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2010玉山心得】人生歷練 沈琬昀
2010/05/18 11:07:14瀏覽924|回應5|推薦0

人生歷練 

                                                         康橋雙語實驗高中 604 沈琬昀

  小學 6 年的時光,轉眼即將結束,畢業前夕,學校給了我們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 爬上玉山主峰,從校長手中接下人生的第一張畢業證書。從小患有氣喘病的我,能接受這項挑戰嗎?爸媽在不顧主治醫生的反對下,決定讓我開始一連串的訓練:學校每週的登階及長泳和長跑、充滿泥巴的二格山、有著困難垂降的猴山岳、與老師一同攻頂的福巴越嶺。我的體力和耐力越來越好,我離玉山的腳步也越來越近,儘管在要去玉山前兩天我竟然感冒發燒了,但是絲毫沒有影響我要攀登玉山的決心。

  在董事長、總校長和許多家長的加油勉勵聲中,我們終於啟程前往台灣的一聖山─玉山,首先來到奮起湖適應高度,大家在森林步道觀看四方竹,賞螢,在老街和火車站玩得很開心,幾乎要忘了明天將來臨的挑戰。

  在 2010 年 5 月 11 號的早晨,我們正式從塔塔加踏上了圓夢旅程。走了不久,我們看到了傳說中的孟祿亭,休息一下後,我們持續一步步的往上爬,進入登山口,穿過白木林,經過大峭壁,走過一個又一個木棧橋,標示著高度的牌子,成了我們前進的動力,沿途有時雲霧繚繞,雲霧散去時又見到群山蒼翠,在雙腿越來越沉重,呼吸越來越急促下,排雲山莊的紅屋頂終於映入眼簾。

  充滿了鬥志的我們,奮力向前衝,一口氣衝到排雲山莊,歡呼聲四起。大家紛紛卸下行李,享用生平第一次在海拔 3400 公尺的露天晚餐!為了儲備隔天攻頂的體力,我們排排擠入排雲的大通鋪,但入夜之後,氣氛大變,寢室中哀嚎聲四起,有抽筋的、有頭痛的、也有紛紛起來吐的。當時我的頭,痛的像快爆炸一樣,胃也不停的翻騰,當下我打電話給媽媽求救,媽媽怕我的身體無法承受高山症的症狀,於是下了決定,堅持叫我不要攻頂。

  整晚我就在身體不適和要不要攻頂的拉鋸戰中,遲遲無法入睡,起床的時間到了,我告訴老師媽媽做的決定,老師問我自己想不想要去,我也猶豫不決,但從小對於嘔吐莫名的恐懼讓我放棄了攻頂。大家出發後,後悔的念頭馬上占據了我的腦海。接著看到同學們一個一個帶著攻頂的喜悅回來,當時的我無地自容到簡直想鑽個地洞把自己埋起來,心中充滿了遺憾與懊惱,真希望時光能倒轉,讓我有機會和全班一同攻頂。

  下山時,大家回憶著攻頂的酸甜苦辣,我也只能在一旁一邊聽,心中一邊默默的流淚。回到登山口,大家開心的吃西瓜和泡麵,在回程車上,盡情唱著歌,我也只能強顏歡笑,可是我的心卻在淌血。回到小碧潭看見家長都在盛大歡迎自己的小勇士歸來,當下我真恨不得消失在大家面前。

  這次玉山行給我了深深的教訓,做什麼事都該全力以赴,千萬不能先替自己找藉口退縮,不然最後只能以後悔和遺憾收場。我告訴自己,明年的這個時候,我要在雪山頂峰一雪前恥!

  學弟妹們,不要害怕,不要放棄,告訴爸媽: I can do it! 照片中,看似危險的地方,其實一點都不可怕,尤其在學校師長,嚮導,醫生萬全的保護下,這是全世界最安全的登山隊伍。這不是不可能的任務,只要你有意志力,一切的挑戰和磨練都將在攻頂的那一刻值回票價,你的人生也將在那一刻寫下精彩的一頁。

如欲點閱更多2010玉山心得,請點選《圓夢的感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4043461

 回應文章

大廚
不用自責
2010/05/31 10:52

其實你不是偷懶不爬,而是考量自己過去的經驗,雖然可惜,但不用自責,有時放棄也是需要勇氣的!

可貴的是你已經向雪山下戰帖了,加油!


臻怡
繼續加油吧
2010/05/30 22:39

我終於知道也了解你對玉山的感覺

但你這次真的錯過一件值得回憶的美好

<文章寫滴真的很感人>


郭炫利
加油威
2010/05/30 18:24

沈琬昀~

要繼續加油噢!

(文章寫得真感人)


過客
加油
2010/05/29 22:32

高山症的定律就是不舒服就後撤,爬玉山的意義在於了解山的偉大和自我的挑戰,有沒有 攻頂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玉山永遠在那裡,下次還有機會攻頂的。


olady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Yeah!!Yeah~你好棒~
2010/05/19 09:42

Yeah!!Yeah~你好棒~

真的不簡單

相信這趟登上3952會是你這一生 
一個深深的烙印!!

過程是很辛苦
但回想起
卻是甘啊~~

right ?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