」

我認為,轉化就是智慧的應用。

將不清淨變成第一清淨是轉化;將一種不和諧的狀態變成和諧的狀態是轉化。同樣,將一件不愉快的事轉化成平和的事,將一個不能忍受的現象變成心甘情願的接受,將一個你不喜歡的人轉化成朋友,這些都是我們生活、度眾之中,最為常見和最需要完成的任務。

我說「任務」,是因為我們實在別無選擇,除了轉化自身以外。

只是這轉化自己真的並不容易。

想想看,你如何能夠將毀謗辱罵你的人觀想成光明慈悲的佛?你如何能夠真的說服自己這是你欠他的業債?你分明知道對方在背後如何如何沒有道理的指責你,你又如可能夠慈悲一笑,放出友善的心光?「眾生平等」、「慈悲喜捨」這樣的原則,你在受人攻擊時能否依然堅持呢?當煩惱真正襲來時,你是否能隱身安住於空性之中?

我知道,在這樣一條道路上,無法回頭,別無選擇,只有勇往直前,直到彼岸。而轉化,就是航行的螺旋漿,能將阻力變為前行的動力。

於是,每當走得疲憊艱辛之時,我只有告訴自己:「是你自己轉化的力量不夠,再用一點心力吧!」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86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