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富貴角天人菊及北海小逛逛
2023/07/27 07:18:26瀏覽555|回應0|推薦60

沒出發前我知道應該是晚了點,但我想天人菊的瘦果其實也美麗,那就沒甚麼好猶豫,7/24上午09:50我走在富貴角"燈塔步道"上,天氣晴朗炎熱,5號颱風杜蘇芮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

看到藍海時,天人菊出現,啊,真的晚了點!?

往下再走一小段,咦,有新花接續呢,太好了!

到了老梅沙灘上面,花開更多,而且老青三代同堂,更是繽紛,又彷如半老徐娘,風韻美麗!↑↓

海灣中間是老梅沙灘及綠石槽,雖是大暑,那綠石槽還是帶點綠,本來想下去看一眼現實景象如何,但還有其他行程,就算了;至於遠處則是石門洞及石門漁港.↑↓

以風稜石為背景.↑↓

天人菊是澎湖縣花,但它其實是外來種,原產於北美洲,1911年由日人引進做庭園栽培(另有一說是17世紀荷蘭人引進),後來逸出,並於野外馴化,目前分布於北、中部海濱及澎湖

它是菊科一年生草本,抗風、耐鹼、耐旱,因此成為海濱、離島地區最佳的景觀花卉!↑↓

給美麗的花兒一些特寫.↑↓

這涼亭屋簷是由有間隙的粗木條排成,遠觀似乎涼爽陰暗,其實有1/2的陽光灑下,一點也不涼快,所以我也看看就好,繼續上路!

有一些濱刀豆摻雜在菊花叢裡.

過了涼亭一直到燈塔前這一段路,許是林投雜草叢生,就都沒天人菊蹤影,但有美麗的朝顏接管天下.

盛夏的山野,槭葉牽牛總是到處漫開,沒想到來此海濱,它也要參一腳,天人菊不知怎麼想,但我是開心的!↑↓

燈塔前牽牛花依然開著,正好合影.↑↓

咦,正主回來了!

藍海紅花.

與雷達台合影.

與極北燈塔合影.↑↓

我本來想進燈塔看看旁邊腹地是否也有天人菊,但星期一不開放,只能過門不入了!

過了燈塔後,走向富基漁港,再走回停車處,太陽好大,既無遮蔭,也無花草可賞,紮紮實實變成超級曬呀人.

終於走到,開了車,往風箏沙灘而去.

11:35風箏公園停車場停好車,偌大一個停車場就我一部車,有些孤伶,拾階走上公園.

兒童遊樂場好些菊花開.↑↓

還有些馬鞍藤花.

續上堤岸往海邊而去.

台階滿滿菊花開,美麗又難得一見!↑↓

這階梯好像就是天人菊的展演台!

老中青三代賣力演出,協調出無敵美景,這應勝過一代的演出,所以我沒有來晚,來的正是時候!

忽然舊碉堡旁的階梯走上一美女,害我心肝抽三下,好不容易才冷靜下來.

原來二女一男從廟(地基主)那面走過來,車子應該是路邊臨停,建議還是停停車場的好.

心靜自然涼,加上碉堡真的很涼,我就在此休息,吹著涼爽海風,吃著涼麵,這下真的愜意!

碉堡照出去,窗外風景皆成畫!↑↓

休息夠了,走下階梯,往廟那邊走去.

這邊步道兩旁花開似乎更早,但還是有很多鏡頭可拍.↑↓

我從廟旁階梯上到公路上,再走回停車場,原路回家呢?還是逛一下北海?

北海多年未來,走一趟吧!

12:33石門聖安宮停車場停好車.

下到海邊再走到拱橋前看看再走回來(限於篇幅,照片就不多貼了).

沿步道走到石門洞.

上面題的字是"海天勝境".

換到另一面去看.

上面題的字是"精忠照海".

續沿步道走.

幾個望海的凳子及奇特的亭子,卻與藍海構成美麗景緻.

回望海濱步道涼亭拱橋,不錯看.

接著就到了石門漁港.

由略高處俯瞰全港.

走到港前面,回望漁港紅燈堤與竹子山.

回到停車場13:22,就和攤販買個愛玉冰及一瓶茶裏王,在屋簷下啜飲,並等待著萬安演習結束;14:00我回到車上,卻奇怪沒聽到演習結束的聲響.不敢造次,暫時觀望,14:10公路車子漸多,不管了,我也出停車場,往草里港及金山方向開去.

到了草里港停車場.

草里港停車場前風光.

草里港前端,廿幾年前我與風紫常來此港釣硬尾,現在已很久沒來這兒了,這夏日炎炎,整港闃無一人.

續前行到了中角灣,廿幾年前這裡默默無名,我與風紫常來這裡釣沙梭,那時一般是用五枚連鉤,而我則特地綁了七枚連鉤,當天上魚率約六、七成,每次拉回來就有四、五尾魚,正得意洋洋時,旁邊來了一個釣友,用的是卅枚連鉤,一拉回來,但見整排銀光閃閃的沙梭,好看極了,那場面迄今難忘,只是我綁七枚鉤就已綁的很累了,綁卅枚鉤那真會累斃呢!

現在這中角灣已成衝浪勝地,周邊改變好多.

從中角灣吊鏡頭,看遠處的基隆嶼與燭台雙嶼,居然也能拍得清楚.

續往金山.

新金山海水浴場,今天有人拍影片,似乎應影片需求,沙灘除了演員及劇組人員外都被淨空了.

磺港.

看了磺港之後再去清水濕地蓮花田看一眼,然後走陽金公路回家.

天人菊花期6~8月,要賞花,要賞果,八月前去,應該都點得到.

掰~

謝謝!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linchan&aid=17965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