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曼神的茶道課程表
2009/02/18 15:33:58瀏覽2012|回應0|推薦1

阿曼神的茶道課程表










阿曼神的課程表


請多多指教


 


茶道課程表



堂數  大鋼



 第一堂 1 相見歡 自我介紹


 2茶之初 新手應有的觀念 


 3「上哪找茶去」台灣各地茶名勝





第二堂 茶葉的認識 


 1、茶的基本功效


2綠茶的種類


 3、認識台灣的驕傲「青茶」


 4、世界上最多人飲用的茶類「紅茶」:它的高貴與平實。


 5、「黑茶」類、除了普洱以外還有哪些?






第三堂 茶文化 1、茶的故事及典故


 (請自行回家查資料,再與同學分享)


 2、各地茶文化的分別;王公貴族與百姓平民有什麼不同的茶文化。


 3、「吟詩作對」中國茶詩介紹。




第四堂 茶具介紹 1、「古今茶具不大同」古代與現代茶具的差異在哪裡,如何演變?


 2、「茶具名家」名家茶具有哪些長處及特色。






第五堂 泡茶技巧 1、「如何泡一壺好茶」茶葉、水溫、置茶量;如何能搭配得宜?


  2、「奉茶禮儀」…因為一茶一會、因為我們對任何事物的重視與尊重所以習禮。


 3、「泡茶理念」可以是為了我們的心、為了我的好友、為了這個全好時光…;等這是我的理念、所以為了我的理念而準備茶席




第六堂 四式泡茶法 1、「小壺泡」泡茶功夫的入門。






 第七堂 2、「蓋杯泡」古代文人使用的方式與現


代有何不同;如何泡出優雅一壺茶




 第八堂 3、「提樑泡」提樑可貴是因為製作不易,而執壺方式與一般茶壺不同的提樑怎麼拿、教你怎樣泡才會又好看又能的心應手。




第九堂 4、「茶碗泡」唐宋時期的茶碗飲茶精神是喝茶另一風貌,而現代的茶碗泡利用技巧及經驗呈現完美茶湯,則是另一種茶藝精神。




第十堂 不只是泡茶 「調茶」調出茶的另一境界。



 茶食畫龍點睛的嬌客




第十一堂 茶席 1、「茶席佈置技巧」點茶、插花、焚香掛畫稱為四藝,我們將利用四藝來創造空間氛圍。


 


2、「茶帖製作」俱足一切美好滿信手拈來一篇好文思,紀錄美好當下




第十二結業式 1、「大家來找茶」有關茶的小遊戲


 2我也會辦溫馨的主題式茶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amy&aid=2660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