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九十五:滴水築建放生池
2012/12/11 13:38:36瀏覽194|回應0|推薦5

以隨緣的方式放生,可以達到慈悲護生以及脫離商業交易的目的。隨緣的放生行動包括「不要棄養寵物」。貓狗跟人類親近,失去豢養,其命運堪憂!既養之,一定有感情吧。情字昇華,慈悲也。牠們對主人死心塌地,是人類最好的善友。若能量力收留流浪貓狗、餵食牠們或者贊助動物協會等慈善機構,一樣在放生。

網路新聞時有虐貓虐狗的事件,其慘忍行徑,令人作嘔。很難想像人心會這麼壞。不信因果業報之人,比貓狗更可憐。這種人不知或者不信人身難得是百千萬分之一的機緣,才會糟蹋自己!

極少數父母,受不了生活困境而選擇自殺。竟然想,死後不能養育孩子,不如將孩子帶走。自殺又殺他,令人憫其來生果報,將每況愈下矣!這些都是無知於業果的癡人。

有些人對殺虐牲畜的新聞無感,可是對被父母帶著自殺的孩子以及虐童惡行卻很有感覺,頓生惻隱之念。然而從佛法角度來看,人與牲畜都是眾生,眾生於六道中浮沉,身形常常互換。宣化上人說他自己累世曾經投生為異類眾生,包括天上飛,地上爬的小動物。我們沒有他老和尚的智慧,不知亦不覺輪迴往事。

因此,基於佛教眾生平等的指標,《梵網經》有「不行放救戒」:「若佛子!…應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是殺我父母,…」

我們都忘了輪迴的記憶。報載文學作家司馬中原能記憶前世,但又如何﹖可見能「正信」的信佛學佛多難啊!親近佛法是多生累劫修來的福報。無知於善惡因果的人最需要佛法,如果能現場直播輪迴的實況了解眾生與眾生之間,人與人,人與牲畜,是死死生生不已;有的彼此殺害、吞啖,沒完沒了....。可惜,這真相唯有修證的聖人能見。

佛弟子即使自己不能見,透過修證聖者的教化,由於相信聖言量,

願意止惡行善;這是真愛自己,才肯普愛一切眾生。

為了實踐利己利他,所以需要斷食眾生肉。真信因果,真的明白緣起,一定也不忍心食肉。怎知哪一餐吃到自己八百年前或更早的親友肉呢!勿忘經云“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是殺我父母,…”

所以印光大師說:「……當以勸人戒殺吃素,護惜物命為事,則不費錢財,不招多捕,其功德甚大。」戒殺吃素,我不吃,他不捕,我好,他也好,大家一起行「善」道。全家吃素到老死,滴水可以成就大放生池,無任一眾生淹死在自己的口慾裡。吃素就斷除所有殺因。吃牠一兩肉,來生必斤斤計較利息,一兩還一斤,沒完沒了......能不警惕乎!

另外,能接引親友同事們學佛修行,也是放生喔。幫助親友於此生朝著了生死的方向前進,這是大放生!

(梵於2012.12.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12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