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大兮母愛...河洛語演講稿
2014/10/28 11:53:49瀏覽413|回應0|推薦2

偉大兮母愛   擬稿人 張郎

各位評審老師,在場兮好朋友,逐(tak)家好,逐家無煩惱。 我是第             ,今仔日兮演講比賽,我必(beh;要.)兮題目是偉大兮母愛偉大兮母愛

敆阮抱敆阮牽敆阮飼敆阮擦

替阮舉替阮擔替阮搧替阮蓋

惊我寒惊我燒惊我枵惊我病痛惊我吞苦藥

為阮操為阮煩為阮搦屎搦尿拜東擱拜西無閒到無暝無日

這世儂,我傷愛兮人,就是阿母。若想著阿母, 我就會想到伊身軀兮特殊香味,面頂兮笑容, 我兮心內就有一陣足溫暖兮感覺。

阮阿母有一雙活靈靈的大目珠(ba̍k-tsiu),亦掛著一副目鏡,常常笑瞇瞇,予人一看,就知影伊是一個足有學問又擱溫柔兮儂。媽媽在巷仔內人緣足讚,阿公講阿母對儂是儂儂好,未愛計較,逐項代誌攏替別儂想、處邊頭尾的儂自然攏謳樂」【ō-ló 伊。

阿母傷注意我兮教育問題。細漢時,我若是寫功課.讀冊時,伊就坐佇邊仔陪我。有時我讀到足煩兮,想必出去荒騷,就一直盧阿母 ,阿母只有對我講:「憨囝,作嗇若必 (beh要也)有好收成,就愛付出真大兮代價,流真濟兮汗;無可能--蹺跤撚喙鬚,成功著ùi天頂跋落來。」這時,我想到必 (beh要也)愛有好成績,我就一定愛認真,無敢擱烏白來。

阿母定定講我是伊心肝頭兮一塊肉,我若有受傷,抑是任何委屈,伊攏比我較艱苦。伊希望我會當好好啊愛惜自己。

平常時,我傷愛阿母抱著著,伊定定會笑咧罵我「擅八」,阿母講,這時陣,爾兮愛抱我,大漢時,爾就兮愛抱查某朋友啊。……阿母攏毋知影,母囝仝心兮感覺,毋是別儂會使代替,天下哪有可能擱找到伊這款予儂安穩兮偎靠呢!

我實在是足有福氣,有這呢好兮阿母。阿母,爾兮恩情較大天,爾兮偉大,無儂當比。千言萬語一句話,阿母,爾是我永永遠遠傷愛兮儂。

……我兮演講到這結束,感謝大家。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i999mo&aid=18509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