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孩子的異想世界】你瘋我瘋,胡思亂瘋的寶貝天使們…
2011/01/06 18:12:26瀏覽866|回應4|推薦37

這個主題真的不太好寫,在與任課班女孩討論及觀察下,終於有了一點點點的想法,我的crazy*girls整天都忙著考試與檢定,根本無心也沒時間"瘋自己的喜歡",只好從其它科"下手了",據我的觀察,學校不同,科別不一樣,所瘋的東西也不太相同,這就是所謂的"風氣"~

最瘋動漫~

多動與廣告科的孩子最瘋的是"動漫",喜歡的偶象也是漫畫中的人物,連畫老師都可以是漫畫中的主角,平常考數學時,每個人真的都非常認真且專注,但稍一不留意,考卷上出現的不是計算式,而是滿紙的漫畫圖,真是令人哭笑不得,不過這樣也好,至少,孩子考試無聊時可以有事做,畢竟數學對高中女孩而言,真的是一極盡無趣的科目--尤其是對天馬行空,"胡思亂瘋"的未來"藝術家"來說,嘻,只能自我解嘲了…

看漫畫也是高中女孩很瘋的事,上課中最常被老師沒收的就是漫畫了,上課課本很常忘記,但漫畫卻不離手,不知是不是因為漫畫看太多,思考模式常偏離現實,真不知是天真還是…

最哈韓~

以前我們的年代是哈日,現在則是哈韓,在台灣真的是一年四季都有"韓流"耶,不管是什麼科都很喜歡韓式的東西,連去逛街,店家都會特別介紹--這是老闆特地從韓國拿回來的"私房品"…雖然前陣子楊淑君事件鬧的沸沸揚揚。但還是不減其威力,就像最近的"韓流"一樣,果然是沒在怕的…

韓國時下最夯的Super JuniorSS501Wonder Girls、少女時代、CNBLUE2PMFTISLANDBEAS等是孩子最愛的歌手與團體,崔始源、任瑟雍、玉澤言、李敏鎬、李勝基、申敏兒等是小女孩追逐的偶象,妻子的誘惑、花樣男子,我的女友是九尾狐、宮野蠻王妃、錯愛一家親…是很多孩子都有看過的韓劌…

時空交錯,打開電視幾乎是韓劇的天下捏…

最常上網,喜歡po"怪怪"的相片~

msn、無名、部落格、臉書等都是很多孩子的最愛,現在的孩子可能是太少"自然"的薰陶,又可能是家人都太忙碌,也可能是壓力太大,"上網"的時間佔了生活很大一部份,平常上課不能說的,不敢說的,在網誌上什麼都有,最喜歡將生活中的相片特寫po上網,尤其是大人們認為搞怪的,很露的,或很醜的…這些他們都認為"很潮"~

最喜歡""手機~

現在的高中生真的是人手一機或好多機,而且機型都超炫的呢,只要下課時間,到處可看到緊握手機,竊竊私語或大聲談笑的情況,看這些年輕孩子講手機,好像不用錢似的,現在的孩子真的很神奇,寫作業速度慢,看書看不完,但,發簡訊卻是超強的,真是有著特異神功呢,但就辛苦了父母了,一個月手機通話費都比家中電話還多很多呢~

喜歡穿"流行"服裝~

早前的學生有髮禁,白衣黑裙黑皮鞋,怎麼看都像"學生",現在的學生真的很不喜歡"按規矩",裙子改的短短的,褲子穿的低低的,衣服總是露在背心外,制服配體育外套,像極了現在最流行的"混搭",怎麼看怎麼怪,但,卻是孩子眼中的"最流行的穿法…

最愛美…

喜歡將瀏海蓋住半個臉,口袋裏裝的不是手帕也不是錢,而是細細小小的"梳子",沒事總是東甩西晃,要不就是梳頭髮及照鏡子,上課梳、下課梳,排隊等車也梳,任何時間都可以梳,真的是非常注重儀容喔~

哇,還有好多好多呢,喜歡講火星語、寫火星文、睡覺、邊走邊吃、看電視、上廁所總是帶整包衛生紙,只要與書本無關都愛喔…

因為我任教的是女校,所以瘋的東西不盡相同,不過有一樣卻是現在高中生的共同點,那    ---最不喜歡寫功課及考試了,真悲慘呢…

毛言毛語:

哇,要當一個與孩子沒有代溝的老師真的很難耶,孩子瘋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其實也是老師們的功課,要貼近孩子的心真的要進入他們的生活世界,如果以"傳統"的價值來評論,他們的行為真的是"怪異",但這些怪異如果是流行且不可改的話,那就是一種"現實"了,有時我常想,在我們糾正孩子的同時,孩子心中的os一定也將我們定義成--古板老師,沒有共識的教育方式真的能入心嗎?

在收集高中生"瘋什麼"的過程中,也給了我許多的省思,傳統的品格教育真的很重要,但,孩子要能接受更重要,為人師長的我,為了達到許多的教學目的,其實也常忽略了許多重要的事,在孩子的心中,他們的""是一種很正常的喜歡,不管這種行為怪不怪異,我們習不習慣,是不是也該試著去同理他們呢?也許在進入他們的世界後,會發現真的很可愛呢…

看到孩子的喜歡,剛開始真的不太習慣,不過試著與孩子站在同樣的高度,會發現他們其實是滿可愛的,同理以後也覺得自己變年輕了喔~

喜歡沒有對錯

也是每個人的自由-只要不妨礙別人

只能說,年輕真好

有勇氣,有時間也有心情

後記:

感謝我親愛廣甲甲與畫甲甲寶貝,不但提供我資訊,還充當我的"小模"喔~

http://vlog.xuite.net/play/QzdTVjhzLTMzMTEwMzkuZmx2

圖片取至網路,若有不當請告知,會馬上移除喔,感恩~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68917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韓風
2011/01/09 14:38

我可以知道韓風的風速有多強

強到我的房間都是我妹偶像的東西

強到我妹的韓文專輯通通堆到我的櫃子

- -  我家都可以開唱片行了

我們都會去注意那些比我們還要耀眼的人

會去學習他,學他的穿著學他的講話方式

對我來說,偶像是一個學習的對象

我也有我的偶像

是濱崎步,他的努力,是我們一般歌迷知道的更多

右耳聾了,因為帶變色片化濃妝,而導致視力嚴重受損

但是他還是在螢光幕唱歌

這是我覺得我該學習的地方.

不到最後不要放棄

-某次湊巧看到濱崎步的雜誌,她說的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9 22:06 回覆:

親愛的珮珮:

高一時就知道妳喜歡濱崎步

也知道妳不是盲目的崇拜

每個人都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偶象也是有讓人學習之處喔


Bubb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瘋我瘋
2011/01/07 11:36

哈!現在的老師不易當哦!

為了迎合孩子們的口味,也必須隨波逐流。

我的國中姪女的老師都會上Facebook和她們哈啦一番! hehe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7 23:28 回覆:

Bubbly說的是

現在的老師的確要十八般武藝都要會

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退休潮喔~

謝謝Bubbly

假日愉快喔~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狐狸哈李準基!!
2011/01/07 01:38

^"^~~狐狸瘋李準基,瘋創作,瘋相機....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7 23:25 回覆:

李準基的確很帥又迷人喔

我也很喜歡他喲~

謝謝謝妳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毛姐這篇寫得超好超讚的啦
2011/01/06 22:00

真的要給毛姐這篇文章用力的推推推…(就按到手酸啦,呵呵!)。

我是邊讀邊頻頻的OS…真的是這樣耶,果然是把年輕人的流行文化分析的超好的,發現和自己身邊所見很雷同喔,不要說是高中生,我看到的連國中生,甚至小學生也是很瘋「毛姐文章所分享的流行喔」,真的只能說,現在媒體和網路的影響力真大。

我想每個世代都會有那個時代超夯的產物,像我小時候大家是瘋玩尪仔標、跳繩、彈珠,跳格子,捉迷藏,玩金龜,灌蟋蟀,辦家家酒,看布袋戲…等,大一點就是瘋明星藝人,看七龍珗、城市獵人漫畫,跳舞,KTV,戴BB.CALL,也可以看到當時男女流行的髮型和衣服褲子都很類似,所以光從其中就可判斷大概是什麼年代,流行與否,同儕影響力也是滿大的。

至於Crazy Girls目前最瘋的喔…我想應該也是每個高三生最夯的,那就是拼統測或學測啦,拜教育制度之賜,這真的是一項不得不跟著流行跟著瘋的項目啦,只是好像是會辛苦到讓人想「瘋」掉吧?不過還是祝福所有高三生加油喔!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1-09 10:22 回覆:

真的是謝謝樂情奔放給我這麼高的評價

讓我覺得不太好意思捏~

是啊,crazy*girls真的是""統測,

其實她們也有非常多的"想望"

只是被抑制了

不過,這些都是暫時的

等上了大學,又可以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了喔~

謝謝樂情奔放總是帶來最震憾人心的鼓勵

祝 假日愉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