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封城後記 - 第33+7天
2020/05/04 21:19:17瀏覽1133|回應2|推薦36
  

從英國趕回來見父親最後一面的奧利弗四月23日飛抵國門,被政府強制隔離14天。八天之久他跟主管機構拔河懇求拜託,向天爭取時間。他向衛生部請求同情他身為人子的立場,屢遭拒絕,他再直接電郵疫情指揮官卜如飛和衛生部長柯拉克,卜迅速回應說把他的信轉寄給管理隔離的單位「詳細考慮」,又遭拒絕。奧利弗也曾要求做病毒檢測,因為沒有症狀同樣被拒。無計可施之下,奧利弗告上法庭,告卜如飛和衛生部不讓他縮短隔離時間。「他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絕,就像自動機把你掃地出門,幸虧有法院這條路可以起死回生。」奧利弗說。

焦急的等待期間他父親情況惡化,家人心急如焚巴望著他趕緊回家與父訣別,父親也念念不停地問:「我兒子呢?我兒子在那兒?」從被隔離的旅館窗戶,他幾乎可以看到六公里外的家,有家卻歸不得。

法院體會這是跟時間賽跑,加速處理他的案件,週五高等法院聽證後,法官華翠喜說衛生部搞錯了,「這個案件以同情心為訴求理由,很難想出還需要甚麼其他證據。」勝訴後奧利弗出關直奔父家,心中百感交集,雖然父親一天後病逝,總算及時趕在天人永隔前送終。

華翠喜法官(下圖)的宣判書今天公諸於世,「准許奧利弗探視臨終的父親一案,被告未考慮正確的法律立場,以及相關理由,即按外在條款直接援引強制隔離令,自動拒絕放行,本案具有標誌性顯示被告運作欠審慎,多處有法律瑕疵。奧利弗的申請從同情理由到特殊情況都情有可原,應予同意,司法公正要求的是有效且迅速的回應。」她下令衛生部准許奧利弗探視父親「是在民宅,並非公共場合」,他可待在父家直到父親過世,與其他家人要保持安全距離,父親過世後24小時他必須搭乘原車回到隔離住所,完成14天隔離規定。

法官也考量在史無前例的公共危機中,決策者的專業判斷正確與否,「不論新冠衍生的後果多麼必要、多麼合理,決策應有清晰明確的根據」她說。

奧利弗的申請顯然是被機器攔截自動回覆,今天總理說主管單位必須從奧利弗案件「好好學習」,她希望衛生部注意重審與此判決相關案件。返鄉客申請豁免隔離的案件共283,目前僅18件獲准,請求基於「同情理由」准予探視臨終或病危親屬者共24件,無一獲准。衛生部亦出文告道歉。

瑕不掩瑜,六周來今天第一次無新增病例,為下周三是否降低警戒層級增加籌碼。各地醫院開始處理因新冠而耽擱延後的大小手術,估計有三萬件,預計要一年半載才能解決。活動手術車已經上路。

姐心大應澳洲莫里森總理之邀明天將參與澳洲內閣會議,了解澳洲追蹤新冠患者線索的Covidsafe app並商討兩國開放成為互通有無的泡泡親(我給取的名字),另外副總理也談及考慮與台灣、星加坡、南韓、太平洋島國結成泡泡親,重啟通商旅遊管道。

姐心大善於溝通,經常在臉書上與民互動,藉聊家常體驗民情或傳達訊息。第21天提起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有媽媽為她準備便當,照顧周到,只是媽媽看到她潑出的餐盒照片裡一根熟透的芝麻蕉,大驚失色,一定要她昭告天下:(絕沒虐待女兒)那根香蕉是要打果汁用的。

應該有人(BH就是妳)去告訴她媽媽:台灣的香蕉最好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3358395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02 16:33
新冠疫情拖了一年,除了紐澳台等少數幾個國家和地區,全世界無一不是重災區。即使房得嚴謹的台灣,這兩個月也出現了本土感染。這樣的繃緊神經,真不知道要到甚麼時候? 無奈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7 10:43

問候開心

音樂有許多曲風,瑀璇都喜歡 祝福您

也希望您 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