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索生命黑箱1
2008/08/15 15:44:03瀏覽894|回應0|推薦0

探索生命黑箱(一)

文/丞捷 二00六年十月

最大的銀行

每個人心理都期待不同的「富有」,可能是財富、智慧、健康、成就、婚姻、快樂、平安…不管是哪一種富有,都必須在這個「銀行」努力儲蓄!

原來,這個宇宙,就是個「銀行」。在這個最大的銀行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戶頭」。

跟一般銀行比起來,這個銀行的「利息」實在太豐厚了,而且還是自己決定的!

存在這個銀行的「貨幣」比美金還好用,不管到哪都通用,無須兌換。

這個銀行比網路銀行更方便,不需密碼或手續,它會「主動付款」。

多了解這個銀行一點,生活就好過多了。果然認真照銀行的「規定」做了,會有一種美妙的境界;沒有憂慮、不會擔心、不去緊張,不易發怒;沒有多餘的妄念,心中真正自由、自在、輕鬆、恬靜、清明、自然;那種精神狀態,是容易感恩、常常反省、輕鬆自在、智慧明了、平安喜樂、接受萬有的。

衷心期盼每個人都能在這個銀行多存一點,過真正「富翁的生活」。  

壹、命中注定? 

這麼多複雜交錯的因緣安排,有沒有個道理或規則可循?什麼事情會影響這些安排呢?而我最想知道的是:命可以改嗎?我的內心充滿好奇與疑惑…

一、完了,就這樣了嗎?

二00三年,是我人生的一個高峰;實際年齡剛滿36歲,外派到國外負責一家公司將近兩年,漸漸能掌握經營的竅門與節奏,少年得志,意氣風發,世界彷彿為我轉動。

那年四月休假回台,輾轉得知一位當醫生的老同學,他太太好像患了很嚴重的病,我去醫院找他,關心一下狀況,順便請他診察我最近的腹脹。

老同學當然要特別「優惠」:免費超音波檢查,也不必排時間。他一面照著我的肚子,我一邊問他太太的情形:他告訴我他太太罹患乳癌,我正驚訝地看著他時,他的眼睛也驚慌地張大開來看螢幕,並拿起電話呼叫另一位醫生來,兩人比手畫腳討論了半天,最後我起身出來,同學告訴我,我的肝臟有一顆腫瘤,幸好應該是長在可以切除的部位,開刀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但復發的機率很高。

他建議我立刻到醫學中心去,並透過關係,插隊幫我做電腦斷層及超音波檢查,醫學中心證實,我右邊肝臟的腫瘤已經有10公分大了。進一步作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左肝似乎也有小顆的腫瘤。因此,權威醫生判斷,即使把右肝切除,左肝的腫瘤也會很快長大,所以開刀並不適宜,而化療與放射線治療對肝癌的療效又很低……

天阿!完了,就這樣了嗎?我的人生就這樣結束了嗎?小女兒怎麼辦?老婆還那麼年輕!爸媽又這麼老了!怎麼辦?怎麼辦?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是我?為什麼再這個時候?為什麼就在我將登上頂峰的時候?我該怎麼辦?我該怎麼辦?

我的腦袋一片空白!

二、神算斷命    

接下來的幾個月,我跑遍了南北各大醫院,一間換一間,所得到的答案,一次比一次更加不安與無助。

我對未來已經無法再期待什麼!常常,我一個人,愣愣地看著忙碌穿梭的人們想著:「他們都在忙些什麼?」「他們在期待什麼人生?」「我以前也跟他們一樣阿!」「人跟螞蟻有什麼不同呢?」「為什麼每個人的人生會有所不同呢?」我突然想起多年以前,有一次心情很糟,跑去算命,那時還錄了音,我翻箱倒櫃地找出帶子。那是一九九七年的事情了,我聽完這卷六年前的錄音帶,一股寒意從背脊骨涼上來,我覺得自己好像傀儡一樣,一生好像早就被某種力量操弄好了似的。

錄音帶中提到:「你很受上級長官的器重與賞識,在公司裡升遷比別人都快。」「你有很多出國工作的機會,但命中不適合出國謀生,易生病。」「33歲以前若無開刀,34歲以後就糟了,會生『壞密』(台語,意指惡性腫瘤)」回想這幾年來,確實在公司中,許多長官對我青睞有加。

我在這家國際化的上市公司不到六年,職位連跳五級,從工程師一直升到分公司的最高經營者,在當時,是這家公司從未有過的。

除了之前美國分公司總經理要拉我到美國,連董事長與其他高層決策者,亦曾考慮派我到大陸或歐洲的分公司去,即使後來我罹患癌症,歐洲市場的規劃主導者來探望我時,仍然希望我能到荷蘭去掌管並歷練歐洲市場,他期許我:「歐洲的醫療水準比台灣好,你的並在那裡應該可以得到更好的治療,而你歷練了市場行銷機能後,未來接任總公司就更有條件了!」

在錄這卷錄音帶的時候,我只是個剛從學校畢業不久,涉世未深的小毛頭。學非所用,沒有很多社會歷練和工作經驗,身強體壯,用不完的精力,對前途茫然不知,從未想過生病這種事,更別說是肝癌了!

我回想起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覺得這一切真是不可思議,是誰在安排這些事情?未什麼會做如此的安排?這麼多的人,這麼多的事,為什麼能構思這麼多的劇本?這麼多複雜交錯的因緣安排,有沒有個道理或規則可循?什麼事情會引響這些這些安排呢?……

而我最想知道的是…命,可以改變嗎?我的內心充滿好奇與疑惑……

三、真有命運這回事?

我想起週遭實際上演的真實人生:有人英俊挺拔,成就不凡,卻取一個相貌普通,脾氣又不好的女人;有人外貌粗鄙,抽煙嚼檳榔,老婆卻細緻秀麗,溫柔婉約。

有人口齒笨拙,又無才幹,卻創立自己的分公司,生活富裕;而有些人在公司表現卓越,精明幹練,又長袖善舞,但出去自立門戶,卻又摔得滿身是傷,只得回到老公司窩著。

有人抽煙喝酒,交際應酬,日夜顛倒,確像一條活龍,身體未聞有恙;而有人循規蹈矩,菸酒不沾,還在空氣清新的山上學校當老師,卻年紀輕輕就患了肺癌去世。…………

當看這些在身邊上演的一幕幕故事,常常很難用一般的常規或所知道的學理去解釋,但其中又隱含一種神秘而不可思議的力量與因素存在。

後來,我才發現,其實,古今中外,凡是有大智慧的哲學家無不肯定命運的存在,因為改造命運是以肯定命運作基礎的。這些哲人著名的句子如下:「生死有命,富貴在天」(論語)「不知命,無以為君子。」(論語)「君子居易以俟命」(孟子)「有的人富貴是與生俱來的,有的人富貴是自己努力得來的,有的人富貴是被逼出來的。」(沙士比亞的戲劇「第十二頁」)「甚至當我們不注意時,命運仍在支配我們…」(聖經傳道書第三章)「出生的貧富貴賤美醜等差異,都是過去世作為所造成的。」(那先比丘經)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213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