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名字》(君の名は) 牽繫連結的紅絲帶,實現不存在的存在
2016/10/16 10:37:35瀏覽2883|回應0|推薦10

昨日難得有機會,跟個大叔看電影,我指定要看《你的名字》,雖然他想看《絕地七騎士》(The Magnificant Seven),結果時間不對盤,只好跟我看青春少男少女愛情奇幻片。真難為他了,一路一直抱怨這是同事十七歲女兒想看的電影。結果,開始排隊時發現,什麼小女生,通通都是小男生在排隊。全場不出十位女性,感覺上根本就是宅男大出籠的奇妙時刻。這些應該都是新海誠的虔誠粉絲吧。當場差點喊出,孩子們,星期五下午翹課出來看電影,這樣對嗎!

.

只是比較讓我好奇的是,我以為男生不會喜歡看這類的浪漫電影,照理說應該是要去看打打殺殺妖魔鬼怪之類的刺激片或恐怖片,不然也應該會想去《地獄》逛逛,怎麼會有這麼多男生在場呀。真有嚇到我。開演前,大叔好心問我有沒有記得帶手帕,喔喔,真的忘了。果然,才看到一半就開始流淚,只好拿出圍巾當手帕。還好,平時鐵石心腸慣了,沒流太多。不知道後面那些小男生在買可樂時,有沒有多拿幾張紙巾備用。

.

出了電影院敢問大叔,有感動嗎?很酷的說,有點。再問,你們男生也有這麼細緻容易感動的心嗎?白了我一眼,不答。那小時候呢?小時候你們也有浪漫的心嗎?你不會看都是誰來看電影。這算什麼答案啊。接著我就被要求不准再問任何相關的無聊問題。茄~~聊天而已,幹嘛裝酷。看完電影不聊心得,不然是要聊什麼。下次我自己看。


。。。。。。

。。。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

。。。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雷。。。

。。。。。。

.

《你的名字》感動否?感動。因為新海誠捉住了幾個浪漫愛情想像的假設與關鍵:1. 莫名的追尋,2. 說不清楚的緣份,3. 原本早已連結的兩顆心,4. 無止境的阻撓與隔閡。

.

上面第四點,無止境的阻撓與隔閡最為關鍵,畢竟如果沒有阻撓,只要有緣份又追尋,心總是會連結。但是,阻撓與隔閡肯定會讓連結延宕,不斷延宕會造成內心焦躁與痛苦,當然也就不斷累積浪漫的強度以及迷情的深度。

.

故事的阻撓與隔閡來自三個因素:1. 時間的落差,2. 空間的距離,以及 2. 彗星撞地球,這三者不只造就追求的動能,也強化了牽繫緣份的緊迫感。

.

相對於三個代表阻撓的破壞力,當然還需要有個連結的收縮聚合力。故事就以老奶奶一葉的土地公故事,「結」,作為連結牽繫的核心,周遭再以口嚼酒、半身酒、紅織線、分身時刻等等的神話傳說,由核心放射到故事的每個角落,逐漸化解每個阻撓,也穿透每個隔閡。最終,總算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改變歷史,也連結起兩個被時間與空間錯位隔閡,卻仍一直默默喜歡又追尋彼此的心。

.

不過,故事一開始,要如何讓兩個有時空之差的人,產生相遇契機呢?還是以神話傳說為核心,也就是宮水神社一葉奶奶這一家傳承的獨特血脈,以奇怪夢境的遺傳作為引子,讓21世紀現實的的東京,竟有著交換靈魂這種怪事。宮水神社是個母系家庭,有奶奶一葉,媽媽二葉,入贅了爸爸之後,生了三葉與四葉。這些女性(除了兒童四葉)每個都有特異功能,能與人交換靈魂,向未來求救,希望能回到過去改變可怕的隕石之災。

.

奶奶太老,媽媽過世,現在輪到三葉的時空之門被開啟,開始靈魂轉換救系守。以男女高校生作為交換靈魂的主角,不只可以串連兩個時空錯位的角色,還能產生許多幽默笑料。畢竟正直好奇身體的年紀,交換靈魂也交換身體,身體的錯位與錯用,既讓人發笑,也滿足異性身體的幻想。

.

除此之外,美麗細緻又寫實的圖畫,總在特殊時刻的時間暫留與心靈互動,也讓故事更加粉紅繽紛。再加上因為各種因緣不巧,而再再延宕的失落感,每每衝擊滿懷的期待,心情隨之起伏幾回之後,再理性的人也不覺地被搞得淚流滿面了。

.

於是,《你的名字》感人,因為除了現實融合幻想,現代混搭傳說,交換性別的幽默之外,新海城還狠狠地玩弄愛情故事的決定性張力:強烈緣份的吸引力 vs. 延宕阻撓的破壞力。

.

這部電影是難得在看完之後,竟還有百分之八十的人繼續待在座位上聽歌曲調心情,直到片尾曲完全唱完的那一刻,才依依不捨地起身離去。果然,感人;果然,小男生都還保有浪漫的玻璃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ydid951&aid=7778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