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票重如泰山(上)
2011/12/27 17:40:27瀏覽180|回應0|推薦4

每四年必然憂心的票選日又要到了。

日期越近,憂在心底的感覺又悄悄地浮起,揮不去,理它還亂。

能不關心否,難呀!因自己「有情」如故,凡夫也,做不來無情,絕情;只好續做有情眾生,在人間上乞佛法,下化眾生。

這個“憂鬱”眾生藏我內心深處,平常時候要揪他出來頗不容易。可每四年一次的國家大選期間,不用揪,他總會乖乖現形,浮出心湖,搗亂一湖俗情。

看著他俗,不免自我安慰,且挺俗到底;脫俗者,不合世情,在這節骨眼裏頭,應入世而俗,而非出世,冷情。

 

師父!您有去投票嗎?

四年前在佛畫班課堂上,站在身旁的學生問我。

ㄣ!我早上去桃園投票了,才剛趕回來。你們去投了嗎?

多數點頭,其中一位坐我正對面,嘴角不肖地往下壓,輕輕搖頭。

為什麼不去投票呢?你住台北,下課去還來得及。我鼓勵她。

她仍然搖頭,表情輕蔑。感覺她對兩種顏色都不喜歡。

可惜哦,你這一票沒有盡到責任。我默想。

我和先生都不投。她輕聲地說。

不投中有怨,怨在空氣中發酵,氣氛有點僵局,沒有人想再說點什麼了。

 

匆匆過了四年。

今年,大前天傍晚。

與兩位年輕人話題聊到當前社會最關心的事情。

你們會去投票吧?我順口問。

太訝異了,兩人都沒有投票意願。年輕人對社會國家這麼冷漠,真出乎我意料之外。

盡量抽空去投票吧!我雞婆地告訴她,白天沒時間也要起個大早去,對自己盡心盡力。

跟「自己」有什麼關係?不過一票嘛!

多少人的一票加起來就能影響所依賴生存的活命空間,及快樂時間;乃至點滴情緒,正面情帶來正面氛圍,帶來「耳根」清淨,「口舌」清淨,「思惟」清淨。當然,世間俗情濃烈,不可能清淨,只小巫見大巫,「比較」之下,清淨些而已。

我們活在這個世間,無法度俗情。必須在俗情中抉擇對自己有益的人選,為國家社會選出善良,替自己服務,這一票輕輕地勾選,卻重如泰山。

選錯人,國家前途將輕如鴻毛,因此怎能不重視這一票!

(梵於2011/12/22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97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