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40807愛金門的方法
2014/08/07 08:50:32瀏覽504|回應0|推薦1

    備受關注的金門大學卸任校長禮遇案,爭議從校內延燒到校外,論戰也從金門延長至台灣,並未因為校方將本案改在校務會議決而有平息。

    值得討論的現象是,儘管外界普遍認知這是一個完全違背常理的禮遇,甚至稱之為「自肥」也不為過,儘管就連當事人都已公開說明「不需要享受任何禮遇」,然而,台金兩地的金門人社群,還是有許多人同情、鼓勵李金振,並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由為其人辯護。

    於是,疑似自肥的人,得到來自同鄉的支持與讚揚,嚴詞批評自肥者,如本人,反倒成了不厚道、不識大體、自以為是、又沒有同鄉情誼的人。

    筆者評論時事,但豈是無的放矢、不食人間煙火之人?金門是我的家鄉,我怎麼可能不知道金門人有高度複雜、高度重疊的人際網絡?又如何可能不知道金門人極其重視宗族倫理與同鄉情誼?

    然而,金門人難道就不在乎是非對錯?不在意聲名形象?

    有同鄉問我,為什麼以如此「高標準」檢驗本案?

    事實上,相較於許多一開始就嚴厲批評李金振治校風格、批評其人私德的朋友,原本個人還持平看待其人其事,也願意肯定李對金門大學確有貢獻,詎料,竟在卸任前夕搞出讓人如此不忍卒睹的禮遇辦法,確實讓本人對李與金大的評價急轉直下

    即便如此,相較於坊間、網路論壇對本案極盡能事的羞辱與嘲諷,筆者的批評其實只能算是「正常標準」、剛好而已。

    讓我們平心靜氣想想:無論多麼重視鄉情,可以因此否認金大卸任校長禮遇案超乎常情嗎?鄉情有了不起到超越我們對是非對錯、基本價值的判斷嗎

    金大疑似自肥案讓我失望,部分金門人對我的批評難免使我沮喪,可更加讓人更難過的是,面對這樣昭然若揭的圖利,金門人默不作聲、不加批評倒也罷了,怎麼會有那麼多曲意維護李金振的言論?特別是這些言論出自口口聲聲宣稱我愛金門的人。

    誰不愛自己的家鄉呢?問題是,我們要用什麼方式愛金門?

筆者相信關心金門事務的朋友都愛金門,但不相信捍衛疑似自肥案叫做愛金門,不相信支持一個即將領取高額月退俸的校長再接受高規格禮遇,也叫做愛金門;筆者相信大家愛護家鄉的心情並無兩樣,但不相信沒有是非的力挺到底會帶來進步,也絕不相信窩在小群體裡頭自憐自艾、相互取暖,就能合理化那些不合理的,就能因此改變社會觀感贏得尊重。

    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因為本案,筆者一連退出了好幾個金門人討論群組,但我仍期待諸位鄉賢走出溫暖熟悉的社群,如果認為李金振委屈了,如果認為這是李金振應得的,請站出來捍衛金大對卸任校長的禮遇,站出來向社會說明李金振值得擁有此等規格的卸任禮遇,相信輿論必將明確做出回應。

    或者,不妨回去問問您的孩子,這樣的禮遇方式究竟有沒有正當性?到底算不算自肥?(20140807金門民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menpub&aid=1585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