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虎年春節拜年啦
2022/01/30 20:51:50瀏覽3060|回應13|推薦171

除夕夜裡記不得寫了多少次感言?胸臆明白了一種境界無聲勝有聲,戶外聽不見鞭炮聲,噪音管制與安全措施,除夕變得如此寧靜,社會進展到一定的水準,質傾向了理性相對感性就少了,年味也少了、淡了,自己被傳統文化薰陶大半輩子,漸漸也習慣這樣的況味,年輕人不會為了吃上好的盼望過年,更不會為了穿上新衣雀躍期待過年,以前家家戶戶瀰漫的濃濃年味,沉澱在記憶的匣子裡,只能獨自去品、去咀嚼、去回味,這樣就很不錯了。

上了年紀的人,恬淡的日子歲月靜好,獨自看山看海,看得開、看的真,不再與社會計較-計較不了,不與非君子計較-那太膚淺了,不與朋友計較-好友難覓啊,不與親人計較-家和萬事興,不與現實計較-因為路還得要繼續走,自己心態改變、態度會跟著改變,人生也就變得不一樣了。


農曆12月俗稱臘月,承天地人感應三體合一,家家戶戶準備祭神、祭祖迎接新年,古代農人表達對八蜡神祇的崇敬與感恩,於是在農閒歲終時祭祀,稱之為「報田之祭」屬於一年之中最盛大的祭典和節日,演變到今日成為眾人歡度節慶的日子,小時候從臘月起大人們就忙乎著過年,臘月23日送神,這天是灶神上天述職,家裡桌面擺滿供品祭祀灶神,嘴裡叨念有詞:「上天言好事,回宮降吉祥…」,灶神是玉帝派來職司「受一家香火,保一家康泰,察一家善惡,奏一家功過」,大家對灶王爺唯恐冒犯不敬,在家也是謹言慎行。

臘月24日,開始撣塵大掃除清洗門窗除舊佈新,家裡整理得乾淨有序,接踵而來是殺雞宰鴨置辦年貨,臘月28日蒸年糕炊粿寫春聯,大人懷著虔敬的心用大蒸籠蒸年糕,大灶大火旺旺燒大蒸籠冒著蒸氣,蒸年糕有許多禁忌,不准小孩子靠近灶邊是其一,忌諱小孩搗蛋胡言亂語讓年糕蒸不好。

臘月30日除夕,又稱大年夜,祭祖後圍爐,一家子熱切團聚吃年夜飯,酣暢微醺盡情享受溫馨的親情,期待向長輩辭歲拿壓歲錢,通宵達旦守歲玩樂不眠、擲骰子、玩炮仗,過年氛圍濃濃郁郁的化不開,春節期間跟隨父母去親戚家拜年走春,親戚間留吃飯的,留喝春酒的此來彼往熱鬧滾滾,小孩子與小孩子有玩伴嬉鬧一起,人與人特別的深情厚誼。


成家後每年最期盼的是「大年初二」,這天攜幼陪妻回娘家。女婿給丈母娘拜年去,妻的娘家在北台灣鄉下,滿山滿谷翠綠盎然,小溪流淌,遼闊田疇阡陌縱橫,農舍與農舍間相隔遙遠,空氣清新自然,深深吸一口滿懷舒暢,在丈母娘的家總是一呆就五天,與內兄連襟連打數天麻將,孩子們玩紙牌玩炮仗,即便屋外細雨紛飛煙雨濛濛,身上都淋濕了,他們仍然興高采烈,玩興不減,沒有避雨停歇,大人只好給穿上防雨夾克,讓他們繼續玩。丈母娘一會兒端點心,年糕、炸粿,一會兒喊吃飯,桌子擺滿與嫂精心烹製的年味佳餚,美味可口。

岳母大人離世近20年了,腦海裡刻畫她慈祥笑容和聲音,依然那麼清晰,那麼讓人揪心眷戀,彷彿才是昨日的事,物換星移,熟悉的農舍也變得陌生,與妻逐漸年老,常常談起大年初二在她娘家的那些有趣事,不免唏噓與感懷,此情此景只能伴隨一生去追憶了。


2022虎年春節到了,疫情仍然持續升溫,這個年應該不會是終結疫情的年,不論質或量威脅仍然存在, WHO表示:Omicron在盛行區確診人數翻倍,其傳染力快速驚人,已經佔領主導的地位,另一方面又證實若施打第三劑疫苗,可提高好的保護作用,防止感染與重症;所以積極接種疫苗,強化自我保護的措施外,心理建設也是重要的,消除正常生活上所受到的心理壓力。

人一生中有不斷的橫逆出現於眼前,破壞生活、威脅生命,不論天災人禍,自己總是被其所困,擔心自己或家人被波及而心生不安,常常覺得無力感而自責自哀,生活被攪亂情緒失控或惶惶終日;其實接納現實,隱定情緒是很重要的,身體若有病還好醫治若心理陰暗、晦澀生病了,那就足以腐蝕心志、讓人愈加頹廢。

自律性做好健康管理,注重飲食均衡營養,充足的睡眠,定時的運動,聽聽音樂,寫作,培養情緒上的穩定及多方面的娛樂,常與親朋好友透過電話、視訊、網絡聯繫溝通彼此關心,身心靈自我修練,把心裡那一扇窗打開,讓陽光投進我們的內心世界。芸芸眾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真不容易,萬物萬種都會面臨生住異滅,面臨多方來的壓力恐慌,這場疫情是天災也好,人禍也罷,領悟悲歡離合的無常,逆旅中換個角度看人生,用感恩的心去生活,就是一種滿足、一種快樂、一種幸福。

2022春節伊始,恭喜恭喜大家健康過好年,家庭和樂美滿幸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ng20&aid=1714864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5 00:22
祝福元宵節,情人節快樂!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15 17:19 回覆:

感謝您~

祝福闔家吉祥如意 元宵節快樂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7 16:41

年的氛圍逝去,除了外在現實層面影響外,還有不再參與年的玩興與相關連節活動的心也消失了。 


今年除夕夜,我破例對鞭炮的恐懼,跟著一干姪孫輩到戶外空曠處放鞭炮,沖天炮、蛇砲、大龍炮、仙女棒、水鴛鴦、蝴蝶砲,還有20發的煙火炮。這一玩就玩出了癮,很後悔以前因為害怕錯失這麼多年的玩興。 


生命逆旅不斷,自找樂子日子才能活的開心。您環島不斷,比他人更具行動力,難道還會怕自找快樂?祝您永遠保持一顆玩樂的赤子之心。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07 19:50 回覆:

今年妳過年的氛圍想必很歡樂,很津津有味吧~

為您高興感同,您說:年的氛圍逝去,

不再參與也是原因之一,很有道理,心態與感官是很重要的,

幾年前孩子小,大年初二在丈母娘家的情境,濃濃的年味令人懷念,

其實對年節的感嘆,何嘗不是對應自尋心裡那一份寧靜

自己對生活的適應與自尋其樂,彈性還是有的。

每當春暖花開,又是整裝待發時。

謝謝您到訪與鼓勵,說出心中那份快樂的層面

祝福 闔家新春快樂,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22/02/06 23:42

祝福 King Wang

新年快樂 闔家平安健康 吉祥如意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07 14:20 回覆:

水羚好友新春快樂

好久不見了,您的到訪&祝福很開心

經常上您的網拜讀大作

宗教修持體認精闢獨到,旨趣豐富發人深省

謝謝妳

祝福新的一年吉祥如意,福慧雙增,心想事成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個晚年
2022/02/06 20:10
祝 新春大吉!!!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06 21:58 回覆:

謝謝氣質美女龍公主到訪&祝福

很開心~今天是大年初六

祝福您闔家新春快樂,幸福美滿,心想事成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03 09:34
祝福您們全家虎年虎虎生風.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03 12:05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大年初三恭喜恭喜

新春快樂

闔家生龍活虎的身體,虎步龍行的事業。

福到財到好運到。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春節吉祥如意
2022/02/01 18:52
......去咀嚼、去回味,這樣就很不錯了。
上了年紀的人,恬淡的日子歲月靜好,....


描述切合實際,的確是時代的進化使然。祇不知道對岸也是如此?

祝春節吉祥如意 健康平安!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02 16:40 回覆:

謝謝您的蒞臨與祝福,同喜同喜,給您拜年啦

祝福 虎年生豐 闔家吉祥平安,萬事如意

至於您說的祇不知道對岸也是如此?

文化大革命年起,彼岸春節連續13年不放假,

以「移風易俗過春節,大年三十不歇腳」、

「幹到臘月二十九,吃完餃子初一早晨就動手」,

實行五不准:不准放鞭炮、不准燒香拜佛、不准滾龍舞獅、

不准大吃大喝鋪張浪費、不准賭博。

人民敢怒不敢言。直到1980年才恢復。

隨著中國的強大,越來越多外國人需瞭解中國,

春節似乎也一年比一年熱鬧:各國領袖紛紛向中國人拜年,

慶祝活動也異彩紛呈。過年迎春是中華民族的寶,

隨著繁榮中華文化傳統節日如今走俏世界,

讓人在闔家團圓的歡樂氣氛中,感受到了春節的全球魅力。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出糗了!
2022/01/31 23:55
抱歉,「安」頓…。竟然少打了一個字。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01 16:57 回覆:

無須抱歉沒有問題的

感謝向陽春兄的留言祝福 謝謝您

今天是大年初一,先向您拜年啦

恭喜恭喜 闔府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臘盡春暖,壬寅歲連,燭醴並華年。

春風浩浩,人迎暖,紫氣騰騰虎送吉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國王兄闔家平安健康、新年快樂!
2022/01/31 23:42

來給帥哥國王兄拜年,祝福國王兄闔家平安健康、新年快樂!

非常同意國王兄所言,頓好自我身心的健康最重要。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01 16:58 回覆:
併7樓一起回復,感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22:00
新年快樂    平安健康   事事順心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2-01 16:32 回覆:

謝謝您

大年初一給您拜年啦

恭喜恭喜 祝福 新年快樂 虎虎生風。

事業順風順水 闔家吉祥如意,心想事成


阿丙0.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1/31 09:44

過去一年,首先,謝謝King wang格主時常的關注!

其次,祝福閤家平安、心想事成。

最後,

對於格主「2022虎年春節拜年啦」的節慶描述,

既能真實留存往昔農業社會的生活點滴,

也能摯情流露轉換時代脈動的相應平和,敬表佩服。

king wang(king20) 於 2022-01-31 11:10 回覆:

謝謝台兄的溢美之辭與祝福

往昔與父母親情相處,雖然生活物質不是那麼富裕

但是精神層面卻是滿足難忘與懷念

時代變遷,現在家不復從前那種溫馨,

但一切都投以感恩之心,一切都是好的

祝福 闔家新春快樂

虎虎生威至吉祥。祥雲福瑞耀金光。光波萬里傳欣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