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6/7 敦煌的反思
2013/07/14 21:09:13瀏覽639|回應3|推薦3

此處行道樹有饅頭柳、白楊、垂柳、沙棗和槐樹。

出敦煌火車站,首先注意到樹冠半球形的饅頭柳夾道相迎,這北方老土的名字太夯了,纖腰款擺的細柳捐棄飄逸,揮卻浪漫,團結給力,不用修剪,自然長成豐滿翠綠的大饅頭形狀,它是來訪河西走廊必入眼簾的行道樹,旱柳的變種,耐寒、耐碱、耐乾旱。或許是柳葉兒移植邊關,入鄉隨俗,跟我一樣不再吃南方米飯,改吃北方饅頭啦?樹名如此鄉土,本地人的幽默令我傾倒 。

個頭不高的饅頭柳身後常栽有白楊樹,挺拔俊秀,樹皮白淨,彷彿白面書生伺候着富家千金,我想起黃梅調電影【亂點鴛鴦譜】裡的肥姊沈殿霞胖腰一扭好像『水桶搬了家』。

水性楊花的柳樹離開江南水鄉澤國,搖身一變河西佳麗,張掖、嘉峪關、敦煌市區內處處垂柳,除了風沙黃土多一些,頗像老殘遊記描寫的濟南,公車靠路邊停車時常刷過柳葉,簌簌作響,唐朝詩人王之渙涼州詞說過:「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一千三百年前盛唐時期的河西走廊,早有葡萄美酒夜光杯,至今仍是旅客暢銷品,連我也買了敦煌當地產的扎娜葡萄乾當零嘴,從葡萄瓜果臆測白楊綠柳 - 綠化沙州乃移民墾荒首要工作,想必已經營千年,絕非三百年前清朝左宗棠的隻手功勞,絲路三千里的【道柳】被稱為【左公柳】應歸功於此詩:「 大將籌邊未肯還,湖湘弟子满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不過他殺驢護樹嚴刑警人*1的軼聞應該不假 - 起碼敦煌有名的驢肉我吃了好幾頓。

開着乳白小花的槐樹 -- 我當怎樣描述見到它的心情?從小公公講古就提過老家的家譜記載全族人是在明朝靖難事變年間*2,自山西洪洞大槐樹底下搬遷至河北一帶。在那顛沛流離的時代,大槐樹應是移民聚集中心,就像創世紀裡亞伯拉罕待過的「摩利橡樹」,古老的大槐樹肯定是遠近馳名的地標,才會記載入近五百多縣、跨十八省萬千人家的家譜。

當心目中神聖的生命之樹淪落成平常行道樹,我無由地為槐樹傷感起來,你能讓澎湖通梁的古榕樹當行道樹嗎,囧哪!不過,鐘鼎山林樹各有命,在西安碑林見到器宇軒昂的大槐樹被稱為「國槐」,可憐堂堂槐樹一旦落入河北農民手裡,就變成傻呼呼的「笨槐」,栽到家了!

沙州西路搭三路公車去新建的敦煌博物館,或許剛遷館,設施指標尚未峻工,到達門前,從右邊逆時鐘繞館外大半圈,沒碰上一個人,也找不到入口,是我太驢了(驢肉吃多了),被這座新近完工無窗無眼的龐然巨物蠱惑,艷陽下揮汗前進,好不容易找到後面開的一扇小門,狼狽闖入幽闇的展覽室。

一個多小時巡禮下來,才知正門在前庭左手側面,小小的入口層層進深,回字造型迂迴導向博物館心臟,別無出路。幾十米高的外牆黃土為衣,彷莫高窟陡峭山壁,不見天日,誘人探索它的神秘魅力。尤其最後繞迴廊進入方形大廳,空曠高聳、豁然開朗,成千上萬個壁龕鋪天蓋地襲來,儘管龕內藝術品尚未充實,那幾何形的視覺效果相當令人震撼!

回程到市中心陽關中路與沙州路交口大轉盤,特為看敦煌的標誌「反彈琵琶」,飛天仙女像擺弄著曼妙舞姿淺笑迎人,同行的友人說這婀娜多姿的石像每隔幾年會換個方向,面對不同的路口,我「百度」不出答案,懷疑石像如何搬家?還是人繞著石像轉比較快。

「反彈琵琶」樂理上跟近代吉他手Jimi Hendrix 作法異曲同工,琴弦反方向重新安裝,低音弦到高音弦位置顛倒,披頭士 Paul McCartney,藍調傳奇 Albert King 都是反彈吉他高手*3,不過他們反彈的原因是生來左撇子。敦煌壁畫中琵琶出現六百多次,邊彈邊舞的繪畫也有十幾幅,但把琵琶放置腦後反彈者僅出現在莫高窟112洞「伎樂圖」一處,是畫師天馬行空的想像?還是古代真有左撇子樂伎?千古敦煌留給後代無盡遐思!

陽關中路的樹蔭下,瞧見一對老夫婦閒坐路邊,老先生正低着頭為老伴剪指甲,再細看,老婦眼已盲,這幅影像牽引了我的思緒,浮生六記裡沈三白和芸娘布衣飯菜、君畫我繡,羨煞林語堂,想納妾的三白若見此白首不棄的情景,真該赧顏!


*1. 左宗棠西征時令軍隊遍植楊柳,並嚴加管理。一次有個農民騎驢進城辦事,將毛驢栓在樹上,驢兒啃樹皮磨牙,沒人管,左老大下令在鼓樓前將毛驢斬首示眾,並發通告:"若再有驢毀壞樹木,驢同驢主同罪,格殺勿論"。這斬驢護樹策略維繫河西26萬"道柳"無盡生機。

*2.元末天災頻起,紅巾作亂,朝廷鎮壓,黃河流域民不聊生,人口大量減少。靖難事變前後,從明代洪武六年(1373)到永樂一十五年(1417)近五十年間,朝廷從山西先後移民十八次,分散至十餘個省分,墾荒開地,恢復農耕,至今河北、山東、河南、東北等地還流行這首打油詩:「問我祖先在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故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鷓窩」。

*3. 看廣州阿伯反彈吉他
http://www.qhlingwang.com/shehuibaitai/content/2010-04/21/content_210762.ht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7932898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8 07:48
有機會我們來合唱大笑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03:18

小時候聽到的是 「大將西征尚未還,湖湘弟子满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

還想到那首《玉門出塞》(羅家倫 詞)

左公柳拂玉門曉, 塞上春光好.
天山融雪灌田疇, 大漠飛沙懸落照.
沙中水草堆, 好似仙人島.
過瓜田碧玉叢叢, 望馬群白浪濤濤.
想乘槎張騫, 定遠班超, 漢唐先烈經營早.
當年是匈奴右臂, 現在更是歐亞孔道.
經營趁早, 經營趁早.
莫讓碧眼兒, 射西域盤雕!


開心(kathymih) 於 2013-07-17 09:08 回覆:
寫「湖湘子弟」一句就想到妳了,果然引出「玉門出塞」,喉嚨癢了沒?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3:38
剛從台北回來,慢慢找時間來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