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插天山難行
2009/05/02 12:30:21瀏覽1247|回應6|推薦0
                康橋雙語中小學研究部課程組薛淑惠組長

-「北插天 山難ㄋㄢˋ行」&「北插天山 難ㄋㄢˊ行」

  2007年7月8日,在我的生命史上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在台灣登山史上應該也創下了爬北插的新紀錄-最長攀登時間記錄,我們於7月8日上午7點從滿月圓售票口入園,7月9日凌晨1點回到售票口,這長達18小時(一般是8~10小時)的爬北插記錄有誰能及?這次北插之行,已算是某種形式的「山難ㄋㄢˋ」,而不僅僅是「山難ㄋㄢˊ行」罷了!

  這次北插之行的緣起雖起於「康橋主管必得登玉山」的「命令」,卻不能「歸咎」於「玉山」,說真的,玉山比北插好爬多了,玉山行前訓練用不著爬北插,行前我就知道了,玉山登頂後我更確信這一點,那,為何非爬北插不可?

  話說李董事長鼓吹運動健身的意志力,從公司風行草偃到康橋,除了李董每會必提游泳、爬山、跑步等的好處,張校長也開始耳提面命,於是2年前康橋登山第一團成立,也順利攻頂成功,這下子我們知道「這是玩真的!」,不管願不願意,不管是否即時成行,至少「登山」這回事被鄭重地放在心中,也開始注意相關的訊息。一次,聽到好友阿忠(他是高山嚮導)說他要帶人去爬北插,作為登某高山的行前訓練,「我也要去」,我順口說,「那把妳放在水源地,我泡茶煮咖啡給妳慢慢喝,等我們攻頂回來再接妳。」阿忠如此回答,「為什麼?」,「妳爬不上去啦!」阿忠為我的肉腳下了如此註解,我「信然」接受,雖有些不服氣,卻不敢再提要跟去云云。直到今年確知非登玉山不可,央求阿忠隨行「保護」,他竟答應了,我得寸進尺提出安排行前訓練事宜,他也點頭,於是促成了這次的北插之行。

  而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登上北插山頂,或許只是基於那麼一點點不服氣!

  當天天清氣爽,是個登山健行的好日子。一行五人(阿忠和我,錫鏞組長和他的同學羅小姐及女兒,范老師則因迷路還在路上,要我們不必等她)於滿月圓門口集合後,於7點15分出發。一開始進園的路還是平路,走沒多久,我就感覺不大對勁,身體的元氣彷彿慢慢流失般無法提振,而上坡路對我而言原本就有點吃力,這天倍覺氣喘吁吁,阿忠問:「薛老師,可以嗎?」,「沒問題,我慢慢走,不要趕就可以。」阿忠沒說什麼,我也努力克服身體的不舒服感繼續前行,終於,約11點半時我到達水源地,而錫鏞組長他們約已休息半小時了。以正常速度而言,應在10點前就可到水源地,當天除了我因身體微恙速度慢以外,羅小姐女兒的腳也有些狀況,阿忠明示暗示到水源地即可,不一定要攻頂,但是我一心一意要上北插,錫鏞組長他們也無異議,於是12點多,我們五人跨向攻頂之路,而這也是「北插山難」的發端。

  憑良心說,雖是前進如龜速,尤其,路程比預期遙遠,怎麼上上下下走完一山、還有一山,我倒蠻喜歡北插登頂這一段攀爬樹根、岩塊的「趣味」,儘管心中不免嘀咕「等會怎麼下來?」依然興致勃勃,「上了再說!」終於在下午3點我們登上北插天山頂,雖然攻頂時間是正常的2倍時間,我們還是興高采烈在山頂三角點留影紀念,殊不知危機已悄然近身,老天爺更給了我們嚴苛的考驗-開始午後雷陣雨伺候。在山頂聽到雷聲,我們不敢再逗留,隨即整裝下山,不久,傾盆大雨伴隨隆隆雷聲,心知不妙仍強打精神趕路下山,怎奈北插頂這段陡上陡下之路真不是蓋的,不比一般山徑下山速度可以快於上山,加上雨水順著山徑直瀉而下,山路也是水路,一路上心驚膽跳,終於安全下得山來,我們足足用了相同的3小時時間才下到水源地,此時已是傍晚六點鐘,其他遊客皆已離去。雨已停,身子疲累卻不宜繼續前行,於是我們五人稍事休息,分吃了兩包泡麵,喝了熱茶、熱咖啡,也分享了一位在園內紮營的山友張先生的茶凍後,趕夜路出園,而這是另一波「山難」的開始。

  對我而言,伸手不見五指的山上,雨後濕滑的山徑,都是一種考驗。黑暗本就令人心生畏懼,走在一尺餘寬的山路上,頭燈燈光所及往下一掃,盡是深不見底的黑漆,加上長達十餘小時的跋涉,身體疲累指數已達上限,幾次我幾乎覺得氣力已盡,得央求阿忠停下腳步,等稍有體力再繼續前行。

  錫鏞組長他們本走在前,因羅小姐女兒腳痛到不行,停歇時間漸久,變成我和阿忠在前,兩組越隔越遠,每過一段時間,我們就試著呼喊對方,卻常因山徑曲折,加上水聲澎湃而得不到回應。對未知的恐懼急湧心頭-前面是何路段?還要走多久?另外三人在哪裡?我們可以平安出園嗎?家人一定很擔心,山上音訊卻一直不通,況且我的手機電池竟連備用都宣告沒電……幾次身心俱疲,想就地停息,殘存的理智告訴自己,不能停在山上過夜,尤其這次活動是我邀約的,我有責任確保大家平安離開,更不能陷阿忠於不義,我已陷眾人於危險之境地,無論如何要撐下去,走出去……

阿忠的焦急更可以想見,他一方面思考著是否該趁他還有體力時趕出去找人支援,卻又不敢把我一人放在山上,天人交戰應是他當時的寫照。其時,說對不起(我不應該堅持攻頂)、悔恨(阿忠沒有堅持阻止我們登頂)都沒啥意義(阿忠說的),我們只有一個信念「大家一起走出去!」

  晚上11點多,我和阿忠終於回到滿月圓園區,我們在螢火蟲微弱的亮光陪伴下急切呼喚「張組長」、「張組長」,卻久久得不到回應,阿忠更幾度往回走想去尋找,只是不敢離我太久太遠。我用手機殘存的電力撥回家報平安,簡短兩句「沒電,快到(家)了!」,一方面沒多餘電力講太多話,一方面不敢告知還在園區內的真相。阿忠電池還剩兩格,要借我打,我想還是留著,萬一真要求援......。等到12點終於見到較大的光點忽遠忽近,錫鏞組長他們的頭燈若隱若現於黑暗中,此時雖未喜極而泣,一顆懸著的心終於稍稍放下,「感謝主!我們得救了!」我心中吶喊著!

  最後,在7月9日凌晨1點,我們一行五人回到滿月圓售票口,結束長達18小時的北插驚魂記,也創下北插行記錄!?

  我問阿忠:「還要帶我爬北插嗎?」

  「再說吧!」

  後記1:阿忠「再說吧!」意涵註解

  玉山攻頂成功後我問阿忠:「再陪我去爬雪山如何?」「什麼時候?」-表示同意。

  所以,「再說吧!」意涵不言可諭,就是「甭提了!」哈哈!

  後記2:老公無言的抗議

  出得園來,坐上阿忠的車要回家,他問:「要不要再打個電話回家?」這次才是真正的報平安了,但我看一下時間,半夜1點鐘,「不用了,這時我家老公早睡著了,打回去吵他會被 K!」我如此回答。心裡想著老公不像我這夜貓子生活作息不正常,他都嘛晚上10點準時上床,還是不要吵他了。

  凌晨2點左右回到家,只見燈火通明,老公大人端坐客廳,我打哈哈的問:「你們一定打了很多次電話吧?」老公看我一眼沒回答,兒子聞聲從房間走出來回說:「從五點鐘我和老爸輪流撥手機,電話都快被我們打爆了!」我正準備大談自己的壯舉,只聽到老公出聲音了:「快去洗澡,上床睡覺了。」我不敢回嘴,乖乖照做,心想老公這時氣憤難消,少惹他為妙-其實是自己理虧……

 第二天一早,老公仍不跟我講話,準備出門上班時,他對女兒說了:「幫妳媽媽拿東西。」向來只有我幫女兒提東提西,嘻!我知道警報解除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2908117

 回應文章

小羊
薛老師曾在北縣金山國小任教嗎?
2010/01/12 22:03

老師:

是妳嗎?

康橋圓夢天使(kcbs) 於 2010-01-13 21:09 回覆:
應該不是喔!

也是薛老師粉絲
不簡單
2009/05/05 13:29
看完文章終於了解,原來薛老師平時的「謙虛」不是假的^_^|||,但相信這既寶貴又絕地逢生的經驗,絕對可以幫助你成功挑戰下一個目標--單車環島,加油~

Henry
有志竟成
2009/05/04 09:12
您的勇於分享,證明結果固然重要,過程更是永生難忘。藉此祝康橋的小勇士們順利登頂,正面享受挑戰!

薛老師的粉絲
老天保佑
2009/05/03 13:56

看這篇文章,真是一路驚魂呀。

還好,你回來了,不然,我會為痛失偶像傷心欲絕的。


Anny
恭喜 薛老師!
2009/05/03 09:52
恭喜 薛老師已於98年3月27日再度攻上水源地,還吃了熱騰騰的湯麵,並早早於下午四點即離開滿月園快樂回家去!當日全團的人都沒攻頂,否則 薛老師一定更高興能雪恥並達成目標!登玉山~真的很容易,只要我們做好萬全準備,就能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北插之友
北插天山難行
2009/05/02 22:42
  看您勇於分享案例之後,應不斷鼓吹凡爬北插下午一點鐘未攻頂者,都應隨最先攻頂下山者返回,如此,大家都不必等很久而愉快回家。
        不過,妳的文章勇於分享後,妳創的「隔日凌晨一點回到售票口」的紀錄,應是無人會再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