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樂章 - 慢板 - Portomarin to Palas de Rei
2018/06/04 03:57:46瀏覽1356|回應2|推薦15

Portomarin依山傍水,過Miño河時,對岸馬路正中間有座高聳的石頭拱橋,原來小鎮建立在山丘上,過橋後還得爬兩層樓,登行人拱橋入城,昨晚到達時,步履沈重,一步台階也不想爬,寧可繞馬路盤旋入山城。

清晨無風,河影寧靜安詳,過橋後開始上坡,攀San Antonio山,視野遼闊,回首遠方的Miño河閃閃發光。今天翻山越嶺24.7公里,是最長的一天,經過些小村莊叫Castro+⋯,原意是「山寨」,憶起冷戰時期,小古巴挑釁美國多年,大鬍子強人「卡斯楚」可不正是山寨頭目?

11度的春天踏青正好,路邊野花盛開,串串紫花鈴鐺,是毛地黃foxglove。徒步速度雖慢,賞花看景自有一番野趣。

「不測風雲」其實是常態,人生豈可能花香常漫?儘管心裡期望別下雨免得淋著、別出太陽免得曬著,雨來了照樣行路,罩上紅黃雨衣為森林增添色彩。老先生拄著登山杖走之字形,是為了增加里程步數嗎?背圓背包的年輕人像忍者龜,那背上的殻正是他的帳篷。青春正好的高中女孩帶著大喇叭,山中響起熱門音樂,忽然有人哭起來,旁人拍著肩膀安慰,另一人接過她的背包代勞,辛苦有人分擔,同行不再孤單。

地處西班牙西北的Galicia省以農牧業為主,聖雅各之路穿越農村,能上陣鬥人的大角牛瞪視旅人,老狗見多識廣對我們不屑一顧。扇貝殼和黃箭頭一路指示,叉路口毋庸擔心,偶而也有箭頭左右開弓,人生路不必執著,或長或短殊途同歸,難怪第一天旅店老板娘說「要走丟?很難!」

貝殼指路樁標明有公里數字,表示離目的地聖地牙哥距離。常見小石頭、野花、甚至登山鞋堆在路樁上,想來是前人留下印記。步行客怎麼會留下鞋呢?遇見一位匈牙利女士,從法西邊境開拔,走全程800公里的(法國)聖雅各之路已經三週,她說腳上起水泡不能再穿登山鞋,只能穿涼鞋,早早就把許多原先認為必要之物交西遊寄了!

徒步之外有人騎車或騎馬朝聖,單車騎士叮鈴鈴的頗不少,騾馬騎士未見一人,僅有馬糞痕跡,路旁水槽似乎是為牲口預備。旅遊書上提及一位旅客牽著驢子走全程,好處是背包有驢扛,缺點是必須自備帳篷野外露宿,現代旅社不容驢子棲身!碰見兩人帶著狗朝聖,我懷疑他們會不會一路拾狗屎?咖啡店貼著一張佈告,勸導遊客別攜帶寵物,不少在路上放風時走丟,成為國際流浪狗。

農家院內多有一高約兩層樓的扁長建築,或磚砌或木造,縫隙通風,下面架高。

我用彆腳西文問阿嬤這是什麼,她嘰哩咕嚕一串鞭炮,令人傻眼抓瞎,阿嬤搖晃著矮胖身軀繞過圍牆,老狗也跟出來看熱鬧,她手上一根玉米棒朝我直晃,「妹子,妹子」喊半天,突然靈犀相通是放玉米(Maize)棒子的穀倉,「animale這句聽懂了,是給動物吃的,看到小J跟老狗攀起交情,阿嬤連連搖手,「no, no ce animale ⋯」不是給狗吃的,那麼⋯我雙手舉到頭上作角狀,嘴裡發出「moo—」,終於溝通成功,是給牛吃的!

這正是Galicia當地獨有的Hórreo穀倉,加高或建在高腳柱上以防老鼠,十二世紀Galicia出版的聖詩集裡,三座hórreo的插畫至今猶存。

這戶優雅的西班牙人把Hórreo融入現代住家,聖雅各之路上的超小Hórreo吸引不少相機,左側當信箱收信(carta)可以理解,右側寫個麵包(pan),有每天送麵包的嗎?

八個鐘頭的慢板,進入Palas de Rei,十二世紀朝聖客寫的第一本旅途指南稱它是「皇家宮殿」,雕欄玉砌已無痕,僅有古跡斑斑的教堂依然矗立不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12270458

 回應文章

Tina
2018/06/23 17:09
蜜姐行文活波风趣,旅途的辛苦劳累也被你写得如此有趣!棒!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6-23 20:16 回覆:
有伴一起彼此鼓舞,一路上這麼多陌生人有志一同互道「Bueno Camino」,每一句都是加油打氣,好像不覺辛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4 04:27
要是完全不懂西班牙文,這一路怎麼溝通?
開心(kathymih) 於 2018-06-04 04:44 回覆:
Google translate 護駕有方!比手畫腳也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