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三志願一隅---教育信心
2007/08/09 20:54:56瀏覽591|回應2|推薦12
今天,我新任的輔導老師拿了一篇國語日報的文章給我看,是她大學同學寫的,關於教育。

作者舉了三個例子,第一,他某一次坐公車途中,看見一個高中女生,拿著歷史(課本還是參考書)在背,偶爾閉上眼睛努力複誦,希望把內容記在腦海裡。他十分感嘆,年輕人的青春年華居然耗費在這裡。
第二,他到英國去念博士的時候,有一位學者做了一個很有趣的研究(雖然猛然一看滿白癡的),他研究骨科醫生所記憶的骨頭數目,因為醫學院的學生都要把人體所有骨頭都背下來,他訪問了諸多開業醫生,發現他們只記得少部分,而且都是行醫過程中常會接觸到的。
第三,他自己念博士的經驗,他說英國沒有採學分制,他在那裡念了五年,絕大部分時間在學習英文,與其說去「上課」,不如說去「認識人」,教授希望學生自發性的對學習負責,並且有熱誠在自己的研究題材上,他最後交八萬字的論文過關了。但是英國培育出來的博士不會輸給美國或其他國家。

與其讓學子念一大堆根本沒用的東西,把時間、青春耗費在這上面,最後遺忘,不如教他們實際一點的!
他感嘆,許多大學生修了一堆學分,一堆課程的目的為何?
對於學習,真該如此嗎?
不如教學生如何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找出有意義與興趣去負責的東西。

我當然第一個想到我自己!
我的同學會解數學考題,卻不會買菜煮飯。
我的同學背的出歷史和古文,但是想過歷史和與文學的深刻意義沒有?
五胡亂華對台大財經系有什麼關係?
當作家搞不好才要十項全能咧!

「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一書,有一段文章提到「全才」這個概念。
本書在這裡不是主題,先不提內容。
對古人來說,他們很習慣發展通才教育,幾乎每個職業都有第二種專長。
例如:詩人/植物學家
數學家/天文學者
海盜/科學家
相較於我們今天講究專業學術,但是結果又如何呢?
不是沒出現達文西、愛因斯坦的天才,而是教法不對。
把一個天才小孩丟去叢林十年,再叫他回學校解二元一次方程式,答對機率有多大?

我很高興老師拿這篇文章給我看,有我這樣的孩子對他們是種挑戰吧!
我那退休的輔導老師說,她教了二十年第一次遇到我這種孩子。
如果沒有出現特異的人物,時代要怎麼更新呢?
讓我聯想到織田信長......(笑)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kicoco000&aid=1147892

 回應文章

張子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莫大大哥 好久不見
2007/08/10 18:11
您的相反意見讓我想到中國大陸....
我的老師去參觀過上海的高中
他們的教育也培養出許多菁英人才,不再需要靠台灣過去的了。
美國也十分重用他們。
他們的教育遠比台灣嚴格,上課不會有人打瞌睡(更別提像我一樣天天玩校園巡禮了),不管在基礎學科或專門,都十分紮實,遠超過台灣的高中。一個省分,十萬人去考,最後只錄取兩人,真的很可怕。
但是他們的方法我學不來XD
教育真的很難說個准,只是適不適合罷了。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個相反的意見
2007/08/10 01:37
有粉大部份台灣或東北亞國家的人認為他們成長的教學辦法滋養他們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