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大陸青年《陸路》的回帖──值得台灣人深思
2011/07/19 01:23:51瀏覽436|回應3|推薦3
※在「巴菲銀藏」看到的回帖,二相比較之下,這位陸路網友條理清晰,以理論理,這樣理性的態度讓我開始相信,大陸青年確實有很多人擁有很高的素質。
台灣人,我們真的別只是在嘴皮子上自滿自得,懂得謙虛,才能有所進步。

巴菲銀藏
http://ccde59.pixnet.net/blog/post/27501592

陸路回覆:

回想這段時間,我們辯論也很激烈。但是,你應該可以感覺到,雖然我和你觀點不同,但我有自己的思想與思考,並不是不講道理的大陸憤青。在兩岸還不互相瞭解的情況下,這種交鋒其實是有利於增進友誼、增加瞭解的。這段時間,我把之前的辯論沉澱了一下,歸結為一下觀點,不管你認不認同,也想說出來交流一下:

一、關於「洗腦」。你總說台灣藍軍和我被黨國思想洗腦。為此,我特地查了一下維基百科裡關於「洗腦」的定義。洗腦,也稱「再教育」,是通過各種手段改變一個或一群人的信仰或行為,多用於政治,宗教以及商業。洗腦與宣傳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洗腦具有強制性,長期性和非對稱性(即阻止被遊說者接觸對立的消息)的特點。因此,在資訊充分的民主環境裡,不同的人選擇堅持不同的政治觀點,是不能稱之為洗腦的。把佔台灣選民大多數的藍軍選民斥之為被黨國洗腦是不道德、不正確和用意識形態殺人的行為。比如日本,很多人尊敬、信仰天皇,主張保留天皇制,要供著養著膜拜一個世襲的皇帝(這好像也是沒有什麼道理的吧),難道說他們都被洗腦了?不能這麼說吧。Ccp統治下的大陸,很多人不能自由接觸不同資訊,你說他們被洗腦,可以說得過去。但是,大陸如此之大,也不是人人被洗腦。有很多人,特別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可以有各種途逕自由接觸信息,比如我。我掌握和接觸的反ccp、反專.制、主張台獨的資訊絕對不會比你少。但這並不意味這這些人一定支持台獨。所以,把大陸上,甚至海外華人華僑中反對台獨的人全部斥之為被洗腦,這種作為有點大陸文革非此即彼、你死我活、鬥倒批臭的階級鬥爭遺風。

二、關於「台灣自古(不)是中國領土」的問題。你一直強調「台灣自古不是中國領土」。但是請你注意,我的辯論裡一直沒有出現過「台灣自古是中國領土」的說辭。不是這句話不能說,而是不夠明晰和精確。中國歷史五千年,不同朝代領土範圍是不同的。國勢強盛時,版圖大,反之版圖小。除了中原地區外,各個地區加入中國版圖的時間有先有後。有的地區在中國版圖內還幾進幾齣。有時甚至中原地區也被外族侵佔,淪為偏安之局。所以,說「台灣自古是中國領土」,不夠精確。澎湖是元朝納入中國版圖,台灣則是清朝納入中國版圖。如果這個自古是自清以來,還說得通。說自秦漢、唐宋就是扯淡了。關鍵是這個「古」如何來定義它。但是,清朝和中華民國在台灣建行省,給台灣人民以國民待遇,將台灣作為本土來管轄,台灣人民的血緣主體是大陸漢族,主流文化是中華文化則是不爭的事實。其他國家或曾佔有台灣,但只是作為殖民地而已。所以我覺得「台灣自古是中國領土」固然不夠精確,但「台灣自古不是中國領土」則更加說不過去(要說清朝也是幾百年前的古吧)。關於台灣現在的主權歸屬,你可以舉出50條理由證明台灣地位未定、台灣是美國軍管,但我更可舉出100條國際法和國際現實證明台灣屬於中國,這個爭也沒必要了。反正兩岸的現狀擺在那裡,事實就是那樣。你說實質獨立也好,我說分裂分治也好,事實指向是一個,只是說法不同而已。

三、關於台獨與反台獨民意。台獨人士主張台獨的理由,我想大陸很多知識分子已經瞭解很充分了;主要有以下論點:
1、從國際法上看,台灣地位未定;
2、從民族文化上來,台灣在與當地少數民族融合中形成了台灣民族,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形成了與大陸不同的海洋文化、民主文化為特色的台灣文化;
3、台灣400年來被中日荷等國殖民打壓充滿悲情,所謂「祖國」打不贏別人就犧牲拋棄台灣,強一點就要強迫台灣回來,予取予求。歷史的經驗告訴台灣人要出頭天、自己主宰自己命運;
4、住民自決理論;
5、中華民國流亡政府經過在地選舉後已經台灣化,台灣具備國家形態和要件,實質獨立;
6、台灣人不願接受ccp專制統治,也反對KMT外來政權欺負台灣人,反對國共聯手制台獨;中國經濟落後、黑心商品充斥、中國人偷渡,不講公德、形象不佳,國際鄙夷,因此不願意做中國人。
7、認同台灣就是新台灣人。

撇開大陸憤青不說,為什麼很多有民主思想的大陸知識分子知道上述觀點後依然反對台獨,我想說說他們的想法。或許你不認同或嗤之以鼻,但瞭解一下是有益無害的吧。他們的觀點是:
1、從國際法看,台灣屬於中國。國際間普遍認同台灣為中國之一部分;
2、從歷史上看,漢人移民開發台灣歷史久遠,澎湖元朝已隸中國版圖,台灣在清朝、民國均歸為中國一省。
3、從民族上看,台灣血緣主體是漢族,文化為中華文化。所謂民主文化為制度之爭、大陸最終也要實現民主。海洋文化為地域特色。廣東福建上海也是海洋文化、信奉媽祖;主流文化與民族,兩岸一致。
4、歷史上中國的輝煌榮耀,讓中國人對近百年屈辱痛徹心扉。中國人決不允許台灣再失。台灣悲情,和港澳悲情、東北悲情、外蒙悲情一樣是中華民族悲情之一部分。
5、兩岸均為一中法統,兩岸是分治,台灣並未法理獨立。
6、台灣不認同一國兩制、不願接受ccp統治可以理解,兩岸政經落差使台灣人現階段不願意統一也可以理解,但以此為理由尋求台灣獨立則不能接受。大陸大部分知識分子主張兩岸統一在民主制度之下,甚至台灣統一大陸亦可。不強求兩岸急統,有充分耐心等待。這一代不行,交給下一代解決。
7、反對分裂並非中國獨有。世界很多國家包括很多民主國家也反對國內的獨立和分離主義;
8、國防需要。台灣不統一,不但中國海軍無法衝出島鏈,而且東南國防門戶洞開。這一點,很多台灣朋友不理解,其實你想想台澎的關係,就能理解一點了。澎湖開發比台灣早,也先歸化中國版圖,但是要是澎湖獨立,或澎湖回歸中國,肯怕很多台獨人士感情和現實上都不能接受。因為在你的感情和記憶裡,台澎是一體的,不可分割(和中國人對台灣的感情和記憶一樣),同時,澎湖回歸大陸,或脫離台灣後被大陸控制,則台灣國防門戶洞開,時時受到威脅,只有做城下之盟的份。澎湖之於台灣,部分類似台灣之於大陸。

上述觀點,知道很多你不認同,但你不必反駁了。我不是要說服你,把彼此觀點並存,增進瞭解而已。

四、關於兩岸現狀、終極安排與台灣的智慧生存之道。如前所述,台灣與大陸是分治的(或者如你所說,台灣是實質獨立的),你也可主張台灣獨立。但是兩岸在歷史、文化、血緣、國際法、國際現實方面的連接是客觀存在的。所以,台灣未來的走向,想要徹底排除大陸因素,是不可能的(當然這其中也有美日因素,但大陸因素影響最大)。你一直不承認大陸因素的存在,坦白說,我覺得你昧於現實。正因為存在大陸因素,所以台灣國、民兩黨執政,都不敢發動統獨公投(民進黨只敢逼近紅線,而不敢真正跨過紅線,所以搞些什麼入聯公投、撤飛彈公投等),即使公投,可能也是維持現狀的選票居多。我也不否認,沒有大陸因素,台灣統獨公投早辦了,一中憲法早修了,台灣可能也法理獨立了,剩下只是國號保留「中華民國」(部分人有歷史感情)還是叫「台灣國」罷了。

在目前ccp當政大陸的情況下,台獨是沒有絲毫機會的。一定要獨,台灣人民只會承受戰火毀島、生靈塗炭,最終被強行武統的後果(城下之盟的命運,會讓台灣的待遇比香港還差幾個等級。ccp是講實力的,奉行槍桿子出政權。你有多少實力和籌碼就能相對享受什麼樣的待遇,你被武統,籌碼盡失,只能任人宰割而已,淪為港澳之後的三等特區。美日協防並不可靠,特別是台獨先激發局勢的情況下)。既然你心中有強烈的民主價值觀,認為大陸民主後,台獨便會成功,那就等吧。等到大陸民主化的那一天,讓當家做主的大陸人民和當家做主的台灣人民直接對話,看能不能找到兩岸終局安排的共識。如果那時大陸主流民意依然反對台獨,那怎麼辦?只有天知道了。不過以我的認知看,大陸民主化後,反台獨的主流民意也很難改變。這是現實。

所以。面對這樣的局面,台灣最佳生存之道是什麼呢?
1、維持「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徐圖未來,這是台灣的安全保護傘,有此則大陸武統師出無名。出兵,大陸人民和國際間均不會支持,美日協防也有理由。
2、維持一定的台獨聲音和壓力,統獨唱黑白臉,官方民間唱黑白臉,交相運用,向大陸爭取最大利益。
3、台灣內部統獨、藍綠雙方都應該清楚,現階段是統不了也獨不了,統獨是個無解的假議題,因此,統獨、藍綠之爭沒必要你死我活、虛耗台灣、激化社會和族群、戕害經濟發展。
4、建設台灣、壯大台灣才是正途,無論統獨,才有本錢和籌碼。經濟垮了,一輸百輸。
5、在兩岸交流中,保持清醒頭腦,守住台灣的原則和底線。

那麼大陸對兩岸問題的最佳方案是什麼呢?
1、堅持反台獨原則,但放軟身段,釋出利多,最大可能爭取台灣民心;特別是要分化瓦解拉攏改變綠營政治人物。
2、利用台灣朝野政黨發展經濟、創造政績、討好選民的心態,借力使力,促進兩岸開放和交流,逐步推進兩岸經濟文化的融合。
3、一心一意發展經濟,拉平兩岸生活水平。逐步發展民主,弭平兩岸政治落差。兩岸統一,關鍵在大陸自己。如果大陸生活水準超越台灣,又是一個民主社會,中國人在國際間成為驕傲和光榮的代名詞,那麼除了少數鐵桿和理想化的台獨人士外,相當多的台灣人會改變對統一的態度。畢竟兩岸同文同種,很多台灣人心中有潛在的中華情結。民意如流水,對這一點,我深具信心。

確實,兩岸如何博弈,歷史如何演變我確實無法預測。但是,我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兩岸統一於一個民主自由富強文明的中國。或許這個中國,ccp、kmt、dpp都能逐鹿中原,為民造福。紅藍綠這三原色,一定可以擘畫出姹紫嫣紅的錦繡神州。

你也可以繼續主張你的台獨觀點,但是我希望那是理性與平和的,希望它成為激勵大陸奮發圖強的外在壓力,希望是一種對台灣前途的嚴肅思辨,更希望它不會影響到台灣社會安定、經濟發展、族群和諧。
讓歷史,來為我們的辯論做結!
也歡迎你,來大陸走走看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ykey&aid=5441107

 回應文章

路過
2013/07/09 05:35
說實話看完全文我完全贊同那位大陸人的說法,雖然我是在台北出生並且在台北生活了三十年的台北人,但是他的看法和我完全一致,我不喜歡共產黨也不喜歡國民黨更討厭民進黨,但是我認同中國,一個五千年由文化實體為基礎存在的古國,我們的主權象徵就是中華文明,所以才叫中國,我也希望將來兩岸統一,但不意味著支持任何政黨,我沒受過共產黨的教育我也認同那位大陸人的看法,因此我根本也不覺得那是甚麼黨國教育的洗腦,對我而言我現在用的文字,說的語言和我的長相就代表我的國家也就是中國,那個幾千年來以中央之國自稱並歷經歷朝歷代的文明古國,因為這個文明就是我們中國人的國家主體,而不是政府也不是任何單一的土地,其實在國外兩三年,發現外國人其實知道中國史的大多會羨慕我們的文化能傳承幾千年。

Alan
可惜
2011/09/24 00:22
其實真的很可惜  真正喜歡這片土地的論述反而被一些號稱堅持自由民主的台灣憤青給淹沒了  大家都希望自己的聲音被聽見  但同時卻也用不理性的方式表達  這樣哪有共識可言

心胸寬大的人物應該要能包容他人意見  才能開太宗的開明盛世  現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  根本容不下對方的言論  更何況每天聽他們的徒子徒孫們
大大不知道有沒有看過木村拓哉的Change  他因為推行認為對國民有利的政策而受自己黨內非理性杯葛所以轉向跟反對黨合作  這在政黨政治下因該是不可能的任務了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24 20:40 回覆:
所謂的反對黨,並不是為反對而反對,這只是流於黨爭罷了

沒看過喔,我很少看日劇@_@
政黨合作和協商,在成熟的民主國家本來就是常態,而目前台灣很難如此,也就代表了我們確實才剛離開民主嬰兒期,尚在學步中

Alan
真糟
2011/09/23 01:14
看來台灣人要靠巴菲這一票人獨立建國是行不通了  只是罵人有什麼用呢
長夜踏歌(kaykey) 於 2011-09-23 14:36 回覆:
這就是最大的問題所在,台灣的反對黨通常就只會指出問題然後大罵─_─
政黨輪替後,這些人也跟著換腦袋,所有問題都推給前一任,無限循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