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元宵吃湯圓
2012/02/05 21:54:34瀏覽219|回應2|推薦7


每當電視上不斷播放哪個品牌的「湯圓」賣得火熱;或是吃幾顆「元宵」相當於多少的熱量時候,總讓人沉浸於節慶帶來的愉悅。當然不免俗的,我也會應景,煮碗老爺喜歡的花生湯圓,每當端上一碗熱氣騰騰的湯圓,總有濃濃暖暖的魔力,趨趕開了冷颼颼的溫度,頓時,滿屋子的暖意竄升也暖了人的心。

那些年,女兒剛上小五,忽然愛上廚房,喜歡嘗試烹調食物。當年,業務非常忙碌,女兒獨自在家的時候很多,心有不捨也覺得不妥,也給她找了褓母,她卻喜歡躲在家裡,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有天,傍晚時刻,她打電話到公司:「媽媽,你今天忙不忙?」「有事嗎?你說。」我手裡的工作沒停,嘴裡說。「我炒了火腿蛋炒飯,想要請你吃耶,你要回來吃嗎?」「當然要!你等媽媽!」很久沒人請吃飯,這回,還是自己女兒,立刻放下做了一半的工作,飛奔回家不必猶豫。

猶記的她坐在餐桌注視我大口大口吃飯的模樣:「媽媽,一定不好吃喔,不好吃,沒關係,我明天再炒一次。」黃澄澄的蛋炒飯,切的細細小小的火腿,有如星星滿天似的點綴著,到現在為止,那是一盤我吃過最好吃的火腿蛋炒飯。

好的學習態度絕對值得鼓勵。過幾天,女兒又來電:「媽媽,你教我怎樣煮湯圓,好不好?」我說:「你要自己煮呀,要不要等媽媽回來再煮給你吃呢?」難免擔心著小傢伙心有餘力不足,飯菜沒燒好,把家給燒了,那才事大。哪裡知道「堅持」是會遺傳的,她不放棄說:「媽媽,你不要擔心,我會小心,妳趕快教我…」只差沒把SOP寫好傳真回家以外,鉅細靡遺地在電話裡傳授完畢,最後,還交代:「湯圓不要吃多,會膩的喔!」相信回到家時候,可以看到女兒滿臉幸福滿足的模樣。

女兒說了:「媽媽,你怎會知道湯圓吃太多會膩?」煮完第一道的四顆花生湯圓後,很滿意的呼嚕吃完,食慾卻沒有得到相對的滿足,心裡想:「小氣媽媽,不讓我吃湯圓。」所以,按照媽媽的指示,繼續煮第二次,丟下四顆芝麻口味時候,看到如媽媽說的:「水開後,浮起來的湯圓表示熟了,再關小火煮一會,加點點糖,就可以起鍋囉!」心裡開心的不得了。

第五顆湯圓,還是那樣的美味好吃,第六顆…第七顆…

女兒說:「吃到第八顆時候,我就吐出來了…」

已經二十八歲的女兒,十幾年來再沒有提過「湯圓」,無論在國外或是在家時的元宵節…

2012/02/05 09:36p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ju&aid=6088426

 回應文章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桂花酒釀湯圓
2012/02/08 17:03

呵呵,我今年特地製作了桂花酒釀湯圓,

又是芝麻又是花生,外皮是紫米、和紅麴。

全家人吃的樂陶陶~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免俗的,我也會應景
2012/02/06 17:58
早晨煮碗老人家喜歡的酒釀芝麻湯圓,可惜老爸已經喫不到了!
至於兒女們,已然不興過元宵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五餅二酒(kathyju) 於 2012-02-06 21:00 回覆:
我買了酒釀,只是還沒勇氣吃,因為我怕胖!哈哈哈~~

等下再來煮碗給老爺子。

其實我很久不吃澱粉類囉!

Reed,老人家總會有「不能吃到」的一天,您我不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