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生,該不該學投資?
2010/12/11 15:24:17瀏覽2250|回應6|推薦26

筆者在東X大學兼課,上一門商事法

這種課對於商學院學生而言,應該很重要,有學習的必要性

可是也應該算是營養學分,上課的學生要聽不聽的,

上了噗浪搜尋"商事法"三個字

還蠻多評論的,什麼睡翻了、腦袋嗡嗡嗡的、老師一直唸課本...

看到這麼多學生對於各種不同老師所上的商事法有著負面評論,

發誓一定要把這種無聊的法律課,

落實到投資上面,最接近的投資當然就是股票囉!

所以從股票漲跌與公司法的關係,來教學生怎麼唸公司法

可是問題來了,學生沒錢投資,當然也沒買過股票

連存款簿中的錢都不夠了,怎麼談投資?

當學生就要好好唸書,幹麻學投資呢?

筆者不贊同這樣子的觀點,投資、法律,都是學習賺錢與保障自己的工具

不一定要真的投資,但一定要瞭解其中奧妙

不一定要學的很深入,但至少要有基本常識

否則從小不學,老來才被騙嗎?

因為筆者從小沒學過,所以被騙到現在,讀書的時候又愛打工去爽,正是王大聖人嘴巴底下笨死的那位學生

筆者上到有關公司法的課程,提到「增資」,十個商學院有九個沒聽過

為什麼宏達電要買回自家的股票?

十個有十個不知道?

筆者嘗試從法律教材中,告訴他們可能的買回因素

談到「累積投票制」,

讓學生模擬投票一下,該如何分配,看能不能以最少的股票獲得最多席次的董事

(筆者非商界出身,但看過開X金要入主金X證的投票過程與結果,很好玩)

「減資」有什麼好處?怎麼計算?一般常見因為經營不善而發生的減資

舉個例子來問一下學生...

十張股票,現在股價是五元

減資一半,剩下幾張股票,股價變成多少錢?

點了位學生回答,這位小姐以為我在問腦筋急轉彎,答稱十張。

如果你有買過華X的股票,就有深刻的體認,也能夠很快地反應出來有幾張...

當時也「建議」學生回家看一下華X的案例,

但筆者知道下一堂課保證沒半個人看過...

網路上股溝一下,就可以查到很多資訊,連減資的種類與計算方式

都有詳細的說明

不是學商的筆者也都略知皮毛一二

這些商學院的學生,只能站起來給他們拍拍手

難道大家真的都在打工嗎?

可不要學我當年啊!

等到出了社會,慘痛被騙的經驗,才換來今日的覺醒...


國家考試的第一本書系列:

圖解憲法  》》圖解行政法  》》圖解民法(一版五刷修正版)  》》

圖解刑法(第二版新上市) 》》圖解刑事訴訟法 》》 

第一次打官司系列:

刑事訴訟(第二版) 》民事訴訟 》車禍資訊站(第二版)

其他書系:

》》捍衛權利大作戰 》》圖解親屬繼承─愛情福利社  》》法律人的第一本書

》》圖解數位證據


結論:

  • 每天多看一些財經的書或雜誌,從這些輕鬆的入門,至少跟老師一樣,每天看看UDN的有趣案例,看看哪些跟公司法有關係...
  • 寫完這篇,不是對任何學校體制或學生有所批評,只是自己的一些感觸而已
  • 投資與學習法律保障自己的權利,都是對的,應該要學的。筆者絕非教導不人道的法律知識,諸如如何踩在不實廣告的那條黃線、如何與企業聯合壟斷而不被罰、如何將公司倒閉後一走了之...
  • 問了貿易戰爭的看法,可否給我ㄧ些想法,不要乖到都不會說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468571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在東X大學的學生
2012/02/15 00:36
今天在學校有幸聽您談到投資 以及一些金融市場的時事
也謝謝您用心統整許多投資相關的資訊
google一下    才發現有拜讀過您的著作(買房地產的100Q...圖解法緒...etc)

於是今天我滿懷期待:可以從法律的角度了解經營的本質

或許因為我才疏學淺
所以無法完全參透您試圖表達的內容
但我個人決定修這門課 是因為它的名稱叫商事法---國考記帳士的公定科目之一
(或許您會直接說:準備考試可以去補習)
您在課程大綱上 也寫到本課程 著重商事法中的公司法
下面一系列的時程表 則有詳細談到公司結構、資本轉移與配置的方法

據我所知,商事法包含
公司法 票據法 保險法 海商法
由於您在課程大綱清楚指出,本課程著重公司法
我想,3學分的選修商事法,能如此聚焦是一件難得的好事

但今天上課 都在講「投資」呢……

且您要求我們要以會計、趨勢、法律三個角度來分析「股票」
那這3學分的課程……好像法律的成分就沒剩多少了
-------------------------------
說得更明白一點,我想我是個膚淺的「標題黨」
對於您如此語重心長的貶抑
我想應該做點回應:說明自己站在求學立場上的期待
及其跟現實如懸崖絕壁般的落差

現在太流行將情報僅以不可靠的管道相傳
(你們沒跟學長姐打聽嗎)
但仍會有蒙昧之人被課程大綱吊上的。


top-vltw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10/12/12 14:39
投資也是需要本錢的哦~
ugg雪靴專賣店 adidas外套 adidas2011新款目錄 nike特賣會2011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
2010/12/12 13:15
那天兒子不知道從哪學的
拿著筆記本和筆在那說
這個成本多少錢...
算是從小扎根吧

1/2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該學
2010/12/12 12:42

應該學,

即使學生沒錢可投資,

但是學習可成為基本常識,對自己都是好的!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生,該不該學投資?~~
2010/12/12 09:28
學生該是學~~理財~~不投資~~自己有賺錢再投資~~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視家庭背景
2010/12/11 18:21
有錢人的小孩當然要學投資,因為這些人的本已經很粗了,再去投資才有意義。若是家裡沒有什麼錢的人還是好好唸書吧!

幾百萬台幣在股市裡連實戶都談不上,更別說是專業投資人。
J教授(kf0630) 於 2010-12-11 22:02 回覆:
那我就是算窮的那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