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體悟】生命的酒瓶
2009/11/16 00:23:09瀏覽564|回應0|推薦13

引用文章主題4》第三屆生命故事館「生命體悟」徵文投稿

圖為酒瓶椰子,成樹要二十年,為雌雄同株,果實需18個月成熟為金黃色,常年青。

妳從遙遠的西方渡海而來,曾經是『鐵籠中的寶藏』,妳醞釀金黃色的孩子,想要在這片土地落地,生根。怎麼知道,如今卻成了行道上的一株。

二十幾年來,有多少的人從旁走過?二十幾年來,有多少的車在妳面前停過?妳曾期待的讚美與欣賞已經隨時代流去,自責與感嘆每天每夜重複襲來。妳或許常獨自思考:

『以完美的身軀自豪,以金黃的果子釀酒,是多麼地美好。』

有個放學的小孩用力踢了一下,她在顫抖著,承受。

『妳這一棵快死的檳榔樹!』

小孩天真地認為妳會死在這裡,可我每天在這裡經過,聞到的不是死亡的一點腐爛飄過,而是翠綠的生命在光中蔓延。今天我想用兩個紅燈,好好地看著妳,也許多駐留一步就能給妳一點安慰。我的內心有點慚愧,因我也曾認為妳會從枝葉開始枯萎,低下頭會發現,這樣能活嗎?妳把時間停止,好像在對我說:

『我不也每天這樣子,活著?』

『為什麼選擇活下去?』我用手觸碰妳那殘缺。

『你能看見頂上的果子嗎?這是我們的孩子。我要好好活著,讓他們長大,這需要18個月。』

『18個月有點久。』

『對於要生長二十年才算成熟的我們,這不算什麼,我們都熬過了二十年,最後的意義不就是將我們的生命傳下去嗎?再十八個月!將當青色熬成金色之時,就是我們最喜悅的時刻。』

綠燈亮起,我走上我的路途。我回頭看了看,她美麗的身軀曾是完美的酒瓶,如今破了,卻讓她的生命更加發光,那青色如檳榔的果子在陽光下垂著,絲毫看不出有任何的營養不良。

也許,她將全身的力量都給了自己的孩子,但別人的孩子,卻因她的外表而誤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bingzu&aid=349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