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色「謔黠話」:新娘守空房〜〜有䆲(khang1)無榫
2013/05/08 21:57:47瀏覽1188|回應0|推薦1

 

講授《三國演義》草船借箭一課,談了些有關三國故事的歇後語,例如:1.草船借箭〜〜滿載而歸;2.蔣幹訪周瑜〜〜自找麻煩;3.魯肅服孔明〜〜五體投地。興子一來,順口介紹說道:台灣稱歇後語為「謔黠仔話」。我也舉了幾個有關三國故事的例子,例如:1.關公飲(lim1)燒酒〜〜看未出來;2. 魏延捒(sak 4)倒七星燈〜〜錯失大事;3.六出祁山〜〜拖老命。

反應不錯,就多說幾個吧。a.阿姑做滿月〜〜講暢(公暢);b.半暝吹電風〜〜暗爽;c.新娘守空房〜〜有䆲(khang1)無榫。一說,滿室粲然。突然,我警覺「新娘等守房〜〜有䆲(khang1)無榫」有點情色。話題就此打住。

後梁顧野王撰寫的《玉篇》說:「䆲,空也。」「䆲」這個字,形符从穴,聲符从康。其實,孔穴中空,「䆲」的意思就是孔穴。「新娘守空房〜〜有䆲(khang1)無榫」,這句先民的「謔黠仔話」把「榫」、「䆲」意淫為男女生殖器,確實有傷斯文。

既是如此,我突然聯想到,「好䆲」、「痞䆲」是否也是粗魯話呢?查一查資料。我的天,果然是。那都是跟妓院相關的低級術語,而且,「想䆲想縫」也是恩客間的垃圾話。我啊,該打屁股。不過,不知者無罪,以後,我不講就是了。

對了,下次有哪位小姐以河洛語對我說:「我予爾好䆲。」哎呀呀,我在臉紅之餘,該怎麼辦?可不能隨口應聲「好啊!」不然,孔老夫子會宰了我。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7598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