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求道錄9
2008/09/27 08:39:00瀏覽275|回應0|推薦0

求道錄(九)

文/陳浩恩 2008-06-11 

(一)
     被「遺忘」的過去,深深地藏在我們的內心世界,成為最隱秘的一頁記憶。古代佛教,稱為「阿賴耶識」,亦即第八識。這份記憶,其實是因果業報的主體,換而言之,我們一出生,身心的能量已經被它決定了,它決定我們對四周世界的反應及喜惡,以致「物以類聚」的際遇。
     最近,外國有一本暢銷書叫《秘密》。它說,運氣好壞是吸引回來的,它教人正確思想,吸引美好的事物到身上。這是「成功的法則」。但更深的秘密是,我們的前生的業力,決定了今生的基本吸引力。
     用現代心理學術語來說,第八識,亦即深層潛意識。潛意識,就是不可覺察的內心世界。因為不可覺察,它產生了支配性的力量,讓我們不由自主地迎接生命每一樂章,不由自主地作出反應。這便是人們口中常說的「不在乎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的所謂生趣。
     找回「遺忘」的過去,有一個積極的意義,你可以更進一步覺察自己處境,認清楚幻象的本質,從而自主命運。

(二)
     混亂期過後,慢慢地,思想沉澱下來,我開始明白命運是怎樣吸引回來的。
     也開始明白,自己與父母兄弟姊妹的緣份是怎樣開始的。
     我的最上一世,是一個苦行僧,苦行緣自反思。因為,再上一世很成功,成功之後是失落,覺得物質世界不外如此,擁有不能解決心靈上的渴求,於是決定另開蹊徑,探索生命本質,開展極端刻苦自我磨鍊。
     少時候,天生忍受痛苦的能力,就是這樣延續出來。
     我的很多世前生,是一個企圖完美生命的實驗場,不停地在出世、入世間穿梭出入,不停地改變身份,艱苦地摸索,要找出一個答案。這個答案是:我們怎樣將「無常」的物質世界中找到永恆的本體——從而將這個三度空間的世界變為「樂土」。
     對前生的理解,令我對命運的本質瞭如指掌。在《改變未來四柱學》中,開宗明義,我說:「出世與入世兩種價值爭奪我們的靈魂。」
     其實是夫子自道。
     我亦相信,很多人做著同一的事,而往往,今生並不一定是前生的「延續」,而是另一個「抉擇」——你決定捨棄過去,從頭再來過。
     但「孟婆湯」令我們「遺忘」了自己的願力,於是終其一生在十字路口徘徊,不知何去何從——
     然而,第八識並不是一個終點,在它之前還有一個更深的源頭。
     這便是我們來到人間的緣起。

(三)
     修道後十年,我進入密法的修持,開始的原因,容後解釋。我想說的是,修持密法後,有一天,在大光明中,與本尊相應,豁然而悟,原來,我的法身便是這樣了。
     「法身」,其實就是生命的本源,在還未進入物質世界前的存在狀況。外國新紀元學說,稱為「higher-self」,這樣,比較持平,不那麼神化。
     「high-self」,每個人都有。法身,也是每個人都有。分別是,有的失去連繫;有的找回連繫——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25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