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故事
2012/04/14 00:08:56瀏覽1314|回應2|推薦9

在宿霧旅遊的時候,跟著幾個台灣人到那邊去找一位在宿霧開店的楊大哥,這位楊大哥在宿霧馬克丹開了一家火鍋店,名叫高雄,因為他是高雄人。

我們剛從巴士站一下車,就遠遠聽到他用很親切的台灣國語叫著我們,接著他和同行的一位都大哥一起載我們到他的火鍋店。這幾天他帶我們到處晃的,還請我們吃了不少東西,我真得覺得很感謝他,他真的是一位很熱情的高雄人。

他說了很多有關台灣人在菲律賓的故事,其中有一個我印象很深刻,他說他曾經去拜訪一個住在巴拉望省南邊的台灣人,巴拉望省其實已經很偏遠了,搭機到那邊的公主港後他說還要搭車四五小時才會到那邊,然後還要搭小船過去那個島上,因為那個台灣人在那邊養蝦,重點是他說那個台灣人根本不會說國語,連自己的名字都不太會寫,而且還瞎了一隻眼睛,但是卻在那邊住了十幾二十年。他到那邊的時候那個台灣人還跟他說,附近的紅樹林都躲了很多穆司林在裡面。那個台灣人就在那邊專門做養殖而已,當初他去那邊的時候島上都是沒有電的,因此他花了二十幾萬請軍艦運了一個發電機過去,因為那邊根本沒有大船可以過去。後來他在巴拉望的北方四五小時車程,也開了 一個養殖區,但是由於太過遙遠,管理不易,所以他就請他老家的朋友來這邊幫忙管理,同時還花了幾萬塊幫他朋友找了一個漂亮的菲律賓女生當老婆。可是沒有想到他那朋友整天在那邊喝醉酒,後來他朋友就跑走了。

我聽了之後就在想,連名字都不會寫,中文也不會說,更別說英文了,居然還有辦法在菲律賓做養殖業養蝦!一養就十幾二十年!天阿!我真得很佩服這個台灣人。

其實,那個火鍋店大哥跟我說,在這邊的台灣人都很有故事的,每個人其實都很辛苦的過生活,可是呢大家卻也都能在這邊生存下去,也許他們不有錢有勢,也不像那些華僑有很大的生意或是很多的土地,可是真的是憑著一種生命的光彩在這邊發光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633009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ImMKiW
2013/06/03 13:28

A提供了最實惠的農民曆印刷報價6,市場上不敢說是最便宜但把印刷交由傑士尼處理是最安心的選擇,o另有提供代客設計封面、封底共四頁 8官網: http://tw-year.com/index.php 農民曆印刷 - 傑士尼專業印刷 2


柯小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打這一篇
2012/04/15 23:39

其實是因為讓我自己反省很多,想想我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在菲律賓開火鍋店的大哥,明明不是很賺錢,可是卻很喜歡作自己在做的事情。我相信如果要一個台灣人去菲律賓開店恐怕大家還是會怯步。

一個連中文都不會說的老人,到菲律賓鳥不生蛋的地方養蝦,一住就是離鄉背井十幾二十年。

如果真得想作自己想做的事情,那麼就應該要學會犧牲很多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