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語》別人的歌聲與眼淚
2008/04/17 00:41:33瀏覽514|回應0|推薦15

在她房內聽到這曲子的那年我剛高中畢業沒有多久。 

我被委託看守她幼稚園的孩子一個晚上,華麗的梳妝台上找到了這卡帶,聽出了陶醉久久不能自已。當時雖然日文一竅不通,卻也深刻地牢記了這個調子,她說這首歌,是她人生中的最愛。 

那年的她,我忘了是2830歲了?與老闆是20歲那年彼此初戀進而結縭。可能是當時兩個人都太年輕了,婚後一直是各玩各的,沒法讓人感受同心協力在經營家庭。. 

我在他們開的歐洲名牌專賣店當個小店員,位於台中市的一條精品街內。她長得非常的漂亮,不論是身材或是臉蛋,絕對不輸給演藝人員。她有一個交往綿密的知友我記得叫做「阿珠」,出身舞女後來嫁給一個富豪的兒子,她們同屬於富裕世家的背景。 

每天打扮得光鮮亮麗,全身包裹著一流的名牌,出入的車子即是保時捷與賓士。當員工早上十點開啟營業的大門後,她始姍姍下樓在那莫大的鏡前整理行頭,她常要回頭面對忙碌打掃清潔的我笑著問:「妳知道我這一身加起來需要多少錢嗎?」 

她不問我我是清楚的,包括全部首飾的話,隨便都是上百萬的單位,縱使做了十年小店員,或許還花費不起那些璀璨的配件。 

老闆的外貌酷似當下的港星小生,大眼睛、挺拔的身材均襯,穿著又是一流的歐洲品味,他們真可說得上夫妻檔少有的郎才女貌。提起她的朋友阿珠,阿珠常常跟老公扮演貓捉老鼠的遊戲,但是我始終搞不清楚誰是貓誰是鼠。 

阿珠會翹家,她老公原本就愛走聲色場所。跟阿珠過往甚密的老闆娘日後花招愈玩愈多,跟老闆是三天一大吵兩天一小吵從不間斷, 叫囂著要離婚對他們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 

老闆當然也不甘示弱於遊樂,兩個人就是那樣常常玩到沒想要回家,所以才需輪到我看守小孩子。隔沒多久時光,我決定出國,離開了那圈我生平第一次接觸的所謂有錢人們。他們卻反而讓我看見了屬於他們不快樂的一面,因為沒法用錢買到幸福。 

後來聽說他們在我走後沒多久真的離婚了,阿珠跟老公也離了婚,阿珠愛上了個洋人遠走外鄉一去不回。

阿珠的老公從此失魂落魄,似乎忘不掉她。阿珠讓人無法感覺是出身於舞女,她長得古典優雅極了,一頭及腰的黑髮、身材纖細高挑,眼睛大得杏圓恰巧,單眼皮更呈現了另一番迷離與深邃的美。 

離婚後的老闆娘失去財力,聽說因為想要整形美容雀斑,最後跟了哪個好友的姘頭在黑道打滾經濟能力不差,所以拿到了那筆費用後就草草分手了。離婚後的老闆不小心跟個酒店的女人懷了他人生中的第二個孩子,隨即再婚、又再度離婚。 

他們的第一個孩子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當年還是幼稚園,可是語出一定驚人,曾經很得意的跟我說:「阿姨!我知道什麼叫做『修幹』。」 

原來他們夫妻晚上所看的小電影,連同小孩子也一起觀賞。有天幼稚園老師打電話來找父母,抱怨這個長得英俊的小男孩ㄦ,在園內亂翻小女生的裙子引起對方家長的抗議…… 

二十幾年後我偶而路過台中那街道,我曾經試著去找過他們兩三趟,可是那店舖早已經被拍賣了,再也找不到人影了。那五官標緻的小男孩ㄦ不知道現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不,還有一個妹妹到底是跟了那個離異的新媽媽?還是也在同個屋簷下? 

有那麼一天深夜,我與朋友在向上北路的一家老PUB內發現了阿珠之前的老公,一個人坐在巴台啜飲著威士忌。果然不是單點的,是開瓶的!高級酒瓶後的他卻更顯得格外蕭索與落寞,那神情讓我霎那間融合了複雜的心緒。 

我們兩人的眼線連接上了,不花兩秒,卻又各自轉移到現場演唱的方向去了。夥同那段屬於他們的陳年往事,混著熱鬧的歌聲與音樂,我們只能當成陌生人,那年,我正好四十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zekirakira&aid=1789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