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分享2010玉山心得】人生中的戰場 劉軒瑋
2010/05/19 14:16:58瀏覽426|回應0|推薦0

人生中的戰場

                     康橋雙語實驗高中  603 劉軒瑋

  「麻煩各位貴賓請就坐,我們的活動將在五分鐘後開始。」這是我們玉山行前的誓師大會,也是我們康橋第二屆「築夢康橋‧圓夢玉山」的活動,使這個儀式變得更正式也更重大,讓許多記者及貴賓前來採訪。主要的內容是在播放我們假日去郊山訓練的影片、在學校的長跑和長泳訓練、學長姐們的經歷過程與他們的經驗傳承,讓許多在場者包括明年也要去爬玉山的五年級學弟妹們受到深受的感動,所以他們也把各自的祝福與期許寫在卡片上,一一獻給我們,使我們更想為康橋爭氣,創造出天外的大奇蹟。

  在爬山的路途中,我們看見許多與康橋山區地形有極大差異性的自然與生態景觀。例如:康橋山區地形的海拔沒有玉山高,樹木也沒有玉山裡的粗大,還有玉山是國家公園,所以裡面的動植物和風景都是在康橋時無法看到的,另外因為玉山的海拔較高所以相對的它的溫度較低空氣也較稀薄。步行時,我們能在 1.6 公里 處看見孟祿亭,這涼亭的建立和取名由來是一位 1951 年任職於美國共同安全總署、中國分屬稅務顧問的美國稅務家孟祿先生,對於台灣地區財政貢獻卓著, 1952 年 10 月 12 日 ,登玉山時不慎於此處滑倒墜崖身故,所以就在此建立了孟祿亭。另外在 6.7 公里 處有一座大峭壁,其構成的岩層為板岩夾變質砂岩枝玉山主山層,目前出露的峭壁面為變質砂岩的岩層,在地形學上,大峭壁表示一個在造山運動的過程中,岩層受到強烈擠壓,皺折彎曲形成的傾斜坡,或稱之為順向坡,在峭壁表面上的砂岩層土,可以發現大約在四千萬年前,此地曾在淺海開始沉積所形成的波紋狀痕跡稱為波痕,也是山區滄海變桑田由淺海成高山的證明。

  從塔塔加登山口一直到玉山主峰,我們必須克服橫躍過八十六座木棧道的挑戰與考驗,還有高度緩緩上升,溫度緩緩下降的適應能力,這些都是我們必須自己一步一腳印得去面對。就安全來說也是非常危險的,一邊是山壁,另一邊則是會致命的陡峭懸崖,所以我們必須更加謹慎專注的踏好每一步,才不會造成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危險,然後我們也必須克服這 8.5 公里 的路程和最後攻頂時的碎石坡,當我們體力不足時,我們可以用自己的意志力來打敗痛苦的考驗。

  當自己處於困境之中時,我們可以看見高山上的美景,這樣我們的「付出」才會得到應有的「價值」讓我們不再處於地獄之中,反而可以享受到甜美的果實。在高山上,嚮導泡的奶茶是全世界最甜美和最溫暖的,讓所有的人都喝得既興奮又滿足,得到別人的安慰和服務是要用我們的心去感激的,因為他們實在是幫了我們不少的忙。

  這次的「築夢康橋‧圓夢玉山」之活動,讓我深刻的了解什麼叫「圓夢玉山」,這是要讓我們在這遙遠漫長的人生中,可以經歷這一次既美好又難忘的玉山旅程;這也讓我們了解什麼叫「人生好比一座戰場」,我想感謝在我身邊一直為我做事的人和我的父母,讓我有一次這麼難得的經驗能夠去爬玉山。我覺得大家應該只希望在玉山主峰領畢業證書和欣賞美麗的風景,但卻不想經歷過這殘酷又艱辛的過程吧!但這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人生就好比和一座戰場一樣,需要用你的意志力和鬥志去完成。

如欲點閱更多2010玉山心得,請點選《圓夢的感動》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4047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