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餅二魚6
2010/07/07 11:57:44瀏覽257|回應0|推薦4

牧養,平凡生活的相伴。

    沒錯,在這之前,弟子們已經出去傳道,趕鬼,醫病,成績相當不錯。

    他們大可以告訴耶穌:「我已經回應了你的呼召,運用了祢給的恩賜,我已經竭心盡力!」

    然後,他們再聳聳肩地講真話:「吃飯的事,和傳福音沒太大關聯吧!為了有飯吃才來的,也不會對真理認真吧?我是被呼召傳福音的,我的力氣不應該用在刀口上嗎?」

    「搞吃的,算了吧!事倍功半呀!」

    但,耶穌在吃的事上大費周章,證明祂是一個牧人,不單是一個神蹟佈道家。

    耶穌要門徒在吃的事情上學習,因為祂要門徒學習做牧養的人,而不單單只是一個傳福音的人,或是一個教師。

    彼此牧養,一定要觸摸到人的平凡生活,比方吃喝,生老病死。

    有人說:我的負擔是傳福音,這種包尿布給奶瓶的事我不做。

    的確,在時間的分配上,因著恩賜和呼召的不同,可以有取捨。可是在肢體生活裡,觸摸弟兄姊妹的平凡生活需要,是愛的流露。

    耶穌透過五餅二魚的神蹟來教導門徒,牧養工作裡,有一個關鍵,就是對人最平常的需要得有耐心。

    談到肢體生活裡的牧養,我們常常想到的是危機處理。

    想到牧養,人就馬上會問:「叫我牧養?我能處理別人的危機嗎?當婚姻有困難的人來找我時,我能幫助他嗎?當小組有人生重病的時候,我有恩賜為她禱告,有信心陪他等候嗎?」

    我們以為危機才是牧養的重點,以為處理危機的能力,才是牧養的根本訓練,但耶穌不是這樣看的。

    藉著這個神蹟,耶穌要告訴門徒,也要告訴你我:「牧養的主要內容和平凡生活有關,牧養一定要和現實需要相連。」

    團契,小組裡的弟兄姊妹不會天天生活在危機中,以致必須天天在危機中經歷神; 但是,他們卻會天天生活在平凡現實裡,渴慕天天在平凡現實裡經歷神。

    牧養不是危機處理,而是平凡生活的相伴隨行

    如何能陪著弟兄姊妹,與他們在生活中每一個經常進出的角落裡遇見神,才是牧養的主要內容。

    這也是為甚麼,福音書裡這麼轟轟烈烈,這麼出名的一個神蹟,竟然,沒有用來移山倒海,沒有用來挽救戰爭,沒有用來改變歷史。

    福音書裡這麼轟轟烈烈,這麼出名的一個神蹟,竟然,是用來回答一個我們天天都要面對的小麻煩: 「肚子餓了!」

    大家聽清楚,不是理性餓了,情感餓了,靈性餓了。

    是肚子餓了。好俗氣啊!

    對的,這一個神蹟裡可以沒有旁觀者,正是因為「肚子餓了」這回事,是屬於每一個人的問題。

    越普通,越簡單,越俗氣的事,就是耶穌等在那裡與我們相遇的角落。

    因此彼此牧養不是一個論調,是真實,天天發生的。

    牧養不是幫人度過危機,或使人快樂起來,而是幫助人看到:恩典正在他們天天生活中,看見耶穌真的會出現在他們的平凡現實中。

            耶穌叫弟子給,因著順服這個命令,弟子們發現:我們一無所有!

    沒有一個門徒帶便當去服事的,就算帶了,也早就吃完了。所以,他們必須從台上走下來,走到被服事的人群中,去找吃的。

    下這個台階,對我們每一個服事的人而言,太重要了!

    這個台階,不單是一個服事的頭銜。

    其實要忘掉自己是區長,組長或是同工,還是比較容易的。認識自己和被服事的人一樣,都只能白白得來,白白捨去,比較困難。

    如果我們不懂得下台階,就會在服事了一段時間之後,開始問:「都是我在服事人,誰來服事我?」

    或者,我們會開始自艾自憐地說:「牧養的服事,好孤單啊!」

    這些年,真的常常有人來問店小二這個問題:「咦,你都在牧養人,那誰來牧養你?」

    他們清澈的眼眸裡,好像有個可以不吃不喝的無敵鐵金剛,成天只要忙著牧養弟兄姊妹就夠了,從來不需要被牧養。

    其實不然。牧養者雖然領受了主說:「你們給」的命令,但,他們也學著和門徒一樣,到羊群中去找吃的,就算是小男孩便當裡的五個餅兩條小魚,他們也不放過。

    好狠啊!牧羊人和羊搶食物吃那還得了!?

    不是的,他們只是帶著弟兄姊妹肯拿出來的一點點,一起到耶穌面前去接受祝福。

    這,其實是服事生活裡很大的報償。

    在五千人當中,真的只有一個小男孩帶便當嗎?也許不是。

    有人可能不願意舉手承認自己口袋裡也有好幾個餅,好幾條魚。

    但沒有關係,耶穌沒有叫弟子們去逼人奉獻,也沒有叫他們去一個個去搜。

    祂,甚至沒有在這件事上多講幾句,曉以大義,看看會不會有人良心發現,好讓弟子們多收到幾個餅幾條魚。

    換個角度看,想要給出去,機會真有限,千人中,只有小男孩把握了良機。

    結果,歷史上的今天,唯一奉獻的小男孩。

    小組裡面,當然有人真的什麼都沒有,但是小組裡面,也有帶了吃的,卻偷偷收起來不肯給的。

    耶穌這樣看:不要急,不要氣,單單去找那些小組裡的小男孩吧!

    你看到一些弟兄姊妹,他們看自己擁有的那麼少,又那麼怯生生,根本不敢拿到耶穌面前。這些人,如果有人相陪,有人鼓勵,他們就會鼓起勇氣,願意把那一點點獻到耶穌面前。

    誰是你小組裡面的小男孩呢?

    去鼓勵他們吧!去陪他們吧!去把他們願意奉獻的小便當帶到耶穌面前吧!

    然後,耶穌就要讓你們一起經歷神蹟,一起得飽。

    原來,小組真的是五餅二魚的舞台,這是店小二從前開始加入肢體生活時,從來不知道的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domwaiter&aid=42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