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毛姐與小孩的故事】寒假快樂營第二天--謝謝妳是我的同學,我們一起來談心…
2011/02/09 21:14:31瀏覽1140|回應21|推薦26

變化…

經過昨天愉快的經驗後,大家有了來校念書的期待,結果一大早就被告知9:00前整排教室要進行管線施工,大家必需離開,哇,怎麼辦呢?好吧,反正在當志工時也常接變化球…看看今天的行程-8:20~8:50是晨禱及分享時間,我靈機一動,索性就叫crazygirls全部都到操場去集合,今天就來個名副其實的「戶外教學」吧!

因為一大早草地是溼的,大家就坐在明樓前的階梯,這兩天天氣真的是出奇的好,我一直覺得台中的太陽真的好溫暖,總給人幸福又充滿希望的感覺…首先是晨禱,在微風吹來的天地裏合十或安靜的祈禱與祝福,真的是有著天地為憑的感動,這一張張虔誠又真誠的臉孔一直是毛姐心中最美麗的畫面,我好喜歡每天為別人祝福的女孩們-這是世上最美的臉…

生活分享…

心得分享的主持人是樂樂與小柯,兩個人的搭當就是一幅很妙的圖畫,也許沒有專業的言詞,卻相當的認真與用心,不知道是不是在大自然中,心情特別不一樣,女孩們幾乎都非常的專注與投入,也許是氣氛好、陽光佳,今天大家的生活分享在理性中帶著感性,尤其是料小妹在分享時,眼眶是紅的,淚水已經在打轉…特別將今天的內容整理如下:

    

白白:就在前天,我看了一部電影-「魔境夢遊」,其中有一幕是有個大頭的紅皇后,在身旁服侍的臣子每個人不是大額頭、大鼻子、大肚子,就是大耳朵。哥問我為什麼?答案是這些臣子每個人都是阿諛諂媚,為了討好紅皇后,不讓她因大頭而自卑,於是裝上了假面具;而另一幕則是紅白皇后戰爭中,紅皇后戰敗後,所有的大臣就不再追隨沒有權利的紅皇后而紛紛離開…這個故事讓我想到現今社會中總是有一些人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取權勢,或為了生存而迎合他人,總不願靠自己的努力,也不願儘本分做該做的事,真的是很不好的示範…  

   

小帕:去年夏天為了籌去高雄的錢,我到了舅舅的工廠打工,日薪700,早上做女工,下午整理文書資料,早上的工作是製作螺絲及一些機器小零件,在沒有冷氣的鐵皮屋裏,只有幾隻工業電扇,真的就像「烤箱」一樣,而且手都是黑的,必需用鋼刷加洗衣粉才能清除,對小女生來說真的很辛苦…但下午文書工作就不一樣了,因為是我拿手的專業科目,做起來特別順手,加上坐在辦公室又有冷氣,與早上比起來,彷彿有天壤之別!

雖然行行出狀元,但還在學習階段的我們是可以透過努力來選擇自己以後的工作的,所以我們要將吃苦當成吃補,剩下兩個多月的時間,我們一起加油,別讓自己再後悔一次了…

                    

珮珮:這個寒假我到阿姨家的早餐店幫忙,在這期間我遇到一些很會「挑剔」的客人,明明檸檬汁本來就是酸的,還要嫌為何是酸的,當客人要求更換時還不能動氣,因為做生意是顧客至上…我才體會到工作的辛苦,也才知道原來「當學生」是最幸福的「工作」了,所以大家要珍惜…    

阿嘎:這次回到外公家的資源回收場打工,工作的內容就是把人家拿來賣的東西分類好,過程中常常將衣服弄的又臭又髒,不但一直來回奔波,還要一直曬太陽,真的非常累;而我也從中體會到大人們賺錢的辛苦與資源分類的重要,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愛惜自己擁有的東西,那都是父母辛苦賺來的,不要任意揮霍父母對妳的疼愛與照顧…

                             

料小妹:從高一到高三都住外面的我,一年只有回家4次,這次過年回去時,大家都很開心,但他們並不知道我初一就要離開了;媽媽一直希望我留下來,也勸我不要一直讀書,要放鬆一下,初八再回台中就好…但我說:「我不想再一次被別人嘲笑,明明就只缺努力,卻被當成做不到。但為了不要太傷媽媽的心,我留到初二才回大里。」我堅持回大里念書的原因是--最近我在商業周刊看到日本經營之神-鈴木先生說的一段話,他說:「妥協很簡單,可是有些事一旦妥協了,就什麼也沒有了!

小柯:我和料小妹一樣很少回家,這次回家就先去向奶奶問好,也許是思念,也許是擔心,奶奶一看到我就抱著我哭…一個人住在外面雖然很辛苦,但未來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已經失敗了很多次,這一次一定要好好把握,大家一起加油吧…

與不熟的散步去…

這是今天給crazygirls的「練習題」,今天我特別出了一個特別題請女孩利用午餐到午睡的半個小時及其它休息時間,約1~2個平常不太熟悉、很少說話、很少玩在一起或曾經有過口角的「同學」去校園散步聊聊天,還規定絕對不能找「好朋友」,一定要是「不熟」的同學,最後我要請她們心得分享…我這群可愛的孩子果然開始熱情邀約了,而我也拿著小DV到處跟拍…

雖然crazygirls的感情本來就很好,但還是有一些比較安靜、不喜歡說話的孩子或可能吵過架的孩子,也因為高三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麻吉」,做什麼事也都有固定的親密伙伴,可是我很希望她們能學著接觸一些不同特性的人,學著關心不同的人,學著與不熟悉的人相處,學著去發現每個人的優點,學著表達自己的情感,學著去原諒曾經有過不愉快的人,更希望能讓大家更像一家人,所以才會出這樣的「練習題」…

果然效果非常好,看她們學著關心「不熟」同學不太自然的動作,看她們打破好友界限的藩籬一起散步聊天的模樣,看她們從原來的不自然到最後親密的手拉手,真的就像「孩子」般的天真與可愛,毛姐非常喜歡這份「赤子之情」,人與人相處本該就要用善意來營造,而不是敵非我是的相互計較,更何況是結緣三年的同班同學,雖然不可能人人都是「好朋友」,但至少可以善意的對待每一個人…

不一樣的crazygirls

接下來又是大家最愛的「活力百分百」了,今天的主題是用英文表達特徵猜動()物名稱,這也是大家都玩過的遊戲,不過,只要是「玩」女孩們都很高興,為了讓全部的人都可以動一動,毛姐臨時組合三個123的動作來考大家,結果又是一陣「瘋狂與大笑」,每個人都玩的好High,教室內再度充滿歡樂聲,連隔壁班2個來念書的同學也好奇我們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拍謝啦,就是玩遊戲囉…

最後一次的休息時間,跑到明園柳樹旁及前亭留影與散步,真不愧是詩人筆下最愛的柳樹姑娘,連照個像都有回到遠古時代的浪漫,而前庭則是我們不曾會去的地方,路過了快三年,可能從沒在詩意般的涼亭坐下來過,所以毛姐特地帶女孩們去拜會一下喔…

毛言毛語

今天又是非常快樂的一天,一整天大家的心情都很好,也笑的很多,crazygirls真的很可愛,連我帶她們去逛校園時,都像小孩子般興奮,那快樂與期待的模樣,像極了小學生的戶外教學,而「聒噪」的談笑聲又像是幼稚園的孩子一樣,讓恬淡幽靜的校園頓時有了活潑又生動的色彩,這樣的校園與crazygirls真的就是美,漫步在校園中的女孩們一定也體會到了天地就是大課堂的意義了…

親愛的孩子們,這是我們約會的第二天,也是我們利用念書時間累積回憶的方式,毛姐謝謝妳們用如此愉快的心來面對我們的念書快樂營,也許是妳們已習慣,也許是已經最後一次的寒假返校,也許是我們的感情更好了,也許是對彼此的信任更深了,大家都非常儘力且用心的配合著,努力著,毛姐除了感動還是感動,不知crazygirls是否也跟毛姐一樣已經開始期待明天了呢,親愛的孩子們,我們明天見…

 

後記:

網路票選:2011/01/252011/02/25

投票時間:早上6:00~晚上12:00

投票條件udn會員皆可投票,每30分鐘可投一次票

投票網址第五屆華梵盃部落格大賽:決賽入圍名單+網路票

http://vlog.xuite.net/play/VXBCVnFmLTk2NTkzNy5mbHY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mmywen&aid=47960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觸良多
2011/02/12 16:52

看到同學們一同默默祈禱的畫面真的令人感動…也好壯觀喔…

看到料小妹的分享時,不禁心酸了起來

一年才回家四次…真的令人不忍…

回想自己國中畢業後也是到外求學

但至少一個月會回去1~2次

大學更是跑到離家有近三百公里遠的地方就讀

但一個月也會回家一次

看到料小妹的分享真的令人「就無甘」…

看到她提到看商業周刊,很棒喔

這雜誌我也會三不五時的翻閱

祝福料小妹在統測中

大放異彩,考上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4 回覆:

晨禱是女孩們每天必做的事
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我最喜歡這個時刻了

是啊,聽料小妹分享時,我也很不捨
回想我以前離家時也是很少回家
所以很能體會她的心情

原來知足常樂這麼愛家啊
大學還能每月回家,很乖喔

謝謝你對料小妹的祝福,她一定會很感動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11 08:13

分享改在外面時

有早晨的風陪伴

真的很舒服

在分享時

真的好緊張喔!!!!

所以講話一直結結巴巴的

還好我覺得我自己講的還不錯!!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3 回覆:
白白分享的很好喔
只要克服自己的恐懼就會愈來愈自然了
加油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寒假快樂營♥
2011/02/10 23:32

美美的早晨,別於往常

在這寧靜的校園中晨禱

暖暖的陽光照身上,舒服許多

因為施工的插曲,讓我們有不一樣的活動

聽著彼此的分享,在這大自然中,感覺非常的好!

 

毛姐這兩三天,安排了不一樣的活動

讓我們跟不熟悉的彼此,談心、散步

即使同班了三年了,可是有些同學還是很少說到話

因為這個機會,讓我們在一次的認識彼此,好像剛見到新同學一樣

很特別的感覺,也很喜歡

謝謝毛姐總是有許多的新點子,讓我們無時無刻都精彩萬分

寒假快樂營

HAPPY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3 回覆:

親愛的小欣欣:
上海好玩嗎?
是啊,因為施工讓大家有在戶外分享的機會
這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喔~

看妳們每個人都這麼喜歡這次的活動
毛姐也很高興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一起高興的過寒假快樂營吧!
2011/02/10 23:12

這個寒假是在我們明德的最後一個寒假

雖然來學校的路途有點遙遠

不過

為了即將到來的統測

這點犧牲是必要的

第二天的寒假快樂營

因為教室施工

所以心得分享改在外面

聽著同學們分享自己在過年的點點滴滴

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到了午餐結束

就跟同學們一起去散步

因為不太熟的關係

總有些尷尬

不過就像毛姐說的

要多多的去跟平常不常相處的同學說說話

這樣就能發現對方的優點!

能跟郁君去散步真的很開心

感覺比之前更親近一些了呢!!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3 回覆:
親愛的臻:
辛苦妳了,大老遠從沙鹿趕過來
是啊,郁君也對妳有著很好的印象
偶而這樣交流是件很好的事喔

彩虹心靈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園地
2011/02/10 21:35

很溫馨的部落格

毛姐,加油!!!

祝大家天天喜樂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2 回覆:
謝謝彩虹帶來祝福
希望您永遠都快樂喔
2/10是好日子,再一次祝您 生日快樂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天
2011/02/10 21:27

今天一大早因為要施工

所以毛姊就想到來個戶外教學

讓我們在落羽松和大自然的芬多精下閱讀分享

多了層清爽的氣息

而老師交給我們一個課題

要我們跟不熟的人在一起說說話

這感覺真得很特別呢!!

雖然有些尷尬

但在那短暫的相處

就讓我們距離好像更靠近了

很喜歡老師為我們舉辦的這個活動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2 回覆:
親愛的采采威:
因為是同學而不是完全不認識
所以很快就會找到話題
與不熟的人談談話反而是件快樂的事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天
2011/02/10 21:16

毛姊真的給我們一個不一樣的功課呢!

要我們跟平常很少說話的同學去校園逛逛

一開始還很緊張,怕會剛尬

但是在逛完校園之後與同學聊天過後

發現原來是我多心嚕!

原來跟一個人相處並不難

只要有心平常多關心他人

不管是誰都可以成為好朋友

不分彼此大家都是好朋友:D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1 回覆:

親愛的嘉韻:
沒錯,只有願意就可以與每個人處的很好
如果我們用善意對待別人
別人也會回以善意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快樂 :")
2011/02/10 20:52

雖然去年也是閱讀分享的主持人,但也許是歷練不夠…

這次當主持人還是很緊張,自己都語無倫次,根本不知道在說什麼,但毛姐有說過,敢上台和大家說說話,不但是突破自我,對未來的面試或是找工作也更加有勇氣、不羞澀。樂樂在突破自己了♥!

謝謝毛姐特地為我們舉辦這不一樣的活動,真的好棒!

平時我就都只和自己熟悉的人說話,今天能跟不太熟的同學一起手勾手欣賞校園,有種無法言語的快樂感 : ) ,真的很愉快!

期待接下來的每一天喔 ♥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1 回覆:
親愛的樂樂:
毛姐也覺得樂樂進步很多喔
勇於嘗試是很重要的突破
與不熟悉的同學相處其實是很快樂的經驗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打破圍牆
2011/02/10 20:50

今天毛姐給了我們很不一樣的功課

那就是跟不熟悉或曾經吵過架的同學一起談心、聊天

我覺得我的生活圈太狹隘了~跟固定的朋友聽固定的談笑聲

一定不會成長,"跨出一步,自己就成長一些"

這是真的!!今天跟儀臻聊了好多,發現我們很合得來

第二天的讀書營很特別,它讓我了解

打開心中的那扇窗,接觸不一樣的心事物是很重要的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3:00 回覆:
親愛的跳跳:
當妳與別人合得來時也表示妳是個很好相處的人喔
在團體生活中是該與人結好緣的
多一個朋友對自己也只有好處而沒有壞處
毛姐很高興妳們可以與更多人相處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鮮
2011/02/10 20:44

早上的晨禱是在校園~

看著美麗的校園~

聽著悅耳的祈禱聲~

呼吸著校園裡新鮮的空氣~

感覺今天的精神又比昨天更加倍了

每一節下課都和不太常說到話的同學(翁采玲)一起聊天

後來發現我和翁采玲其實很有話聊呢 !!

原來只要我們多嘗試、多關懷其他人

相信一定會有好的友誼 !!!!!

毛姐(kimmywen) 於 2011-02-13 22:59 回覆:
親愛欣:
是啊,沒有相處的人並不是不好相處也不是沒有優點
只是沒有機會好好瞭解而已
透過這個活動,大家可以彼此更認識
也能看到更多人的優點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