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師天涯路──一個真佛行者真真實實的經歷〔6〕
2008/02/29 09:22:54瀏覽710|回應0|推薦1

尋師天涯路──一個真佛行者真真實實的經歷〔6〕

文/蓮花一勇

九、生日蛋糕

農曆五月十八日那天,是師佛的生日,我特意提前去蛋糕專店訂做了一個漂漂亮亮的生日蛋糕,蛋糕上面寫著:「師尊,生日快樂!」四周有著五顏六色、絢麗多彩的花朵裝飾,美麗之極,令人看了就心生歡喜。我高高興興地提著蛋糕,來到師公家門口,將蛋糕交給小章,他邀我再入內稍坐,而我怎麼好意思再打擾呢,所以就堅決推辭了。

小章見我誠心誠意,日日久等,也多次勸導我。還告訴我,可以向虛空中祈禱,必得師佛加持灌頂。我們相談甚多,他告訴我,他曾經想要出家,而且昔日的朋友,現在大多都已出家為僧了。我對他說,能如此每日照顧師公,照顧佛的眷屬,是有大福分之人,令人羡慕,應當珍惜。

就這樣又過了一段時日,一直沒有音訊,師佛的生日已過,離去的日子又漸漸逼近了,我的心日漸焦慮起來。終於有一天,無奈的我決定再次拜見師公,懇請他老人家告知我師佛的地址,如果他知道的話。

我準備了一大段說明的話,甚至寫在了紙上,是解說我一路三次尋師的過程,千辛萬苦,受盡折磨,為的就是能拜見師父,而如今只有師公可能是知道師父住址的人,所以懇請師公慈悲告訴我師佛的住址。我同時準備了供養、禮物等等,一切妥當,只等第二日出發拜見師公。

十、尷尬難堪之最

第二日一大早,我修過法,帶上一切禮品,頂著烈日,從住宿的旅社經過漫長的步行,來到師公家門口。

我按門鈴,竟沒人答應,再按,依然沒有。

我在想,小章不在是有可能的,可是師公必在,因為窗戶開著,燈亮著,必然有人,只是沒有來開門而已。

那時我的大腦浮現出一幕景象———當年蓮翰上師從香港來臺灣尋找師佛皈依,找到師尊的家時,按門鈴,無人開門,明明是家中有人,卻不開門(當時師佛還未開始收弟子)。無奈,蓮翰上師和夫人只好站在門口等待,每半小時按一次門鈴(不敢一直按,太不禮貌,太煩擾人,只得半小時按一次),當時是正午,他們夫妻就站在電線杆旁,把頭放在陰影下算是乘涼。

當年聽到蓮翰上師講這一段往事的時候,我心中曾經無限感慨:多麼堅強的尋師意志,多麼令人欽佩的為法捨身的勇氣!而那一幕動人的景象正發生在眼前———同一座房屋,同一條街,同一扇門,同一盞鈴,同樣的正午時分,同樣的烈日炎炎。

誰曾料到,幾十年後的今日,我竟然遇到了相同的境遇。

我該怎麼辦?

我在烈日下等待,每隔15分鐘,按一次門鈴。

您可以想像嗎?那15分鐘是多麼漫長和難熬,烈日下根本無處藏身,甚至沒有一絲的微風,我無法站立那麼久,於是就索性盤坐在師公家門前的地上,任烈日炎炎酷曬,任螞蟻橫行全身,我一次又一次地煎熬著那漫長的15分鐘……

偶爾鄰居經過時,都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心想著臺灣六月的中午,如何有人在烈日下席地而坐?不像強盜,不像乞丐,也不像遊客。

我那時也無法在意別人的眼光,只是低著頭,持著咒語,熬著那漫長艱難的15分鐘,正午時分,臺灣六月的天氣,實在難過……

記得曾經有位年輕人問愛因斯坦如何理解相對論,愛因斯坦風趣的對那位年輕人說:比如,同樣的時間,如果你坐在一位漂亮的小姐身邊,就會覺得非常短暫,但是坐在一位老頭子身邊,就會覺得非常的漫長。我覺得,如果說是:坐在灼熱的烈日下毫無音信的等待,可能會覺得更加的漫長。

……

就在我被烈日曬得昏昏沉沉的時候,忽然間有了聲響,房子的門竟然打開了,師公走了出來!我忙不迭地打招呼,說「對不起,打擾了」,自己心中不知道是自己的誠心打動了佛菩薩,抑或是自己的行為騷擾惹煩了師公。

誰知,師公說,是因為他打了電話請修理公司的人來修理電視天線,而修理工人馬上就到,所以不得已才來開門的。

「噢……」我「噢」了半天,說不出話來。

好在師公還客氣地請我進門,而我心中充滿愧疚,站在院子裡不敢進入,師公讓我喝飲料,我也不敢,內心一直覺得做錯了事,煩擾了師公,心中慚愧難當。糟糕的是,因為我一直拒絕師公的好意,師公面有不悅地對我說:「年輕人,讓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好了,何必那麼推卻、拒絕,不聽話。」

我聽了心中一震,明白了,原來我一直太過客氣,擔心打擾師公,推拒了他的好意,令他誤解了,唉!怎麼辦,是我推讓過頭了,這回可是兩邊都做錯了。

我在客廳等了好久,師公忙來忙去,修理天線的人,亦是走來走去,我實在幫不上什麼忙,只覺自己像個白癡,不但不能幫忙,而且坐在那裡好像很妨礙別人的樣子,我手足無措,汗水流了滿頭滿臉。

小章來了,我們打了招呼,他也陪修理工去忙著修理,我越發覺得難堪,尷尬無比,可是又無法可想,無事可做,無話可說。

直到過了很久,電視天線修好了,工人走了,他們才又在客廳坐下來,對著我,好像這回要看看我想說什麼了。

那真是個艱難的時刻———想想看,本來你已經很打擾人家了,一上午不停地騷擾、按門鈴,然後人家善意的邀請又被你一概推辭,忙亂的時刻你沒能幫上一點忙,卻好像一直是忙中添亂。本來人家沒有把你轟出去,已經是很有涵養了,很照顧你的面子了,反過來,卻又想求人家幫忙,為難人家,這叫我如何開口???

……

我滿面難堪,但還是艱難的開口了,首先講述了一下我自己學習修行的歷程,學佛的誠心,以及三次尋師的苦難的經歷。我很想把自己的真心以及痛苦講給師公,但是我發覺,我的國語到了只習慣聽台語的師公的耳中,作用已經減半了,甚至根本沒有什麼作用了。

最後,我厚著臉皮,鼓起勇氣對師公說:「請師公幫幫我吧,告訴我師尊的地址,讓我見他一面吧!」我起身,雙膝跪下,跪在師公面前,雙手呈著一個紅包,祈求師公———

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我看見師公站起身,面帶慍怒,不悅地說,他不知道師尊的住址,所以無法告訴我。更令人難堪的是,師公竟然把錢包拿出來,從裡面拿出一張美金還給我———那正是我上次供養他的那張美金,當時他是高高興興地收下的,現在卻是滿臉不高興地還給了我!

我慌慌張張,忙不迭地退卻,可是鈔票已經塞到我手中,師公正轉身離去,我知道,逐客令已經無形地下達了。

我雙手捧著那張紙幣,呆若木雞,不知所措。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shing&aid=165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