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視連續劇 : 一代大商孟洛川
2009/12/24 15:01:00瀏覽13340|回應8|推薦86

喜歡電視劇「大宅門」和「喬家大院」的朋友,一定會喜歡這部【一代大商孟洛川】。 該劇講述了主人公濟南商人孟洛川十八歲起繼承祖業【瑞蚨祥】商號,並憑藉自己的膽識將其發展為民族品牌的故事。

清末民初之大商人,有歌謠曰:「北有孟洛川,南有胡雪嚴」。對於孟洛川一般人了解不多,藉著這部戲,更能體會儒商、大商真正的風範。孟洛川的商業橫跨布行、棉織、製衣、茶業、貿易、錢莊 …… 他所設計之貸紗放織就是現時的來料加工,而其發行之鄉餉債券和今日可轉換專款國債其實道理是相同的。

雖也是講述富商的故事,【一代大商孟洛川】主打的卻是「大商」牌,將如何成為一個大商人的道理講述得細密透徹。孟洛川是地道的濟南人,他的身上明顯有山東人特有的厚道實在,卻又務實而且靈活,充分展現了濟南商人的特色。

畢竟是亞聖孟子之後裔,孟洛川一開始學習的是最正宗的大商之道。所謂「大商」,就是有著「大學問、大眼光、大見識」的人。商人在古代的意義似乎更加遼闊,並不是能賺錢的都是商人,那在古人眼中,至多是個暴發戶,沒有一定的文化底蘊,飽讀詩書,肚裏空空的人都不能稱其為商人。在人眼中,小商人和大商人,可不是做生意的規模不同,小商人和大商人基本上因人格特質而完全不同。

劇中男主人公孟洛川在創業過程中遇波折不斷,甚至是一敗塗地,但是他每次失敗後都能顽强地站起来,重新開始,那在他身上,那種越挫越勇的精神與毅力十分令人佩服。此外,劇中所展示的 “ 「予人後取之」以一代儒商經世濟民的思想和胸襟都給觀衆带來很深的感悟。

 在這部戲中,觀眾看到一位真正意義上的商人,一個在商業中縱横天下的「奇商」,一個閃爍着中國傳统文化思想智慧光芒的「儒商 」,一個具王者風範的「大商」。【一代大商孟洛川】不是一般意義上的商業题材的歷史劇,其之所以不同,就在於他的「思想」,孟洛川是一個感悟大商之道的商業思想家!也是這部戲鲜明的藝術特色。

作為一部純商業題材的電視劇,【一代大商孟洛川】跳出了以往「大宅院」的套路,淡化了家族内部、三妻四妾的争戰,而著墨在商戰之中的那些鮮為人知,意想不到的奇思妙計中,情節真實细緻,稱其為「商業教科書」也不為過。但和近年來商業題材電視劇又有所不同,該劇通過主人公孟洛川商業過程中的失敗與成功,宏揚了中國傳統的商業文化,展示儒商獨到的商業理念,颂揚儒商一代又一代修身報國、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的崇高境界。對於現時商潮凶湧,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現象,該劇的播出具有積極的意義。

該劇善於利用生動的情節推動故事,用細節詮釋看似玄乎的經商之道,深入淺出發展,既保證了電視劇必需具備的精彩故事情節,又將深奥的道理孕含其中,讓觀眾在欣賞該劇過程中不自覺受到陶冶,也不知不覺着迷於該劇的魅力。

瑞蚨祥】這塊金字招牌經過中國歷史上最動蕩歲月的洗禮至今仍保持屹立不倒,更成為中華儒家文化的一種象微,背後彰顯的不僅是一個成功的勵志故事,而且也是一種中國傳统文化的耐力的表現。

本劇结尾時,晚年的孟洛川站在泰山之頂,有兒孫問他,什麽是真正的大商,孟洛川以四字回答「大商無算!」這是何等的精神境界,令人震撼!孟洛川學商、學儒、經商成儒的思想發展始終充满了人文道德關壞的光芒。取之於社會,用之於民的實踐,在孟洛川這個人物身上得應證!

最後我用其主題曲中四句話【大象無形 大愛無言 大道無名 大商無算】做個總結,讓我們好好想想真正中華的儒家之道。

註 : 男主角張桐在戲裡被激發出内在的文化底蕴,畢業於南開大學電機系高材生又再留學法國專攻表演,無論從經歷還是魄力來說,張桐身上有着圈内同齡人少有的成熟。該劇是張桐首次跨越年齡的界限,不但在準備戲時熟讀論語孟子,演出時由內到外表現奇佳的文人氣質,將孟洛川從年少演到老年。其表現出男人的成熟是内在不是外在的形象衰老,而是氣質上凸顯的年齡感。張桐在專訪時說:「男人不分帥醜,有氣度有深度才會有持久的魅力。」 張桐表示自己還年輕,也許骨子里没有中年人的閱歷的成熟稳重, 但做為演員由此戲中可看出是他的前途不可限量。

各位格友如果有興趣和時間,可在下面這個網站觀看此36集連續劇

http://v.ku6.com/special/show_3722689/pZtn9YMQmEkpq4My.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tong0903&aid=3618739

 回應文章

張小悅
有深度-會讓人深省的好戲
2010/08/30 03:08

劇情著墨的點_有一代大商的格局_

劇情一路走來~是孟洛川的起落成長~讓人欽佩融入不能停止~

見賢思齊是我看完後的感想~

這是一部宜古適今的優質戲劇~多點這種激勵人心的好戲~看的人也會高水平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see or not to see
2010/02/10 11:57
An apparently fascinating work  I am intrigued to see it at the next opportunity.  Am gilty for not seeing TV for more than a decade.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10-02-10 19:53 回覆:
You won't be disappointed if you saw this program.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個月才有機緣看到
2010/02/06 02:05

真是有內涵的力作! 佩服!

還有一部霧裡看花也是言之有物之作.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10-02-06 08:58 回覆:
大概台灣沒引進,又無一大魯商的介紹 (如晉商喬致庸之喬家大院就是郭台銘推廌),所以看過的人不多。我相信演播後也會大紅、

gaiahy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聽過這號人物,得看看這齣戲
2010/02/03 12:16

要抽空看看. 免得以為只有胡雪巖.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10-02-04 15:42 回覆:

孟洛川至辭世時事業仍旺,但胡雪嚴到了晚年事業已敗亡。

保証好看。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推薦
2010/01/02 22:59
相信妳的真誠和品味,一定要找來看看!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10-01-03 11:02 回覆:
謝謝您對我的信心,如果網上看太累了,出版後看DVD。我相信台灣一定會引進這齣好戲的。該劇在大陸深獲好評,是2009年尾CCTV大戲。

戲痴
不一樣
2009/12/28 15:03
好看地叫人廢寢忘食啊!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09-12-28 17:16 回覆:
你是在網上看還是在CCTV看的?很好看,對不對?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代大商孟洛川
2009/12/26 20:03

謝謝妳將這個瑞蚨祥綢莊大儒商  介紹得真詳盡 . 他應該算是現代紡織工業的開山始祖吧, 真喜歡主題曲的那四句 :大象無形 大愛無言 大道無名 大商無算 .

人家的編劇有學問又有心, 我們這也不知道怎麼了, 放著那麼多有學問的讀書人沒去挖寶, 不管是古裝還是時裝, 好看的連續劇應該是一樣吧 , 一樣必備靈魂與底蘊.  我們可憐哪 , 不祇是新聞不好看了, 連好看的連續劇也越來越少了. 目前的連續劇情太貼近我們的習性~吵吵鬧鬧 以情緒發洩多, 缺乏理性的省思與提昇. 難得看到一部能深刻到 讓人感動 , 或者讓身為觀眾的我們,為精彩影片的製作驕傲的.  

我們曾經有過 "人間四月天" 啊, 這樣的連續劇, 不是也曾經牽動過全國觀眾的心, 引起一陣挖掘徐志摩 林徽音的文藝熱潮的  ?  有魄力有底子的製作人消失了嗎 ?

真期待自許精神生活進步的臺灣  能再度作出好看的戲來.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09-12-26 22:58 回覆: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其實這就是【孟洛川】的經商理念。【瑞蚨祥】之所以能够從清末發展到现在,雖然經營的方式不一樣了,但這個老字號一直屹立不搖,關鍵就在於講誠信。儒商精神就是以儒家思想、哲學和道德準則為標準經商,童叟無欺,不害人,會算帳 ( 不僅算自己的帳,也幫助别人算帳,比如怎麽買比較划算,如何雙羸 ) 。我認為目前的社會急需這種精神,商人不能黑心,要有社會責任感。這部劇所宣揚的儒商精神對於當下的商人是有借鑒意義的,這也是這部戲令人深思之所在。

台灣其實有很多感人的故事,都可編成優秀的劇本。近代的孫運璿、李國鼎,不就是一篇篇叫人欽佩的文章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戲
2009/12/26 14:59
我也看過了,其之所以感動人,編劇太好了。和一般看到複雜關係、俗套、哭哭啼啼又毫無深度的劇本,有天壤之別。劇本有太深的文化底蘊,電視公司真該好好學習。
紫老虎(kctong0903) 於 2009-12-26 22:31 回覆:
好的編劇、用功的演員,【一代大商孟洛川】雖無大腕,却成就了一台好戲。這也是我感歎目前電視劇從業人員的「迷信」和「短視」。我們電影有李安,電視的李安在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