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Camino 終曲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2018/06/14 19:29:39瀏覽1631|回應2|推薦19

每天正午12點為朝聖者舉行的彌撒是聖雅各之路的壓軸秀。

我們仍然穿雨衣、濕透的登山鞋,隨眾排隊,經過安檢進入恢宏壯麗的大教堂,人潮擁塞勝過西門町,排排木椅擠滿各地來的客旅,站立的人更多,超過設計容量1200人,這是我見過最興旺的彌撒。我帶著小J鑽到祭壇左側,如沙丁魚般站著的朝聖客默默為她爭取座位,用手勢叫第一排四個大塊頭擠出個位子給小J坐,第一排喔!我們則杵在歌德大石柱背後,儘管看不清主壇儀式,能親身參與感受盛況,終不虛此行。

彌撒由紅衣主教主禮,西班牙語外,禱告時聽到用中文、德語、英語、法語為舉世祈禱。彌撒內容完全聽不懂,音響傳出一清亮的女聲引導吟唱,巨型管風琴伴隨觀眾應答,千人齊發的和聲上達天聽,迴盪於古羅馬圓穹頂,有人忍不住淚如雨下!

領聖餐時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依序排隊,舉著聖杯分餅的神父也是國際團隊。收奉獻時修士拿著紅布袋走一大圈花不少時間。

最後高潮由八位紅衣修士抓著懸掛香爐的繩子,利用滑輪從祭壇中央搖起,搖擺幅度越來越大,跨越三、四十公尺,晃到我們所在的左側時,所有人的手機都跟著調轉頭。今天用的不是最大的香爐,據說要特定節日像七月25雅各紀念日,才會搖擺那舉世無雙—重達80公斤、1.6公尺高的金香爐。

大教堂建設始於1075年,建在原先聖徒廟的遺蹟上。教堂由三個殿組成,平面呈十字型,佔地8300平方公尺,經歷多次擴建,融合羅馬、歌德、巴洛克和新古典建築風格。仰視正面「榮譽之門」包括200位聖經舊約和『啟示錄』中的形象,中央主軸上挺立使徒雅各,正是凝聚每年近三十萬朝聖客前來瞻仰的焦點。

大教堂裡的金碧輝煌,手機難以捕捉全貌。雕欄畫棟,集巧工之極致。主祭壇巴洛克風格,祭壇下據傳即是雅各的地下墓穴。

Camino認證中心根據我們的朝聖護照,免費簽發一張彩色證書,儘管我們遞交申請書上正楷填寫好姓名,不知何故,四人當中有兩人名字都被簽字者小小更改過,我看到自己被西班牙化的名字有些震撼,那是童年時母親説過神父取的聖名,從來無人知曉!

認證中心旁遇見一對夫妻,牽著的兩條狗在雨中瑟瑟發抖,原來寵物也有朝聖護照,跟隨主人走完全程照樣能領證書,只是發證單位不在此處!

午餐在廣場前Casa Paredes點紅酒慶祝,餐館有每日套餐,附開胃前餐、主菜、咖啡甜點,€12.9,包含紅白葡萄酒,不喝白不喝。如果單點菜,份量較少不說,連茶水都要付錢。小J來時路上曾在餐廳要了三杯水,付帳時嚇一跳。雨中景色一如餐廳壁上這幅畫。

我們另付費參觀教堂博物館,四層樓收藏豐富,包括十二世紀朝聖者指南、圖書館,各種古建築殘蹟,國王王后主教的衣服罩蓬。中庭擺著巨鐘,

四面走廊穹頂高挑,圍繞石棺廓,腳下石版記述個人生死,教堂成為顯赫名人的墓地,雅各生前萬萬想不到!

這是從博物館俯瞰教堂前廣場

館藏中古農村生活浮世繪的百年壁氈,有人載歌載舞,有人被掃地出門。

雖然整天下雨,穿著的濕鞋居然被腳上熱氣烘乾了。雅各當年一根拐杖、一瓢葫蘆,濕著腳行至細雨濛濛的世界盡頭,想必衣帶漸寬終不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12469716

 回應文章

Tina
2018/06/23 17:33
终有落幕时,也不知何故,看大教堂弥撒那一段时,尽是感同深受的感动,看完你的游记,越发激起我们一定要去行走一次的决心。

你们都好棒👍🏻。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6-23 19:59 回覆:
是啊,I left my heart in Santiago!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04:20
大功告成,可喜可賀!👏
佩服小J的毅力 👍
鉅細靡遺的記錄可以作爲日後接受挑戰的朋友的指南😄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6-15 07:09 回覆:
為自己留念,為旁人引路,部落格發揮最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