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摳不庫。一本爆笑語言的繪本創作《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3/09/17 11:11:24瀏覽1251|回應0|推薦12

 

 

 

 

一本書,當平淡無奇的文字遇上美麗動人的圖畫,便能激盪出令人讚賞的火花。當優美流暢的文字遇上自在飛揚的圖畫,那是一種聽覺與視覺的震撼。有時,當我們只收到文字時,僅能直接以意象去揣摩,這時很容易忽略文字原本的力量。但當圖畫與文字相輔相成時,你會發現:「對了!就是這樣!」這就是為什麼現在很多繪本的圖文都是作者一手包辦,因為作者本身抓得住感覺!而寫者與繪者是不同人時,那就必須靠不斷溝通才能成就一本好書。

 

 

但是,關於「溝通」這件事,我現在沒法直接與繪者接觸,因為當我完成文字時剩下的階段,就完完全全由出版社主導,我唯一能做的僅是──用「文字敘述」將我「希望的構圖呈現」告訴繪者。

 

創作了這麼多年的繪本,也看過不少的繪者,不過,常常在拿到自己作品的同時,都會不禁嘆氣!為什麼?因為和自己原本想像的有點落差!也許是找不對人,也許是我的文字敘述不夠生動,以致繪者未能將文字內容與構圖做完美的結合。所以,這件看起來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真的是要碰運氣。

 

 

年,很幸運的遇到了一位能將我的文字與圖做巧妙搭配的繪者。他大致能將我設定的場景與人事物畫出來,且多了點他自己的創意。

 

~巴不落不哩不哩叩!(翻譯請見圖片)

 

小傢伙對我這本繪本的評語,從他們看書的表情可探知一二。有時聚精會神,有時抿嘴偷笑,哥哥甚至說:「媽咪,接下來的故事哩!拜託你趕快寫啦!」(因為結局人尋,似乎有往下發展的可能~)

 

親愛的,我也很想繼續寫第二本續集啊,可是~人家不給我出嘛!所以,再等等吧!等到哪一天我窮極無聊時,再延續這些小非洲土著的故事,如何?(嗯,等到他高年級時,可能會說:「什麼東西嘛?無聊!幼稚!」)

 

朋友說他們倆是我最忠實的粉絲。是啊!從我開始創作以來,他們倆就在我身邊搗蛋、作怪,不時問一些奇怪的問題,和爆出令人噴飯的童言童語,我這個當媽的,不”瘋”才怪!也難怪我的繪本總會出現一些”搞怪”的東西,因為,有兩個小鬼成天讓我實驗,給我題材啊!

 

 

 

 

 

 

 

 

 

 

 

 

 

 

 

 

 

 

 

 

 

 

 

 

 

 

 

 

 

  

快樂讀繪本的背後,其實是許多人辛苦、努力所換來的甜蜜果實,期待自己的文字能帶給孩子愉悅、感動的閱讀經驗。

加油!


◎看到自己的故事繪本變成孩子的繪畫延伸活動,真棒!!
http://www.wretch.cc/blog/cherrykids/28528305



 


 

啥怪東西

文/許麗萍  圖/蔡兆倫

出版/世一文化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dseditor1125&aid=855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