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速食店炸油 數日才更換--還有一個環境問題_20090622
2009/06/22 15:00:37瀏覽2059|回應0|推薦23

[新聞]

引用文章速食店炸油 數日才更換

速食店炸油 數日才更換
台北縣消保官昨天到速食店稽查油炸用油,質疑業者高溫持續使用,擔心易產生致癌物。
記者黃福其/攝影

速食業者用油問題引發爭議。台北縣政府消保官昨天在土城、永和連續稽查麥當勞、肯德基、拿坡里及達美樂等八家門市,了解用油情形,主導此次稽查行動的法制局長陳坤榮表示,稽查發現業者持續高溫炸油,用油甚至數日未更換;他擔心易導致油質劣化產生致癌物。

主任消保官楊舜惠質疑業者不注重顧客健康,甚至在消保官稽查時隱瞞,要求三天內提出使用油品名稱、更換新油、廢油回收資料,以及使用安全證明。若拒不提出,將依消保法第五十七條處罰三至卅萬元。

楊舜惠說,她將把在各門市抽驗的油,送交某家符合國家標準的檢驗單位,化驗重金屬以及高溫長時間油炸易產生的致癌物質「丙烯醯胺」,若超量,將勒令業者限期改善;若拒不改善,將依消保法第五十八條處罰六至一百五十萬元,同時發布消費警訊。

消保官、衛生局人員昨以稽查夏日冰品為名,無預警稽查土城、永和三家麥當勞、兩家肯德基,拿坡里、達美樂各一家,也稽查土城市一家必勝客,未發現油槽。

消保官發現,七家設油炸槽的業者門市,都固定將油溫電腦設定在華氏三百卅度至三百七十度,土城市金城路麥當勞稱每天下午二時更換新油,但換油記錄表在總公司;土城市中央路二段麥當勞原本拒絕消保官進入,楊舜惠打算當場開罰,店員才配合稽查。

楊舜惠說,她到永和市中正路麥當勞稽查時,店員表示換油方式並非全部更新,而是撈掉殘渣後,再舀進固態油脂補充槽裡液化的炸油。該店明列「換油原因」分為油色、炸出食品外觀不佳、炸出食品口味不好、起煙、起泡等五項。

消保官至土城市金城路及永和市中正路肯德基稽查,店員稱三至四天換一次油或一周換兩次,永和肯德基每天中午及晚上打烊時,會依油的透明度、味道及有無冒泡過濾炸油。

土城中央路拿坡里、永和中正路達美樂在消保官稽查時,發現他們濾油、換油及洗油槽時間並不一樣。

【2009/06/22 聯合報】@ http://udn.com/

[看法]

油炸食品對身體的負擔比較重,除了肥胖之外,也易引起心血管方面的問題。這篇並不打算就身體健康來探討速食店用油議題,而是想提提廢棄油處理的部分。

不知各位是否曾注意過,餐飲小吃攤有的外面整齊乾淨,有的地面卻是黑黑黏黏,經過時還會聞到一股"臭油味"?這股怪味應該跟該店對廢棄物的處理不當有關(ex. 過濾不實、直接排放到排水溝)。

為何會提這件事呢?因為上述新聞裡的某家速食店就有這種情況,原本我以為是其中某分店才有的特例,結果不是,那股臭油味只有在該家公司開的速食店外面才會特別重(起碼我觀察過的如此),所以,我對該公司的食物也沒啥好感(對我而言,真的是太油了…^^|||)。

除了身體健康之外,希望政府相關單位也能注意環境的健康問題。

Huh?你問我哪家公司的速食店外面會有臭油味?這個我就不方便講這麼白了,不過,有興趣知道的人在經過速食店門口的時候,觀察一下各家店的廚房門口或者站在排水溝蓋上面就能明白我講的是哪家了。^^

個人看法,謹供參考。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rrier&aid=306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