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宜蘭南澳自由行
2023/07/05 13:37:58瀏覽1049|回應2|推薦57

宜蘭的東澳、南澳沒去走過,我不想開車,查了火車時刻表,東澳火車不順,南澳可以;再查有無區間車可以東澳、南澳來回,才發現原來東部區間車那麼少,竟二小時左右才一班,沒辦法像上次去苗栗崎頂那樣,搭著區間車在香山、崎頂、竹南之間跑來跑去的;然後再查有無自行車出租,南澳有一家,東澳查不到,就放棄東澳去南澳.

06/19搭上08:52自強號火車向南澳出發.

到了蘭陽平原,窗外遍地稻田好景緻,火車行駛中忍不住拿手機隔著窗戶玻璃照,咦,還可以看ㄝ~

那時稻子已結實纍纍,現在應該有不少已收割了.

11:10到了南澳站.

南澳火車站及白玉觀音像.

出了站,先去租自行車,沒看到網上說的"興南"自行車行,但同一地點的"段木香菇"店卻有出租自行車,租一次150元,晚上七時前還車,我是17:05的自強號,時間綽綽有餘.

11點多,還是先吃午餐再去逛較好,就去"安打烏醋麵"用餐,口味應該算不錯吧!

餐後我照原本預定路線,往朝陽漁港出發,也就是先走火車站前的大通路,再接朝陽路(宜56).

騎到半路遇到建國路,感覺清幽,想想來此就是要逛,就轉進去再說.

這南澳也是處處稻田風光.↑↓

然後山坳深處忽逢荷塘夏色.

這荷塘還不小,荷花顏色似乎較淡.↑↓

讓我驚訝的是後來居然有一中型遊覽車的遊客來賞花.↑↓

賞過荷花之後,續往漁港前去.

不久來到了港前的福德宮.

朝陽漁港.

港右側的沙灘海灣.

沙灘走一走,順便石頭疊疊樂.↑↓

漁港港口風光.

港口左邊的沙灘似乎也好玩,但我找了一下,似乎都被高高的港堤擋著,沒路過去.

既然港口左邊過不去,就出漁港,回到朝陽路,再左轉較小馬路,往南面的稻田、溪邊、海灘及所謂"南澳金城武樹"騎去.

筆直的小柏油路通到溪邊及金城武樹附近.

不遠處往花東的火車.

沒再遇到荷塘,遇到了紫夢幻蕉.

查了一下,原產於東南亞,因花色美麗而引進,純觀賞不能食用.↑↓

續前行,美麗山巒,悠悠稻田!↑↓

我只顧騎著車子往溪邊衝,忘了溪邊的前一條路要左轉,才會到金城武樹,但溪邊這排樹林也不輸喔,尤其烈日當空的時候.

只是田邊休憩的燕子對我怒目相向,似乎埋怨我打擾了這一片寧靜.

走到堤上,四野遼闊.

南澳溪流好風光!↑↓

溪邊一隻褐頭鷦鶯.

接著我循路往海邊走,路上遇到二隻棕背伯勞.

看起來像親子,不像夫妻.↑↓

許久終於尋路到了海濱.

看了左側海灘,前方似乎有些小礁嶼.

再看右側海灘,遠處似乎有人在釣魚.

放大來看.

果然!

決定要往左邊看小礁嶼.

沙灘上自行車連牽著走都不容易,後來遇到礫石灘更難行,只好留下自行車,踽踽獨行.

漸行漸遠.

這些小礁嶼初看似乎不遠,怎麼丟下自行車後又走了老半天,抬頭再看還是那麼遠,心裡終於吶喊:我受夠了!到此為止.

哎!看看辛苦的成果吧.

右側的小礁嶼好像是極小號的龜山島.

好了,回頭是岸!

於是再辛苦地走回車子邊,又再辛苦的牽著車子走回馬路,然後騎往南澳南路(宜58),然後我又忘了金城武樹.哎!算了,無緣的樹~

鮮麗的海岸大橋.

橋上眺南澳溪口.

一路走海岸路,經過些魚蝦養殖場,來到了南澳神秘沙灘.

照例先往左看一看,喔,遠山山形好像隻大烏龜.

再往右看看,海岸山脈連綿,但前面怎麼有條壕溝!?

我想起來了,去年八月新聞有報導,財政部國產署為防止非法營利的沙灘車進入南澳沙灘,挖了二條大壕溝.

我贊成!但我是覺得能減少些沙灘車或如下面照片的那些四驅車、越野車在沙灘上橫衝直撞(開車上海灘並沒有禁止),總是對一般遊客及海灘生態較好的事.

這沙灘也有人釣魚.↑↓

我牽著自行車往右邊去看壕溝,結果發現壕溝底部已有砂土墊高,越野車等已可通過,我看另一邊有山的陰影可遮日,就牽車過去休息.

和上個海灘一樣,看起來不遠,走起來又累又遠,望著第二道似乎不遠的壕溝土牆,我已不想再過去了!

休息一陣子後,回到海岸路上,見左邊有村落宮廟就轉進去繞一下.

這些村落屋宇有意思.

回到南澳南路(宜58),哇!好多高壓電塔連綿上山,電力輸送真不易啊.

回到南澳車站才下午四點,我車子是五點五分,可是我也不想逛了,還了自行車,就在車站悠閒等待車子來後回家.

掰~

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9531500

 回應文章

nana sew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5 10:38

朝陽步道心型海灣從這裡眺望最美 

https://classic-blog.udn.com/nina0620/167520685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8-06 16:21 回覆:

不錯看!

微笑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3 08:12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7-15 21:09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