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發言的謹慎
2013/07/25 13:09:20瀏覽3267|回應2|推薦26
最近有很多事件都引發民間很大爭議,諸如大埔農地徵收、士林王家都更,還有一堆類似的案件...(我對這些事件都沒有研究)

政府的作為要監督,這一點無庸置疑;政府要給予言論自由較大空間,這也沒啥問題。

但我覺得有些內容有比較謹慎一些,尤其是法律界教授的公開發言,更應該要四平八穩、面面俱到(我的等級比較低,所以可以亂哈拉)。

舉個例子,最近有些刑法教授聯名批判政府作為,寫得內容發人深省,也讓人感觸良多...

BUT,內容還可以再謹慎一些,因為有很多現場狀況,這些教授並沒有看到,例如媒體有報導可能疑似抗議者衝撞的行為,或「準備」衝撞的行為,每一種狀況都可能會有違反刑法的結果。

所以法律條文常常有但書,常常有例外情況,如果這些公開的發言能多一些但書的話,個人認為會更好。否則,久而久之,會產生一個印象,人民抗議=言論自由,接著推導出政府不能做出任何處斷,有任何處斷作為,就是戒嚴時代

...這樣子的思考邏輯會太跳躍...

所以你也會發現反對者的公開言論,愈來愈簡潔,因為這對於激發社會民眾的情緒比較有效。

當然,政府在處理這些問題時,也應該立即將相關事證攤在陽光下,供大家評斷,也可以藉著公開,讓政府機關作為更加謹慎,而不會讓人有著「國防布」的質疑。


十力文化重要書系】】(可直接點選左連結)

國考系列:【圖解法學緒論】、【圖解憲法】、【圖解行政法】、【圖解民法】、【圖解刑法】、【圖解刑事訴訟法】、【圖解民事訴訟法】、【圖解國文】、【圖解公司法

打官司系列:《圖解刑事訴訟法(打官司)》、《圖解刑事訴訟法(打官司)》

投資理財系列:【圖解不動產買賣】

生活法律系列:《車禍資訊站》、《資訊法律達人》、《捍衛權利大作戰》(五南)

法律人系列:【法律人的第一本書】(五南)

想瞭解個資法嗎?歡迎選購【【圖解個人資料保護法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8012772

 回應文章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7 14:47
台灣的民主本來是一件好事,但不幸被分裂集團的民粹毒素冷血綁架,原本高尚的民主被扭 曲變形成了幹架民主、潑糞民主、腦殘民主,『三民主義』虎落平陽遭犬欺,甚至令世人懷疑中國人是不是真的不配享有民主。實際上台灣的民主再怎麼被糟蹋也遠 勝過大陸的毫無基本民權,台灣民主缺陷的彌平及解決之道在於消滅或至少壓制住民粹及提昇人民群衆的政治素質以及客觀的判斷能力,如此就能毫不畏懼所謂名人 充滿民粹情緒的口無遮攔發言而邁向更健康、正常的民主!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25 13:29

反對者的言論越來越簡潔

一方面是容易激發情緒

另一方面其實是他們的言論經不起實質辯證

所以就只能用口號式. 概括形式的空泛詞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