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中橫健行系列》用心串起69公里的中橫情
2015/02/03 15:24:55瀏覽652|回應0|推薦0

    在四、五年級生的年代裡,中橫健行,叫做「自強活動」!因為只有能忍受與堅持的人,才能參加、才能完成。正所謂「走過中橫,無所不能」。而這一句話也一直出現在整個活動行程中。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學校都認知到走出教室,才是真實的學習,所以透過戶外教育,以真實的情境,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並且培養課本上所學不到的能力與素養。
    在康橋,九年級的學生,從七年級的新生訓練、GPS動物園追蹤,學校帶著他們一步步地體驗學習、再經由八年級的攀登嘉明湖,讓同學產生兌變,一直到九年級的泳渡日月潭培養他們的耐力,在在都希望可以把世界當作教室,給學生們真實的人生體驗,訓練各種課本上學習不到的能力。而在九年級的學習歷程中,我們還期望可以帶給他們支撐未來人生前進的能力-毅力,所以在上學期末,進行了這場以“毅力”為主軸的中橫健行之旅。
 
    這五天四夜的活動期間以及整個籌備過程中,我們看到了唯有“用心”才能串起整個活動,唯有“用心”才能使活動成功完成,也唯有“用心”才能使學生念念不忘,從中學習。
   可以一起參與這次的活動真的很開心,除了可以一步一步地去感受到中橫之美外,在近距離觀察這個活動之後,我更體會到學校在這次活動中的細心之處︰如細節掌握的精準、事前充分的討論、以及課程內容的設計與小隊帶領之周全,學校與救國團團隊共同建構出一次非常豐富的學習經驗。

    這次的活動中,每個梯次都有專屬的救國團隊輔,協助同學活動的進行、生活常規的訓練及情感的凝聚。另外,每個梯次也都有專屬的兩位生態老師,這些老師都是對中橫公路的環境歷史非常熟悉的生態保育志工,一直在中橫這段路上為生態保育做努力,在這次的活動中,沿路為各個梯隊做最詳盡的生態解說,讓同學不僅是走過,而且有深刻的理解。再來就是每次到達留宿地點後,就會有救國團的駐站團隊出來迎接大家,除了負責整個梯隊當天的住宿及飲食外,還有晚間活動的規劃,讓整個行程每天晚上都充滿了樂趣。    經過了五天的行程,我們發現,孩子們真的都長大了,因為在過程中他們培養了自我挑戰,憑藉著自我毅力的訓練,走完了這69公里,沿途中雖然腳很痛、長水泡,卻還是撐著自我的意志,努力往前走。在過程中,我們還發現了,活動激發起他們的奉獻精神,沿路均有同學為維護環境的整潔,自願沿途撿垃圾、休息時間協助同學整理垃圾及廚餘,更在晚間休息時間協助整理清潔,孩子說:「我們想為這美麗的景色做點事,我們想為大家做點事。」在過程中,我們更發現了,同學間的情感更加緊密了,其實真的走過中橫的人都知道,雖然每天看起來只有十幾公里的路,但連續走起來,真是個挑戰,尤其是最後兩天,已經累積了兩三天的疲累,腳都感覺不到是自己的了,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常常看到有同學協助背背包往前走的,有同學一起激勵往前走的,有同學互相支撐往前走的,大家互相協助,共同完成目標。

    記得曾在一篇文章上看過一段話,「有風有雨,才是真正的旅程,過程中要以雙腳走過、雙手摸過,感覺到汗水一滴滴從臉頰流下,感受到風從頭髮中吹過」。在活動結束後,有位同學分享了下面的心得,『經過了五天的折磨,就像已經經歷過死亡又起死回生的一群人,終於抵達終點。閉上眼睛回想這段日子,我哭了又笑了,氣了又累了,酸了也痛了,我一步一步的走,踏過了堅硬的道路,踩過了遍佈的草地,仰望了連綿的山群,拉近了與同學的距離,更學到了寶貴的知識。經過了這些有哭有笑,有喜有得的日子,我帶著豐富的經驗與知識,滿載而歸。』在這次活動後,我想孩子們不僅學習到豐富的知識外,更懂得創造生命的品質。

《2015中橫健行系列》
有了勇氣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與成長~
*
中橫印象 Impressions of the Central Cross Island Highway  
*
一個人能走得快,但一群人能走得遠~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2060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