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寫老茶
2009/02/09 08:31:25瀏覽1121|回應1|推薦7





什麼人學茶最快?可能不是茶藝館的服務人員喔.阿曼神認為是記者.


記者的資訊快.心思敏感.文筆要流暢.參加茶會.發表會很多.相對的品茶的機會也多.


之後很多有關茶的書籍.作者多半是媒體人.或總編輯.因為一般人說不上是哪一段精采!


文筆好的.有風骨.的是文士.較溫厚的是文人.林語堂先生認為還多一種.


.那一種媚俗不負責任的是文妓.至於現在抹黑瞎扯的應該是文化流氓吧!


記者在這幾年的環境動盪下.漸漸失去無冕王的光環.相信一定很悶吧.


那就多喝茶吧.沒事多喝茶.多喝茶沒事


資料:壹蘋果網路_醫療健康版

邱俊吉╱台北報導】坊間相傳烏龍老茶不僅較一般烏龍茶味道更好,還可延年益壽,國內最新研究發現,


烏龍老茶含有許多酚類化合物「沒食子酸」,因紅酒的沒食子酸含量極多,是醫界認為適度飲用紅酒可


保護心血管的關鍵,間接肯定烏龍老茶益處。醫師仍建議不論喝哪種茶,每天都不該超過六百西西。


研究六年
此研究由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等單位進行,團隊成員、該所教授曾志正說,熱愛茶道者或一般人


大多感覺綠茶口感較澀,少數喝完還會腸胃不適,因此偏好烏龍茶、紅茶等發酵茶,特別是烏龍茶深受


華人喜歡,坊間流傳許多喝烏龍老茶好處,卻無文獻證實,故耗時六年研究烏龍老茶。



含較多「沒食子酸」
曾志正說,一般茶葉若品質夠好,存放五年以上且每年烘烤,即可稱為老茶,算是一般茶的升級版,因


此每種茶都有老茶,但能否升級為老茶,仍牽涉到茶葉本身栽種與製程。其研究團隊為取得一定品質的


老茶加以分析,與出產凍頂烏龍茶的南投縣鹿谷鄉茶農合作,經多次試驗,獲得成分穩定的烏龍老茶,


並與烏龍茶比較



研究結果顯示,烏龍老茶所含能抗氧化的兒茶素濃度較低,因製成老茶過程,兒茶素會被分解,也分解


出沒食子酸,是一種普遍存在於綠色植物及水果的酚類化合物;且老茶比烏龍茶含更多可抗氧化的多酚


物質,也幾乎無咖啡因含量。這是學界少見的發酵茶研究,已刊登於八月號《農業與食品化學》國際期刊。




 


烏龍老茶茶色較深(左),茶葉泡後開展大小不如烏龍茶(右)。曾志正提供


 


老茶一斤約六千元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紅酒含大量沒食子酸,被認為是喝紅酒可降低心血管病變風險的重要原


因,若烏龍老茶的沒食子酸含量也高,「建議可再進行動物或人體實驗,以肯定其保健效果。」



茶藝老師唐隸民提醒,老茶價格是一般茶三倍以上,以烏龍茶為例,一般茶每斤約兩千元,老茶約六千


元,甚至有人喊到上萬元,想喝茶者須留意行情




 










 


喝茶好處及須知
.茶含咖啡因,無論茶葉種類,每日飲用量均不宜超過600 c.c.



.對咖啡因敏感者,晚上6時後不喝茶


 


研究發現喝茶抑制牙菌斑生長,可預防蛀牙,但濃茶喝多恐致


齒色變深



.若喝茶後常感覺腸胃不適,須減少攝取,若空腹4小時以上應


先進食再喝茶


.少數研究顯示喝茶會使尿酸升高,痛風患者對飲用量須謹慎


資料來源:何一成醫師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amy&aid=2630397

 回應文章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開個小玩笑
2009/02/09 13:01
寫“老茶”(老查居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