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淨土100:醫療疏失而死(初橫之一)
2013/01/17 15:54:12瀏覽332|回應0|推薦5

依佛法說,人命之存亡,莫不是自己的因果業報在決定。若因果已定,死業現前,就像瓜熟蒂落了,為何藥師如來法門能為眾生消災解厄呢?已該命盡的人,為何可以延長壽命呢?不只我們疑惑,阿難尊者也有相同的疑問。

曾經有位居士神算一流她鐵口算定的命盤幾乎百人百中;甚至能精算當天二十四小時中會發生什麼大小事,超準,別人愈是驚嘆佩服,她自己愈是心驚度日,因為被她天天算的,除了她自己及家人之外,還會有誰呢。不到一年,意外傳來她的死訊。噫﹖她不是能為人解除迷津嗎,不是能“秒算前程”嗎﹖

《藥師經》裡,阿難問救脫菩薩言:「云何已盡之命而可增益?」

所以,阿難尊者問得太好,他替我們釋疑,以增加對佛法的信心。的確已經走到盡頭的壽命怎麼可能起死回生

救脫菩薩言:「汝豈不聞如來說有九橫死耶?」

釋尊親口說眾生有九種橫死救脫菩薩反問多聞的阿難一來表示有的人本非短命,卻意外被惡緣牽制而無端送命。二來顯示藥師法門有消災續命的效益是針對九橫」,那些不該死而慘遭橫死的人說的。現代人懂得養生醫藥發達,人壽百歲已非新聞但是惡因緣作弄處處有送命的虎口陷阱,白髮送黑髮,令人唏噓!

因此,「藥師經」特別教導我們修諸八法,勤修「福德」,以此福德因緣作為延壽「資量」,便可平安樂活,盡情享應得的天年。

初橫之一:

阿難問言:「九橫云何?」

救脫菩薩言:「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

例如有人生了小病自認病情輕微而疏忽大意,不肯找醫生診治,拖延成重症;遺憾終生。或者有人到醫院治療,卻遇到醫護人員下錯藥,打錯針,不該死的人竟然夭亡。類此新聞,近年時有媒體報導。

當年我的母親中風到馬偕醫院診治經醫師治療後,被安排住院。由於母親意識清楚,我們以為不久即可平安出院。不料第三天母親如廁,竟突然暈倒,從此長睡不醒,變成植物人怪我太大意母親嚷著便祕兩天了很難過要求護士處理,值班護士應付地回答:再等一天看看,再不行,才來用藥通便。我若有醫藥常識,一定不肯讓護士敷衍了事,可就是無知;讓母親ㄣ恩不出而用力,致嚴重腦出血;心知是護士便宜行事,卻不敢聲張,只好事後默默承受

回想起來母親我自己,以及家人等,當時最缺乏的善因緣就是「佛法」。雖然母病引導我入佛門,卻是臨時抱佛腳,仍被惡因緣掌控了!

(梵於2013.1.16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7233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