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貂嶺生態友善步道(三貂嶺好好玩~1)
2023/06/24 09:29:50瀏覽2944|回應3|推薦59

最近正想去走三貂嶺步道,剛好有二、三好友寄來三貂嶺"生態友善"步道資料,看了一看,覺得很不錯,於是納入口袋名單.

三貂嶺步道是登山、健行、賞瀑的步道,三貂嶺"生態友善"步道則是廢棄的舊隧道改建成兼具生態、人文歷史的自行車道兼步道,最近才剛獲得"法國建築師境外設計大獎"首獎!

都想去,三貂嶺步道是我最初的發想,但若天氣不穩,走隧道也是不錯的選擇.

6/12星期一氣象局預報瑞芳、雙溪一帶陰轉雨,那麼還是去生態友善步道吧.

生態友善步道的官網建議從牡丹車站過去,於是台北火車站搭了09:24區間車,10:40到了牡丹站.

牡丹車站到隧道口近一公里,我還是騎youbike較好,這次我事先註了冊,所以順利的租到youbike,然後我忽然想起步道星期一公休,哇哩ㄝ!

依步道官網公告:採人數總量管制,隧道內限120人,超過十人採一進一出管制,平日無須預約,假日則需先上網預約,然後星期一或連假第一個上班日休園.

哎!悔恨莫及了,既來之則逛之吧!

站前街道.

牡丹溪.

牡丹老街.

騎到步道0.5k處,果然柵欄放下進不去,於是轉回鎮上,然後隨意逛,可是這是山城,沒完沒了的斜坡,實在受不了!

算了,去三貂嶺走走,於是還了車,在火車站前似乎是鎮上唯一的麵店吃個湯麵,(鎮上有其他咖啡簡餐店,但沒有超商喔!),然後搭13:04的區間車到三貂嶺站.

初見三貂嶺站時,真訝異它的簡陋質樸,你看那第二月台多狹窄,火車來時還要躲裡面些才有安全感哩!主要大概是腹地狹窄難以擴建,其實來幾次之後,也習慣它那質樸的風貌.

出了站也就只有右邊一條路可走,所以放心,絕不會迷路;路邊正在工事中,照片裡的火車是平溪線的.

路走到溪邊要下地下道以穿越鐵路,這是北迴線的隧道與鐵路.↑↓

過了地下道,小路沿著平溪線鐵道走,約五百公尺就來到些商家、小吃店.

這時飄些杏花雨,那商家有賣雨具、飲料、豆花及麵等,我猶豫一下只買礦泉水沒買雨具,然後問老闆娘(其實年輕,可能還未婚吧)有沒有熱豆花以及是否能到生態友善步道,老闆娘回說有熱豆花,然後過橋左轉直走可達生態友善步道,我有些訝異,因為官網說路沒直通,原來是要繞個大髮夾彎,(汽車可到村口,但進不到車站這邊),聽到這消息可讓我高興,下次我就直接搭到三貂嶺站就好.

商店街前小花圃有向日葵、睡蓮...等花草.

前面溪邊樓厝就是主要的村落所在,村落邊有小客車停車場,車位當然不會太多,而要去生態友善隧道就是要先轉進村子,再沿溪邊步道前行.

溪兩岸樓房上面都還有N年前的吊橋橋墩遺跡(紅箭頭所指),而且變成房子結構的一部分呢,好強喔!↑↓

這裡風景優美、幽靜,讓人流連!↑↓

離開村落沿溪前行,對岸就是來時路(平溪線).↑↓

路上遇台灣波紋蛇目蝶.

這時細雨霏霏,但我想知道生態步道入口在哪兒,硬著頭皮續前行,來到三貂嶺隧道前,雨下大了,旁邊有個搖椅剛好有遮棚,急忙到那兒躲雨.

三貂嶺隧道前,北迴線(右)與平溪線(左)在此會合後進入三貂嶺站,這是有名打卡景點,還特別立個牌子公告呢!

這裡也有小停車場,右邊馬路上去,向左一個迴轉,就可走到生態友善步道.

隔一陣子雨小了,我也不去探路了,趕快走回去,但是才走不遠雨就又下大,這下子前不巴村後不著店的,哎,淋吧~

回到商店,叫一碗熱豆花,脫掉濕淋淋的外衣換上備用內衣,希望等下搭火車時能撐住車上的冷氣,然後趕快吃豆花補元氣,這時佛心的老闆娘拿個吹風機給我吹乾衣服,哇!好感動喔~

於是我一面吃豆花一面吹衣服,豆花吃完了,衣服也乾了,然後身心暖暖的搭上15:27區間車回台北.

翌日風紫有空,天氣晴朗,兩人搭上台北09:24區間車直奔三貂嶺.

三貂嶺車站這樣看起來也頗具特色!

北迴線三貂嶺隧道.

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

基隆河右岸風光.

白色建築是已廢校的碩仁國小,小路上去就是三貂嶺步道,步道上去可欣賞合谷、摩天嶺、枇杷洞等瀑布.

到商店街11點,如果走完生態友善隧道,可能已近下午二點,還是先填飽肚子再說.

雖然村落那邊也有些吃的,但我當然還是在三貂嶺商店吃熱騰騰的麵好吃呢!更好的是好多桌椅就在商店後面溪邊,一面吃一面還可以賞景呢.

嘿!剛好就有平溪線火車過橋.

用完餐,開始走基隆河右岸.

到隧道口走馬路往上,左迴轉後走一小段路就到隧道口上方,可看到打卡點及來時路.

這一面火車正在行駛的是北迴線,對面是平溪支線.

路邊草地看到一株遲開的綬草(花期通常在清明節附近)(這是用微距照的,綬草通常僅約十公分而已)

來到生態友善步道入口,志工按了計數器就讓我門進去.

哇!都是鋼筋結構,好特別~↑↓

來到了隧道口,些微積水,是特別設計來製造鏡面效果.

一開始我在近洞口處拍攝,發現錯誤,應該要退到更裡面拍攝才好看!

而大家也都很有默契的退到後面來,將前面淨空,然後想拍攝的人就輪流到洞口去擺pose.↑↓

風紫很開心,因為這次她可以不用當模特爾了,呵呵!

鏡面拍很多了,我們就續往裡面走.

第一個隧道不長,很快就到出口,出口附近,許是安全問題,用鋼筋包覆著,這樣罩起來似乎也有些特殊效果.

出口附近往洞裡照.

往洞口照.

兩個隧道間有些小綠地.

進入第二個隧道,往洞口照,類似子母隧道概念.

走一段路後再回頭往洞口照.

洞壁上的鐘乳石,散發著繽紛的色彩.

洞壁上的葉鼻蝙蝠,我沒拍好,這張是好友傳來的.

這一張也是好友傳來的,哇!竟然有肥滋滋的蝦子,可見生態真的不錯.

第二個隧道有1.9k,出隧道還有0.9k才到牡丹車站,所以到了中途我問風紫續走,還是回三貂嶺?風紫要續走,很好!

我們就悠閒的在略暗的隧道續走下去.

終於隧道口了,下午遊人真不少啊!↑↓

走到牡丹站近下午二點,我們搭14:25區間車回台北.

掰~

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9432585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7 06:54
天氣涼爽宜人!景色令人心曠神怡!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6-27 21:39 回覆:

青山裡,真的涼爽許多!

微笑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5 21:57
炎炎夏日隧道正好避暑 ~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6-25 22:31 回覆:

真的!涼快又悠閒~

謝謝!

足感心耶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5 15:51
夏至來臨艷陽照,快樂健康正賽跑, 
清泉(kaolinchan) 於 2023-06-25 22:29 回覆:

謝謝!

步道走走,健康快樂!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