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票重如泰山(下)
2011/12/28 21:55:37瀏覽152|回應0|推薦1

它重如泰山,所以每四年總要折騰人。在耳根不淨之餘,被噪音折騰,被似是而非互相攻擊的言論折騰。我們在不理想的世間總得逆緣轉境,於諸多不理想的候選人之中,總要把比較理想的人票選出來。

當然選出的不一定理想,誰都能做事後諸葛。

 

未出家前我是脫俗之人,投票的記憶模糊。三十多年前出家後每逢投票日,聖嚴師父總會提醒我們:今天大家要去投票啊!

然後僧團會派人駕車載著同票區的僧眾,各自投下神聖的一票。

我們一群入俗的方外人士,平時不食時事煙火,報社每日寄送的報紙多束之高閣,我們如何判斷要投給誰呢?

師父從來不指定我們圈選誰誰誰。凡夫世間沒有聖者可勾選,都有負面缺失,包括選民也一身缺點,缺點人勾選缺點人物;我通常先從候選人的治國「方向」和「人格」來觀察,尤其發生關鍵事件可供「參考」時,聽其言(口德和真誠太重要了),觀其反應(袒露本來面目),……之後;心裡頭已默默圈選,選與自己念心相應者。所以,履行社會責任的這一票之「緣」,原來是投給自己的票,社會安定,不只助宗教行者弘化,亦與未來四年的生活心情息息相關呀!

 

回顧這四年,我的心情其實過得還不錯,已不像前前前之前耳根受罪,擔憂兩岸時局。

不可活在過去,亦不期盼未來;只須專注於現在。而國人「現在」當下的心念是否清明,正要主宰台灣未來是否動盪,是否和諧,是否平安人心之共感正要決定我們運命的前途。

不認命,想運命,必須主宰我們自己,不隨政客起舞。理智駕馭感情,不受偏激的情緒引導,則必能選擇良駒為我們人民跑腿。

投下這一票之「緣」,於「緣起世間」中,讓我們在選後學習放下、包容;因為每個人都是在錯誤中學習。我們提供領導者學習服務的機會,成熟的稻穗會向下彎腰的,給句對不起,民心也要學習擺平。

擺平是修行之路,人心平,則世間皆平。啊!我看見自己這串串連連掛心的原因了。當領導國家的人是循正路而行,引國人往正確道路前進,其心念正,言語正,行為正,我亦身受「正」氣薰習;良善的氛圍在大環境以一染百、千、萬中發酵,人心向上提昇時,佛法的人間淨土是可期的。

可期的淨土需要大家有志一同才行。有道是修行在世間,不離世間覺,無法免俗,就勇於挑起這一票的重擔。

我們這一票的價值可娉比泰山,比高,比重呀。

(梵於2011/12/28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97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