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中橫健行系列》中橫印象 Impressions of the Central Cross Island Highway
2015/01/29 15:25:32瀏覽477|回應0|推薦0

    每回聽到四、五年級生講到中橫健行時的神采飛揚,以及當時參加人數的熱門狀況,都無法理解,為什麼一段得背上八公斤的背包,走將近100公里的路,從海拔3千多公尺走到600公尺,海拔落差高達2,500公尺,從健步如飛走到步履蹣跚,腳上獲得許許多多「中橫水蜜桃」的旅程會獲得這麼多人熱情的參與,它究竟有甚麼魅力?這一切的疑惑直到自己真正參與後才了解,這一趟旅程,不僅可以讓我們看到先人辛苦建築這條公路的歷程及艱辛,還能在短短幾天內遍覽各種景觀,不論是冬天的雪景、清晨的日出、白天的雲海、壯闊的溪谷及大理石景觀,還能從寒帶植被看到亞熱帶叢林,更甚於大通鋪、躲落石及無法洗澡的克難生活體驗,這種種都讓人深陷其中,無可自拔的愛上它。
    記得從觀雲山莊走到金馬隧道的路途中,看到路邊標示牌上有一篇"中橫印象"的文章,在這邊跟大家分享,裡面所寫到的,深深打中我心,因為當你走過中橫之後,你就可以感受到其中所寫的字字句句正是你心中的深刻感受。

中橫印象

Impressions of the Central Cross Island Highway

我打中橫走過,

春夏秋冬、四季變幻,

晨昏晴雨、深情驛動,

在長春祠,我追憶築路滄桑,

在九曲洞,我仰望絕峽谷,

在天祥,我瞧見河階變遷,

在西寶,我感懷墾荒辛勞,

在關原,我置身山嵐雲邈,

在大禹嶺,我看見地層降階,

在合歡山,我凝視雪地冷杉,

迴繞在山壑谿岸的這條公路,

承載了太多時空交錯的傳說,

留待你我深思細品。 

I’ve walked the Central Cross Island Highway, through the magical changes of spring, summer, fall and winter, pausing at the wonders of dawn and dusk, the clear blue skies and stormy weather. At the Eternal Spring Shrine I am moved by the tragedies told in the structures; at the Tunnel of Nine Turns I gaze in awe at the cliffs rising overhead; at Tienhsiang I marvel at the natural folds along the confluencing edges of rivers; and at Hsipau I am inspired by the work of the farmers who bring fruit from the land. At Kuanyuan I sit amidst the clouds and peaks, at Tayuling I see the wondrous sunken faults, and at Hohuan Mountain I am hypnotized by the snow and the firs. Journeying along this road, I pass through time, absorbing its memories, history and legends.
《2015中橫健行系列》
* 有了勇氣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與成長~ 

*中橫印象 Impressions of the Central Cross Island Highway 
*
用心串起69公里的中橫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2051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