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你讓座
2011/10/22 21:07:36瀏覽314|回應0|推薦0

星期六中午過後,299班車總是擠滿人頭。

今天出門稍微晚了,慢跑兼快走,趕到站牌。

看著十幾二十個人散開,翹首盼望前方,都掛著心急的表情。

心想:不妙了,一定很難攀上車。

欸!我轉念想:慶幸還這麼多人等車,可見車子快來了。

接著又動了念:不管多擠,我一定要坐這班車,否則來不及兩點上課。

果然我料事如神。一分鐘後,遠遠的班車由小變大,終於來了。

而且恰恰好停在我面前。一個箭步,吃力地把自己提上車。

人都已經滿到車門邊了,我能擠到那兒,那兒就是好位,站著可以挺住脊椎的好位置。

唉!我眉頭緊皺。怎麼側面就吹來大風?轉頭看,原來右邊有個出風口。

這不是好位置!我當機立斷,邊躲風邊往裏頭再擠,然後一邊從僧袋裡翻出布帽載上。最怕這種風了,吹一分鐘頭痛,超過三分鐘鐵定害我跟感冒掛勾。

這是我怕坐公車的痛處,冷風常偷襲人。

擠到裡面一點,兩手竟然抓不到桿子,身子隨車搖晃;雖然就算跌也不會倒,旁邊靠著都是人嘛。可是沒安全感的心理作祟,仍然伸出右手往上抓,往下抓,往右邊抓,而總是抓了「空」。

「空」是教人要放下的!

我閉目縮手,等吧,等下一站。返照自己心隨境轉的窘態。年紀大了擠公車,真耗元氣。

台北車站是我救星,下車的人潮很多。今天出門時,身體本來就不太舒服。我的心不聽使喚了,境轉心,一眼瞧見前面右邊的位置空了,本能地往空位靠近,正要坐下……。

站在我前方穿著很摩登的小姐很俐落地,搶一步坐下來。

就差兩秒吧。

我站在她旁邊,心裡很不是滋味呢。她才二十多歲,竟跟六十多歲的人搶位置。而這位置是博愛座。

我看她把太陽眼鏡取下,放入包裡,換了舒適的坐姿。

咿!我居然說話了,直心脫口:

「小朋友,請你讓座。」小朋友是我稱呼年輕人的口頭禪。

她愣了一下,仍坐著。

然後白眼一瞪,很不情願地起坐,表情當然很臭,很臭。

我輕輕坐下。

其實我也被自己的舉動嚇一跳,怎麼會主動要人讓坐,生平第一次,有這個勇氣。

已往年輕的時候,……。就在去年還有年輕感的時候,再怎麼透支體力,再累也硬撐到底,死命站到底的。

今天怎麼了?耐力一年不如一年,或是年紀越大臉皮越厚?

回想起來應該感謝那位年輕小妹妹,她沒有嗆我。

(梵於2011/10/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76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