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恆毅力》讓有志者事竟成的心靈雞湯成為實踐可行的美夢成真
2016/12/01 11:18:43瀏覽4141|回應0|推薦12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是最近看過相當值得推薦的一本書,由心理學家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所著。

這是本關於「為何龜兔賽跑烏龜必贏』的書,也是本把「在快樂中學習」、「失敗為成功之母」、與「以志者事竟成」這些諺語,有系統有實例且有實做法則的推理與解說。這書對父母來說,能調整教育方針,對教育者來說,能重新了解學生,對成人來說,也能指點人生迷津。

如果想把這本書一言以蔽之,肯定會是:沒有所謂的天才,只有不怕失敗的傻瓜,願意以一生的刻苦練習,支持升自內心的熱情,忘我但艱苦地實踐目標。

再更芭樂一點,這本書講的就是心靈雞湯裡最常說的,「追隨你的夢想」、「讓你的興趣成為你的志業」、「燃燒你的熱情,堅定你的信念,它會發芽的」。

只是,你一定會想說,拜託,怎麼可能!「現實、現實,面對現實吧!」這是我們的父母親友常常耳提面命再三提醒的醒世名言。畢竟,有多少人真能靠著追隨夢想達到興趣成為志業,等到信念發芽成為果腹麵包的那一天。

然而,偏偏《恆毅力》的作者達克沃斯,還真是靠著嚴謹的研究方式,佐以許多實例證據,欣喜若狂地告訴我們,「真的,那些心靈雞湯說的『熱情支持夢想,努力終將成真』,都是真的!」

這本書的確帶來了好消息,告訴我們那些心靈雞湯都是事實。但也有個壞消息:想達到所謂專業成功的境地,肯定非常不容易,且是艱辛漫長的旅程。然而,只要有熱情,前往夢想的旅程,會是種甜蜜的負荷,也是種苦中之爽。

。。。。。。

以往,我們從幕前台下仰望台上的成功人士時,總覺得他們的成就來得好容易,肯定都是天賦異稟的天之驕子。天賦是他們一蹴即成的法寶,可惜如我一般的麻瓜,落地即無天分,當然我的平凡也就理所當然啦。

然而,達克沃斯說,不不不,完全不是如此,這一切都是不負責任的藉口。成不成功與天不天才無關,更沒有所謂一蹴即成的法寶。我們看得見的那些「成功」,背後絕對都有超過十年一萬小時的苦工練習,以及超過90%的跌倒流淚與失敗。可謂台上一分鐘來自台下十年功。

她將這種「願意孤獨地在黑暗中默默練習的精神」為「恆毅力」(#grit)。於是,相對於過去一般人認定的「天才成功說」,達克沃斯想更精確地調整為「恆毅成功說」。

簡言之,所謂的成功秘訣與天分無關,只與意志力有直接關係。天分靠的是天生的能力,但是意志力靠的是自我培養與要求的精神。也就是說,自己成就與否,已經毫無藉口。更殘忍地說,魯蛇完全是自找且不負責任的結果。(讀完這本書可真有冒了一身冷汗的膽戰心驚呀。)

反骨者可能會本能地很想找些反例來證明,成功與否應該並非如達克沃斯所言,應該還有其他必然條件吧。但是書中舉出一則又一則的實例,真是讓人難以辯駁。例如暢銷作家約翰厄文(John Irving)的例子,就讓我不得不收起反骨惡習地佩服。

厄文可是位有嚴重閱讀障礙的學生,讀書必須以手指著字,一字一字閱讀詞句,才看得懂文章。他是靠著經年累月不斷地的閱讀與書寫,不斷地書寫與改寫,失敗一次又一次,倚賴內心從不間斷的熱情與從不間斷的身體力行,數十年功夫地累進,才有今日暢銷作家之名號。以他今日的成功,回頭去看他中學的成績,肯定不成比例。這中間沒有任何秘訣,就只是願意耐得住寂寞地下功夫。

。。。。。。

我的身邊也有讓我佩服得五體投地的成功實例。傳說中的工程師,英文都很爛。但是我的朋友中有個英文超級好的工程師,好到我都想跟他學英文,好到他直批評我的口語有問題。我向他詢問英文練到超級好的秘訣是什麼,他的答案是,我比別人厲害的地方,只有一丁點,就是「耐得住寂寞與無聊」。

他說到他的高中三年,每天早上五點起床,無分假日與平日,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聽一個小時的《空中英語教室》,非常規律又無聊地聽了整整三年。就這樣。一年365天,一天一小時,光聽英文就聽了365x3 的一千多小時。想想,那些時間我都在睡大頭覺,也難怪。他的意志力不只拿來聽英文,也在運動以及各方面。他向人提及自己的優點時,永遠只提一項,耐得住寂寞與無聊地一直做。

。。。。。。

「耐得住寂寞」,願意在黑暗的後台「慢慢的一直練習」,就是達克沃斯所謂的成功秘訣。如果,把這項秘訣拿來重新看待當前的教育,肯定會發酵出其他新概念。例如,

1. 達克沃斯就說,天才與分數無法界定一個人的成功與否,那麼我們幹嘛逼著小朋友一定要數學英語一百分?

2. 達克沃斯也說,與其花時間追究天分與分數,不如在七年級之前努力的玩,測試各種可能的興趣與方向,直到發現可能的所愛之時,開始以恆毅力慢慢培養,用時間換取實力,讓利他的可望交融自我內在的熱情,以耐得住寂寞與失敗的精神,慢慢熬出工匠的專業。

3. 於是,那些必須獲得讚揚的美德,肯定不是天才與分數,而是「努力」與「恆心」。如果真的要以「努力、恆心、與意志力」來作為學生的衡量標準,那麼老師與家長對待小朋友的心態,肯定也將跟著調整。

4. 如果每個人都各有自己願意付出熱情的一片天,那麼那些以智育成績為好學生的標準,肯定就得修改了。教育不再是國英數的分數比較,而是如何幫助學生找到那個熱情焦點,然後花大量的時間訓練意志力。

。。。。。。

在這本書裡,有個讓我驚訝的數據,「全球看來,只有13%的成年人表示自己『投入』工作」(頁134),意思是全球大部分的人,都過著心力交瘁的賣命人生,畢竟每天上的那個班,都不是自己的意願,每天所面對的那些事,也生不出一絲熱情。沒有熱情與希望,那不就成了行屍走肉人間喪屍了嗎?

不過,《恆毅力》告訴我們,不不不,千萬不要如此蹉跎你的人生。就算你不是天才,就算大家不看好你,就算你覺得那個夢想遙不可及。這些都不該是你的藉口。因為,成功這件事情,是由許多必要條件累積出來的,只要你願意耐著性子,改變既定的謬誤看法,照著書中的訓練軌跡,一步一腳印地自我訓練與鞭策實踐,那個所謂有熱情的夢想,終將實現。

不只小朋友將受用,相信每個成年人都能由《恆毅力》裡,找到屬於自己夢想的實踐範例與方法,讓那些看似虛無飄渺的雞湯不再只是雞湯,而是盛滿雞腿的香菇雞。

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很有可能不小心就會活到一百歲,想到往後還有那麼多個十年,即使還是小魯蛇,只要願意從現在開始實踐「恆毅力」,應該一點兒也不嫌晚。^^

。。。。。。

#安琪拉達克沃斯( #AngelaDuckworth )在TED的演講:〈成功的要訣是什麽?是意志力@中文字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rrupYsGkaU 

。。。。。。

《#恆毅力》配合《#人才自造者》應該更能如虎添翼。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2642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83634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