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妳很特別】功課達人也可以很溫暖、很貼心喔…
2011/02/14 23:50:41瀏覽848|回應5|推薦25

今天是情人節,本想寫一篇文感謝老公的,不過今天看了淇淇的表現,毛姐更想寫一篇她的文,所以,親愛的J對不起了,下次再補給你喔…

淇淇是個成績非常好的孩子,在一般人的眼中,成績好的孩子通常比較以自我為主,我想每個老師都有這樣的經驗:會回來或常回來學校看老師的孩子,大部份都是學生時被罵的最慘也是最容易犯錯的孩子,可能是改變較多,可能是行為的關係,老師也用較多的心力,也可能是受老師感動…

兩年半前,看到淇淇的第一眼就覺得這個女孩不太喜歡說話,就是個酷酷妹,結果改她的週記時,真的有點嚇到,天啊,字寫的很好的淇淇,內容豐富,也很有見解,但整篇文章卻充滿批判的味道,美工不錯的她,有時還會加上一兩個可愛的圖形,光看文字是非常”nice”,但用詞真的令人不敢領教,還記得我常糾正她的觀念…

其實在大家面前,淇淇是不太會去表達自己的意見,也許是不敢,也許是不想,有時大家在討論事情時,她也沒有想要參與的感覺,但卻滿用功念書的,所以成績一直都名列前茅,國文程度很好,數學也很好,英文也不錯,如果以成績來看,實在是個優秀的孩子…

用功的淇淇每天過著正常的日子,在別人看來沒有什麼問題,任課老師也對她稱讚有加,但,毛姐就是覺得她少了些什麼沒錯,是少了自信與溫暖,當然也對毛姐不夠信任吧…

      

淇淇慢慢有了轉變是從擔任數學小組長開始,我上課是採解題與討論併行的方式,也利用小組管理來凝聚彼此的情感,除了講課與考試外,我也常要求crazygirls講給我聽,所以班上的討論風氣很好,而小組長就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為了讓每個人都能真正理解,毛姐要求小組長要練習解題並分享給組員聽,也鼓勵女孩自願上來做題目,經過幾次的經驗後,淇淇就是常上台的其中一個,雖然第一次上台時很緊張,也講的不太順,但,幾次以後,就愈來愈流利,成績也更加的穩定,所以,淇淇也愈來愈大方了喔…

自信也許是有增加,但溫暖還是不夠,毛姐常覺得懂得關心與付出的人就會有溫暖,所以在淇淇當學藝時,為了教室佈置與海報比賽,毛姐給了淇淇許多的要求,除了要她學著為班上付出外,也希望她學著為成績以外的事負責,更學著關心功課以外的事,當然也想調整淇淇叛逆的心性,而參加班網比賽時,淇淇的團體性也有了很大的進步…

     

其實在這兩年半來也與淇淇談了很多的話,有要求,有期許,有責罵也有讚美,因為我真的覺得淇淇是個很善良的女孩,是可以變的有溫度的。在參賽的過程,部落格的操作使用是毛姐是最頭痛的部份,因為學校的老師很少人有在使用,每次請教都無法得到真正的答案,反而對同事很不好意思,沒想到當我提出這樣的問題時,淇淇、蟲蟲及Hsin等幾位正副市長就很貼心的主動幫毛姐,也因此我才發現原來淇淇的電腦能力滿好的呢,而且她看指令的速度超快的,操作也很熟練,這些都是課程沒有教的東西,我好奇她為何會這麼厲害,淇淇說:因為她有興趣,所以自己摸索出來的…

最近毛姐因為想改山頭圖及加上動畫元件傷透腦筋,結果淇淇在忙碌的功課壓力下,居然願意花時間去研究並教毛姐怎麼用,雖然毛姐總是傻傻的搞不清楚,但,淇淇還是很有耐心的一直幫著毛姐,最近當其他孩子為了模擬考及專題而努力時,淇淇卻是為了毛姐的山頭圖而打拼,情人節的今天就是她陪著毛姐在機房渡過,看著她認真又帶著微笑的表情,閃著溫暖的光芒,毛姐心裏想著-這真的是兩前半前那個淇淇嗎??

親愛的淇淇:

真的謝謝妳,毛姐知道妳為了毛姐犧牲了許多念書的時間,知道妳為了支持毛姐,總是想盡辦法幫毛姐投票,當我聽到妳與朋友投了近500票時,毛姐心裏真的非常的感動,在小年夜線上圍爐時,妳也是從開始一直到結束,最後還幫毛姐統計參加的人數,忙到快一點多才離開,我知道妳是擔心毛姐太累太晚睡,所以先幫毛姐打點好,這也是妳用行動相挺的方式,毛姐真的非常感恩…

淇淇,妳一直不是個很會善用言語的女孩,但毛姐知道妳的心意,最令毛姐感動的是忙了一整天的妳居然沒有慍色,而且還能面帶微笑,看到妳這樣的表情,毛姐真的是很欣慰,如果是兩年半前的妳是絕對不可能這樣做的,原來那個曾被毛姐嫌不夠溫暖又自我的女孩已有很大的成長,已經懂得體貼別人的需要,已經願意在自己也很忙碌時還能幫助別人,已經學會真心的付出與關懷,原來淇淇已經這麼棒了…

謝謝淇淇讓毛姐在參賽過程中看到妳的成長,謝謝妳用盡全力的支持毛姐,妳對毛姐的這份心意比毛姐的名次更有意義,毛姐一定會珍惜的,謝謝妳送這麼好的情人節禮物給毛姐,今天淇淇是毛姐最棒的情人喔…

後記:

網路票選:2011/01/252011/02/25

投票時間:早上6:00~晚上12:00

投票條件udn會員皆可投票,每30分鐘可投一次票

投票網址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決賽入圍名單+網路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84019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見教育的希望
2011/02/16 12:58

教育的意義與目的

除了知識的傳授外,

發展學生潛能,培養學生良好品德…等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但現今學校和社會的普遍價值觀

似乎把成績看得比什麼還重要

如今看到毛姐不僅重視學生的學習成績外

也很用心投入在人格教育上

真的讓人感到欣慰,也看到教育的希望

淇淇能遇到毛姐真的是很有福氣

看見淇淇的表現

相信她未來必定前途無量喔!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9 16:39 回覆:

謝謝知足常樂
是啊,毛姐沒能給孩子太多
只把數學教好並不是教育
所以總會將很多重點擺在人格的養成上
但,品格教育是需要長時間的陪伴與引導的
也因此,毛姐必需用較多的心力來努力
還好我的crazy★girls真的非常聽話與受教
讓毛姐很感動喔…

謝謝知足常樂對淇淇的祝福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潛力無窮、具深度與全方位的淇淇
2011/02/15 08:58

雖然我並不認識淇淇,但從班網和毛姐的格子裡,我對淇淇的印象就是一位「潛力無窮、具深度與全方位」的一位學生,每一次看到她的分享或留言,總是讓我驚奇萬分,每一次都有每一次對這位女孩的讚嘆,或許對一個從未相處過的人評論是不合宜的,或許未經同意的情況下看到了她人分享的一切是很沒禮貌的,所以這則回應若是有造成淇淇的困擾還請毛姐自行刪除,也先對淇淇個人說聲抱歉。

還記得去年是從廣播專訪當中認識到妳們班網,對這麼一個有團結力的班級和充滿熱忱的毛姐印象是特別的好,所以好奇心驅使下,開始對udn城市的了解,也開始注意到同學們的分享,記得有一位同學發表一篇轉載文章的分享,提出了對這篇文章背後想傳達的意義之疑惑,我也很認真的想了一下,本來我是很自以為了解的想給予回應,但往下再看了同學的回應時,就是看到淇淇的分享時,我打住了,也深深對這女孩是那麼的有深度而印象深刻,分享表達的比我個人所理解到的還要好,這是我對淇淇這名字的第一次印象。

後來陸陸續續定期去看妳們的班網當中(這點在此也和全體Crazy★Girls說聲抱歉,我是一個外人如此關注妳們的確是不恰當也沒禮貌的),也了解到淇淇的成績很好,也對她熱心無私的分享網站使用的方式和相關資訊連結更是讚賞不已(想到自己以前的種種更是汗顏及有許多的省思,在這兒也要向淇淇說聲謝謝囉),後來看到她在毛姐的文章中很有邏輯、很有組織的分享考試的心得,以及在線上圍爐那篇文章下的統計分析留言更是印象深刻及相當的敬佩和讚賞,最近看到毛姐文章中分享到她無私分享讀書心得時,又是再一次對她敬佩萬分,現在從毛姐這篇文章中更對她有了更多的讚嘆了,沒想到有人可以文科理科都一樣的好,真的有股想大聲「哇」的衝動…

所謂飽滿的稻穗愈低垂,所以淇淇看似不太說話的樣子,我個人認為是她謙卑不露鋒芒的展現,我自覺她是一個很有深度、很有自己想法的女孩,或許在大多數人都跟著隨波逐流、跟著別人走時,跟著別人一窩蜂趕流行,跟著用世俗的觀念建構自己的世界時,在這氛圍下,也許有自己想法的人,若提出來和大家分享,想必得到的回響是格格不入,要是我,我也寧可選擇少話為妙。

總之,我覺得淇淇是一個很棒的女孩喔,以上只是一個個人主觀的想法,若有冒犯或不當之處,還請淇淇及毛姐多多包涵。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9 16:38 回覆:

是啦,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

淇淇的確很有自己的想法
以前的淇淇功課好,但比較不會主動關心別人
現在的淇淇雖然也不多話
但,願意付出的心愈來愈多
這就是成長…

謝謝樂情奔放對crazy★girls的關心
你總是給我們很多的建議與祝福
毛姐家族是非常感恩你的喔…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貼心
2011/02/15 04:26

去努力發掘一個學生的特點並且努力去讓他們的優點發揮極致

這就是毛姐最厲害的地方

這次的華梵五

我看到了這群可愛女孩的點滴

並且看到毛姐打的不是個人賽

而是這龐大的後援力

這群女孩很挺妳

而且幫助妳

這是我很感動的地方

也很慶幸這群女孩遇到了毛姐

真的是幸福滿滿

這位特別的學生

將為毛姐帶來特別的人生歷程的

祝福毛姐開學新希望

一切順心與順利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9 16:37 回覆:

謝謝小豬老師
其實華梵5班的老師個個都非常用心
每個人都是認真的努力著…

遇到淇淇這樣的學生
也是毛姐的福氣喔…

毛姐也祝老師順心平安喔~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
2011/02/15 02:32

懂得關心與付出的人就有溫暖」

    正是毛姐對孩子們的關心與付出

    才使淇淇在學會付出的過程中

    體會了帶給別人溫暖的重要

    帶給別人溫暖

    自己也會因此感受溫暖

    這就是人間的愛與溫情

    淇淇和妳共度的這一天

    對毛姐和淇淇

    都是美好又溫暖的情人節喔.....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9 16:36 回覆:
曉蘋老師說的對
有溫暖的人才能帶給別人溫暖
毛姐覺得曉蘋老師就是一個很有愛心又溫暖的老師
您對孩子的指導與用心真的令毛姐感動
最後決戰時刻,加油喔

YAx2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2/15 01:03

毛姐有一個很可愛的學生呢  呵呵

有時候阿,我真的覺得不太會表達自己意見的學生有點吃虧呢~

因為他們時常不說出自己在想甚麼  久而久之  大家也就當成沒意見在看待了...

好在 淇淇  有毛姐的關心  還不至於被埋沒在茫茫的人群裡

在此,真的很替淇淇感到高興喔=)

也希望跟我同一屆的淇淇,未來會成為一個字信的美女=)


空白筆記,所以,我們,青、春、記、事。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9 16:35 回覆:
親愛的YAx2:
是啊,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的
不是為了要爭取好處,而是自我肯定的培養
YAx2是個很有才氣又很棒的孩子喔
最後6天,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