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計程車司機與小費
2014/04/26 17:35:41瀏覽1909|回應1|推薦20
曾經在臉書上寫道計程車給小費的經驗,引發廣大的迴響。這一篇貼文實際上是有一些閱讀心得上的實踐。我的做法是:

上車之後會問一下車資,然後給付大約是五十到一百元的方式,例如車資一百五,我就說兩百元不用找了,可以獲得許多意外的驚奇。

什麼驚奇呢?

例如司機會一直說謝謝,也會一直跟你聊天,還會一直稱讚你青年才俊,有些比較會行銷的司機會遞名片給你,希望你成為他的高優質客戶。

//////

但是,最近看到一本書「反人脈學」,想法不太一樣,書中提到作者有一些朋友在某些情況下並不會給小費,只有在自己很有幫助的地方才會給,而且給得很慷慨。

這一點,也沒什麼對或錯,雖然感覺跟我的做法有落差,但這本書的學習並不會影響到我做這件事情的看法,因為我有些行為也跟這本書的想法差不多。例如我有自己熟悉的飯店,會去那邊我會買各種消費的商品,包括健身房的會員、SPA券、餐券、節日的禮盒,也會參加很多飯店的活動,其他飯店我就不會花這些錢,這樣子的好處是...以後我去那家飯店,都會有被當凱子哥的尊榮感覺。

只是單純從給一個不太熟悉的計程車司機大約三到六成小費,違反這本書中所學到的原則嗎?我又為何會這麼做呢?

答案很簡單,很多書所教授的知識不一定適合在每個地方使用,所以學來的知識必須要活用,並不一定要一體適用在每個地方。

我之所以會這麼做,主要因為印象中有看過一本歐洲富爸爸的某本著作,書中提到作者常常會把自己的財富分享給別人,看到別人的快樂,自己也就很快樂。

回頭來看看給小費這件事情,我給了一些對自己不會痛癢的小費,但辛苦一天的計程車司機卻有了驚喜,也把這個驚喜轉換成對我的熱忱服務,這效應絕對比數十元的小費還要大。(但如果只是五元十元的小費,就不會有這種效應了。)

我每年都會買把費券,部分會送給一些很少吃把費券的好友,他們享用回來的時候,會一直跟我分享他們超級歡樂的時光,這可比我自己去吃好多了,因為我自己因為太常吃,每次就隨口吃個幾道就結束,同樣一張把費券的效益,就相差非常多。

●結論:

書本的學習會給你不同的觀點,你都可以嘗試著去做,當然也會有不同的體認。


請支持國考圖解書系

十力文化重要書系】】(可直接點選左連結)

最新圖書:圖解法律記憶法 

國考系列:【圖解法學緒論】、【圖解憲法】、【圖解行政法】、【圖解民法】、【圖解刑法】、【圖解刑事訴訟法】、【圖解民事訴訟法】、【圖解國文】、【圖解公司法

打官司系列:《圖解刑事訴訟法(打官司)》、《圖解刑事訴訟法(打官司)》

投資理財系列:【圖解不動產買賣

生活法律系列:《車禍資訊站》、《資訊法律達人》、《捍衛權利大作戰》(五南)

法律人系列:【法律人的第一本書】(五南)

想瞭解個資法嗎?歡迎選購【【圖解個人資料保護法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f0630&aid=12827034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6:51
有一本書「快樂錢」,你可以去看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