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英咀華2:梁實秋〈雅舍〉、〈女人〉
2012/04/27 11:29:47瀏覽4100|回應0|推薦0

2.                       梁實秋   

    到四川來,覺得此地人建造房屋最是經濟。火燒過的磚,常常用來做柱子,孤零零的砌起四根磚柱,上面蓋上一個木頭架子,看上去瘦骨磷磷,單薄得可憐;但是頂上鋪了瓦,四面編了竹篦牆(註1,牆上敷了泥灰,遠遠的看過去,沒有人能說不像是座房子。我現在住的「雅舍」正是這樣一座典型的房子。不消說,這房子有磚柱,有竹箆牆,一切特點都應有盡有。講到住房,我的經驗不算少,什麼「上支下摘」,「前廊後廈」,「一樓一底」,「三上三下」,「亭子間」,「茆草棚」,「瓊樓玉宇」和「摩天大廈」,各式各樣,我都嘗試過。我不論住在那裏,只要住得稍久,對那房子便發生感情,非不得已我還捨不得搬。這「雅舍」,我初來時僅求其能蔽風雨,並不敢存奢望。現在住了兩個多月,我的好感油然而生,雖然我已漸漸感覺它是並不能蔽風雨;因為有窗而無玻璃,風來則洞若涼亭,有瓦而空隙不少,雨來則滲如滴漏。縱然不能蔽風雨,「雅舍」還是自有它的個性。有個性就可愛。

    「雅舍」的位置在半山腰,下距馬路約有七八十層的土階。前面是阡陌螺旋的稻田。再遠望過去是幾抹蔥翠的遠山,旁邊有高粱地,有竹林,有水池,有糞坑,後面是荒僻的榛莽未除的土山坡。若說地點荒涼,則月明之夕,或風雨之日,亦常有客到,大抵好友不嫌路遠,路遠乃見情誼。客來則先爬幾十級的土階,進得屋來仍須上坡,因為屋內地板乃依山勢而鋪,一面高,一面低,坡度甚大,客來無不驚歎,我則久而安之,每日由書房走到飯廳是上坡,飯後鼓腹而出是下坡,亦不覺有大不便處。

    「雅舍」共是六間,我居其二。箆牆不固,門窗不嚴,故我與鄰人彼此均可互通聲息。鄰人轟飲作樂,咿唔詩章,喁喁細語,以及鼾聲,噴嚏聲,吮湯聲,撕紙聲,脫皮鞋聲,均隨時由門窗戶壁的隙處蕩漾而來,破我岑寂。入夜則鼠子瞰燈,纔一合眼,鼠子便自由行動,或搬核桃在地板上順坡而下,或吸燈油而推翻燭臺,或攀援而上帳頂,或在門框桌腳上磨牙,使人不得安枕。但是對於鼠子,我很慚愧的承認,我沒有法子沒有法子一語是被外國人常常引用著的,以為這話最足代表中國人的懶惰隱忍的態度。其實我的對付鼠子並不懶惰。窗上糊紙,紙一戳就破;門戶關緊,而相鼠有牙(註2,一陣咬便是一個洞洞。試問還有什麼法子?洋鬼子住到「雅舍」裏,不也是沒有法子?比鼠子更騷擾的是蚊子。「雅舍」的蚊風之盛,是我前所未見的。聚蚊成雷真有其事!每當黃昏時候,滿屋裏磕頭碰腦的全是蚊子,又黑又大,骨骼都像是硬的。在別處蚊子早已肅清的時候,在「雅舍」則格外猖獗,來客偶不留心,則兩腿傷處累累隆起如玉蜀黍,但是我仍安之。冬天一到,蚊子自然絕跡,明年夏天――誰知道我還是住在「雅舍」!

    「雅舍」最宜月夜――地勢較高,得月較先。看山頭吐月,紅盤乍湧,一霎間,清光四射,天空皎潔,四野無聲,微聞犬吠,坐客無不悄然!舍前有兩株梨樹,等到月升中天,清光從樹間篩灑而下,地下陰影斑斕,此時尤為幽絕。直到興闌人散,歸房就寢,月光仍然逼進窗來,助我淒涼。細雨濛濛之際,「雅舍」亦復有趣。推窗展望,儼然米氏章法(註3,若雲若霧,一片瀰漫。但若大雨滂沱,我就又惶悚不安了,屋頂濕印到處都有,起初如碗大,俄而擴大如盆,繼則滴水乃不絕,終乃屋頂灰泥突然崩裂,如奇葩初綻,砉然(註4一聲而泥水下注,此刻滿室狼藉,搶救無及。此種經驗,已數見不鮮。

    雅舍之陳設,只當得簡樸二字,但灑掃拂拭,不使有纖塵。我非顯要,故名公巨卿之照片不得入我室;我非牙醫,故無博士文憑張掛壁間;我不業理髮,故絲織西湖十景以及電影明星之照片亦均不能張我四壁。我有一几一椅一榻,酣睡寫讀,均已有著,我亦不復他求。但是陳設雖簡,我卻喜歡翻新佈置。西人常常譏笑婦人喜歡變更桌椅位置,以為這是婦人天性喜變之一徵。誣否且不論,我是喜歡改變的。中國舊式家庭,陳設千篇一律,正廳上是一條案,前面一張八仙槕,一邊一把靠椅,兩傍是兩把靠椅夾一隻茶几。我以為陳設宜求疏落參差之致,最忌排偶。「雅舍」所有,毫無新奇,但一物一事之安排佈置俱不從俗。人入我室,即知此是我室。笠翁閒情偶寄(註5之所論,正合我意。

    「雅舍」非我所有,我僅是房客之一。但思天地者萬物之逆旅(註6,人生本來如寄,我住「雅舍」一日,「雅舍」即一日為我所有。即使此一日亦不能算是我有,至少此一日「雅舍」所能給予之苦辣酸甜,我實躬受親嘗。劉克莊(註7詞:客裏似家家似寄。,我此時此刻卜居「雅舍」,「雅舍」即似我家。其實似家似寄,我亦分辨不深。

    長日無俚(註8,寫作自遣,隨想隨寫,不拘篇章,冠以「雅舍小品」四字,以示寫作所在,且誌因緣。                      選自《雅舍小品》 正中書局 二零零四年版

 

1:竹箆牆:用細竹編織的牆。箆,音ㄅㄧˋ。

2:相鼠:語出《詩經‧鄘風》的〈相鼠〉一詩。相鼠,即大老鼠。

3:米式章法:米芾,北宋著名書法家,擅行草,筆風奇勁;舉止癲狂,人稱「米癲」。

4:砉然:原指皮骨相離的聲音。砉,音ㄏㄨㄛˋ

5:笠翁《閒情偶寄》:李漁,字笠翁,明末清初的戲曲作家、小說家。《閒情偶寄》,內容博雜,包含戲劇理論、建築園林、生活藝術等。

6:天地者萬物之逆旅:語出李白〈春夜宴從弟桃李園序〉。逆旅,即「旅社」。

7:劉克莊:南宋著名文人,字潛夫,號後村,能詩能文亦工詞。

8:無俚:即無聊。

 

【作家簡介】

    梁實秋19021987,本名梁治華,字實秋,曾以秋郎、子佳為筆名。祖籍浙江,生長於北京,清華大學畢業,留學美國,回國後歷任東南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等校教授,來臺後出任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及英語系所主任、文學院院長,後病逝臺北,享年八十六歲。

    梁實秋曾任上海新月書店總編輯,與胡適、徐志摩等人均為「新月派」的重要文人。他的中、英文造詣俱佳,曾翻譯《莎士比亞全集》,並著有百萬字之《英國文學史》。

    梁實秋在散文創作方面,自四十二歲起,廿餘年間完成的《雅舍小品》一至四輯為其代表作,此外,還有《秋室雅文》、《雅舍談吃》、《槐園夢憶》、《白貓王子及其他》等書。

    梁實秋的散文一貫展現其博雅多聞的深厚學養,文字精潔風趣,條理通暢。《雅舍小品》看似信手拈來,其實,頗有匠心,耐人咀嚼,是現代小品散文的重要標竿。

 

【文章淺析】

    世居北平、生活優裕的梁實秋,住過各式的「瓊樓玉宇」、「華廈美堂」。然而因避兵燹,在抗日戰爭時期來到了陪都重慶,賃居於郊區山腰上的一處簡陋居所。然而,他不嫌其陋,反而以「雅舍」名之,並於此創作了一連串膾炙人口的小品散文,風行一時,奠定了他在白話散文史上的地位。

    本文起筆即道出了雅舍的結構簡陋、地點荒涼。磚柱、瓦頂、泥牆,連遮風避雨的基本要求都達不到,「風來則洞若涼亭」、「雨來則滲如滴漏」;而且地點荒僻,前有稻田,後有榛莽,室內亦不平整。居住環境之惡劣,可以想見。最糟的還是環境之喧雜及鼠蚊之害,鄰人聲息相通,鼾息吸吮之聲穿牆入戶而來。至於鼠蚊猖獗,為患之烈,作者只有莫可奈何,毫無辦法,任其肆虐。然而,雅舍亦有其悅人可人之面。月色幽絕,清光入戶;細雨濛濛,若雲若霧。再加上主人匠心獨運的佈置,一桌一几之安排俱不從俗,流露出主人獨特的涵養,正呼應了他「有個性就可愛」的審美品味。

    梁實秋的散文,一貫地呈現出「雅潔精醇」的風格。由於古文底子厚,他的散文雖以白話行之,而務去白話之冗贅,一字不苟,頗有文言筆法之精練。復因其學貫中西,行文時往往流露出博學多聞的名士涵養,用典多而巧妙,用詞亦多有考究。寫老鼠,他說「相鼠有牙」;寫蚊聲,他說「聚蚊成雷真有其事」;寫細雨,他說「儼然米式章法」;寫居家佈置,他說「笠翁《閒情偶寄》之所論,正合我意」;凡此種種,皆呈現出其知性博雅的一面。

    此外,梁實秋散文的語言往往亦莊亦諧,冶幽默與諷刺於一爐。對於單薄得可憐的雅舍,他說「遠遠的望過去,沒人能說不像是座房子」;對於擾人的蚊子,他說「又黑又大,骨骼都像是硬的」;對於雅舍的四壁蕭然,他說「我非牙醫,故無博士文憑張掛壁間;我不業理髮,故絲織西湖十景以及電影明星之照片亦均不能張我四壁。」生活中的種種不順皆於作者筆下轉化為自娛娛人的樂趣,謔而不虐。

    流寓他鄉的生活總有不適,但梁實秋以理化情,於文末提出「人生本來如寄」的想法。他說:「我有一几一椅一榻,酣睡寫讀,均已有著,我亦不復他求。」因能知足,故心境能不為環境所擾,潛心創作。東坡詞云:「此心安處是吾鄉」,梁實秋能以陋室為雅舍,顯然其心已隨遇而安,套句劉禹錫〈陋室銘〉的結語,雅舍又「何陋之有」呢?

 

【激盪問答】

一、本文是否有雙關修辭在?如果有,能舉出來嗎?

二、作者佈置雅舍的信念是什麼?你對於居家佈置的看法又是如何?

三、作者於文末提出「人生本來如寄」的看法,請試闡述之

四、對於雅舍,作者不嫌其陋,反讚其雅。楊照以為「一則有嘲諷意味;二來顯落難公子的自我憐惋;三則是在窮困中,從主觀心境上努力尋求克服與超越。」你的看法如何?

 

  女 人                    梁實秋   

    有人說女人喜歡說謊;假如女人所捏撰的故事都能抽取版稅,便容易致富。這問題在什麼叫作說謊。若是運用小小的機智,打破眼前小小的窘僵,獲取精神上小小的勝利,因而犧牲一點點真理,這也可以算是說謊,那麼,女人確是比較地富於說謊的天才。有具體的例證。你没有陪過女人買東西嗎?尤其是買衣料,她從不乾乾脆脆地說要做什麼衣,要買什麼料,準備出多少錢。她必定要東挑西揀,翻天覆地,同時口中念念有詞,不是嫌這匹料子太薄,就是怪那匹料子花樣太舊,這個不禁洗,那個不禁曬,這個縮頭大,那個門面窄,批評得人家一文不值。其實,滿不是這麼一回事,她只是嫌價碼太貴而已!如果價錢便宜,其他的缺點全都不成問題,而且本來不要買的也要儲蓄起来。一個女人若是因為炭貴而不生炭盆,她必定對人解釋說:「冬天生炭盆最不衛生,到春天容易喉嚨痛!」屋頂滲漏,塌下盆大的灰泥,在未修補之前,女人便會向人這樣解釋:「我預備在這地方裝安電燈。」自己上街買菜的女人,常常只承認散步和呼吸新鮮空氣是她上市的唯一理由。艷羨汽車的女人常常表示她最厭惡汽油的臭味。坐在中排看戲的女人常常說前排的頭等座位最不舒適。一個女人餽禮別人,必說:「實在想不到什麼好的……其實,這東西根本不是她買的,是別人送給她的。一個女人表示願意陪你去上街走走,其實是她順便要買東西。總之,女人總喜歡拐彎抹角的放一個小小的煙幕,無傷大雅,頗占體面。這也是藝術,王爾德不是說過「藝術即是說謊嗎?這些例證還只是一些並無版權的謊話而已。

    女人善變,多少總有些哈姆雷特*註1,拿不定主意;問題大者如離婚、結婚,問題小者如換衣、換鞋,都往往在心中經過一讀、二讀、三讀,决議之後,再復議,復議之後,再否决。

      女人決定一件事之後,還能隨時做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做出那與決定完全相反的事,使人無法追随。因為變得急速,所以,容易給人以「脆弱的印象,莎士比亞有一名句:「『脆弱呀,你的名字叫做女人但這脆弱,並不永遠使女人吃虧。越是柔韌的東西越不易摧折。女人不僅在決斷上善變,即便是一個小小的別針位置也常變,午前在領扣上,午後就移到了頭髮上。三張沙發,能擺出若干陣勢;幾根頭髮,能梳出無數花頭。講到服裝,其變化之多,常達到荒謬的程度。外國女人的帽子,可以是一根鵝毛,可以是半只鐵鍋,或是一個畚箕。中國女人的袍子,變化也就够多,領子高的時候,可以使她像一隻長頸鹿,袖短的時候,恨不得使兩腋生風,至於領扣盤花,滾邊鑲繡,則更加是變幻莫測上帝給她一張臉,她能另造一張來。女人是水做的*註2,是活水,不是止水。

    女人善哭。從一方面看,哭常是女人的武器,很少人能抵抗她這淚的洗禮。俗話說:一哭、二睡、三上吊」,這一哭確實其勢難擋。但從另一方面看,哭也常是女人的内心的安全瓣」。女人的忍耐的力量是偉大的,她為了男人,為了小孩,能忍受難堪的委屈。女人對於自己的享受方面,總是屬於斯多亞派」的居多。男人不在家時,她能立刻變成為素食主義者,火爐裡能爬出老鼠,開電燈怕費電,再關上又怕費開關。平素既已極端刻苦,一旦精神上再受刺激,便忍無可忍,一腔悲怨天然的化做一把把的鼻涕眼淚,從安全瓣」中汩汩而出,騰出空虛的心房,再來接受更多的委屈。女人很少破口罵人(罵街便成潑婦,其實甚少),很少揎袖揮拳,但淚腺就比較發達。善哭的也就常常善笑,迷迷的笑,吃吃的笑,格格的笑,哈哈的笑,笑是常駐在女人臉上的,這笑臉常常成為最有效的護照。女人最像小孩,她能為了一個滑稽的姿態而笑得前仰後合,肚皮痛,淌眼淚,以至於翻筋斗!哀與樂都像是常川有備,一觸即發。

    女人的嘴,大概是用在說話方面的時候多,女孩子從小就往往口齒伶俐,就是學外國語也容易琅琅上口,不像嘴裡含着一個大舌頭。等到長大之後,三五成群,說長道短,聲音脆,嗓門高,如蟬噪,如蛙鳴,真當得好幾部鼓吹!等到年事再長,萬一墮入「長舌型,則東家長,西家短,蜚短流長,搬弄多少是非,惹出無數口舌;萬一墮入「噴壺型,則瑣碎繁雜,絮聒嘮叨,一件事要說多少回,一句要說多少遍,如噴壺下注,萬流齊發,當者披靡,不可向邇!一個人給他的妻子買一件皮大衣,朋友問他「你是為使她舒適嗎?那人回答說:「不是,為使她少說些話!

    女人膽小,看見一隻老鼠而當場昏厥,在外國不算是新聞。中國女人膽小不至如此,但是一聲霹雷使得她拉緊兩個老媽子的手而仍戰慄不止,倒是確有其事。這並不是做作,並不是故意在男人面前做態,使他有機會挺起胸脯說:不要怕,有我在!她是真怕。在黑暗中或荒僻處,没有人,她怕;萬一有人,她更怕!屠牛宰羊,固然不是女人的事,殺鴨宰魚,也不是不費手脚——膽小的緣故,大概主要的是體力不濟,女人的體温似乎較低一些。有許多女人怕發胖而食無求飽,營養不足,再加上怕臃腫而衣裳單薄,到冬天瑟瑟打戰,襪薄如蟬翼,把小腿凍得作「漿米藕色,兩隻脚放在被裡一夜也暖不過來,雙手捧熱水袋,從八月捧起,捧到明年五月,還不忍釋手,抵抗飢寒之不暇,焉能望其膽大。

    女人的聰明,有許多不可及處,一根棉線,一下子就能穿入隻針孔,然後一下子就能在線的盡頭處打上一個結子,然後扯直了線,在牙齒上砰砰兩聲,針尖在頭髮上擦抹兩下,便能開始解決許多在人生中並不算小的苦惱,例如縫上衣的扣子,補上襪子的破洞之類。至於幾根篾棍,一上一下的編出多少樣物事,更是令人叫絕。有學問的女人,創闢「沙龍,對任何問題能繼續談論至半小時以上,不但不令人入睡,而且令人疑心她是内行。

 

哈姆雷特:莎士比亞同名悲劇中的丹麥王子,生性優柔寡斷,患得患失

《紅樓夢》中,賈寶玉稱讚女人女人是水做的

 

【寫作擂台】

    《雅舍小品》一書的寫法,乃是標準的「小題大作」,每篇專寫一物或一事。攤開其目錄,如「孩子」、「音樂」、「信」、「洋裝」、「衣裳」、「匿名信」、「狗」、「握手」、「下棋」、「臉譜」、「送行」、「旁若無人」、「乞丐」、「運動」、「窮」……真是無事無物不可寫。請你也仿照這樣的方式,自擬題目,專寫一事一物,文長最少五百字。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6389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