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阮學校兮圖書館』:河洛語演講稿
2014/03/16 21:15:59瀏覽1116|回應0|推薦1
※1.河洛語演講稿。為五王國小  展同學 擬撰
※2.但願我這稿子別毀了小朋友的比賽

 各位評審老師,在場兮好朋友,逐(tak)家好,逐家無煩惱。
我是第囗號囗囗囗,今仔日兮演講比賽,我要(beh;必,要也)講兮題目是:『阮學校兮圖書館』。『阮學校兮圖書館』。

自我去阮學校讀冊開始,就聽到老師咧講:「學校兮圖書館眞好,內面兮冊有幾若千本,逐家會當去借來看。」伊擱講:「冊看愈濟,頭殼會愈巧!」 敢有影?是不是【閻羅王咧變魔術--騙鬼】?不管,我先來去跫跫吔。

哇,圖書館眞正是大間,若親像別庄,內底媠佮(kah)未輸是皇宮。哇,大部分兮物件攏是新吔,塗跤鋪地板,嘛有膨椅予(hou)儂坐,內面兮冊比書局兮.擱較濟。尤其是遐兮故事冊,遐爾大字,圖擱畫著媠,我愛佮(kah)要(beh;必,要也)死。所以,以後,三不五時,我就走去圖書館趖(sô)來趖去,看會使挖⋯⋯著啥物寶貝無。

不是臭屁。我感覺真光榮,阮學校兮圖書館有夠氣派,毋過,傷(siunn;傷,極也)重要兮是,內面清氣,擱未攪吵(kiáu-tshá),坐佇內面,予人心涼脾肚開。

若佇咧中晝,食飽了後,我會去給管理兮阿姨借一兩本啊冊,揀佇窗仔門邊,恬(tiām)恬啊坐落來,好好結(kah;結,和也)古早儂相八(pat;八,識也)一下。若準忝(thiám)的時陣,越頭,左手爿看,擱會使看著窗仔外兮風景,予儂歸身軀.精神攏輕鬆起來。

真心適,早前有同學若聽著「讀冊」這兩字,就一粒頭兩粒大,怨嘆:「讀冊、讀冊,愈讀愈慼(tsheh)」。但是,圖書館兮阿姨煞來宣傳:「讀冊啊毋是干單(kan-tann;只有也)讀課本爾,有閒,來去圖書館,讀家己有合意的冊,逐家就會感覺讀册若親像【老鼠洗身軀--有鼠味】囉!」經過阿姨兮苦勸結(kah;結,和也)姑晟,現此時,學校兮圖書館內面.借冊結(kah)看冊兮儂已經是瀧瀧滾啊。

其實,我八(bat;曾經也)聽阿叔咧講:「學校兮心臟是圖書館,心臟愛予跳,才未死翹翹。」加讀寡仔冊,會予(hou)人八禮數,添智慧,者(tse;這也)實在是足(tsiok)重要。若無,儂就會空空,吃老,就未成樣。是啦,我嘛認為圖書館是智識兮寶庫,每一個儂攏應該時常去行踏,好好啊利用,頭殼才會活靈靈。

我的演講到遮(tsia;這也)結束,感謝逐家聽我講,請逐家多多指導結(kah;結,和也)鼓勵,勞(lou)力!#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177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