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小 中 大 | |
|
|||||||||||||||||||||||||||||||||||||||||||||||||||||||||||||||||||||||||||||||||||||||||||||||||||||||||||||||||||||||||||||||||||||||||||||||||||||||||||||||||||||||||||||||||||||||||||||||||||||||||||||||||||||||||||||||||||||||||||||||||||||||||||||||||||||||||||||||||||||||||||||||||||||||||||||||||||||||||||||||||||||||||||||||||||||||||||||||||||||||||||||||||||||||||||||||||||||||||||||||||||||||||||||||||||||||||||||||||||||||||||||||||||||||||||||||||||||||||||||||||||||||||||||||||||||||||||||||||||||||||||||||||||||||||||||||||||||||||||||||||||||||||||||||||||||||||||||||||||||||||||||||||||||||||||||||||||||||||||||||||||||||||||||||||||||||||||||||||||||||||||||||||||||||||||||||||||||||||||||||||||||||||||||||||||||||||||||||||||||||||||||||||||||||||||||||||||||||||||||||||||||||||||||||||||||||||||||||||||||||||||||||||||||||||||||||||||||||||||||||||||||||||||||||||||||||||||||||||||||||||||||||||||||||||||||||||||||||||||||||||||||||||||||||||||||||||||||||||||||||
2017/11/10 08:37:19瀏覽420|回應0|推薦0 | |||||||||||||||||||||||||||||||||||||||||||||||||||||||||||||||||||||||||||||||||||||||||||||||||||||||||||||||||||||||||||||||||||||||||||||||||||||||||||||||||||||||||||||||||||||||||||||||||||||||||||||||||||||||||||||||||||||||||||||||||||||||||||||||||||||||||||||||||||||||||||||||||||||||||||||||||||||||||||||||||||||||||||||||||||||||||||||||||||||||||||||||||||||||||||||||||||||||||||||||||||||||||||||||||||||||||||||||||||||||||||||||||||||||||||||||||||||||||||||||||||||||||||||||||||||||||||||||||||||||||||||||||||||||||||||||||||||||||||||||||||||||||||||||||||||||||||||||||||||||||||||||||||||||||||||||||||||||||||||||||||||||||||||||||||||||||||||||||||||||||||||||||||||||||||||||||||||||||||||||||||||||||||||||||||||||||||||||||||||||||||||||||||||||||||||||||||||||||||||||||||||||||||||||||||||||||||||||||||||||||||||||||||||||||||||||||||||||||||||||||||||||||||||||||||||||||||||||||||||||||||||||||||||||||||||||||||||||||||||||||||||||||||||||||||||||||||||||||||||||
世代翻轉-----使『”對臺灣無感、更無瞭解”的大陸青年』與『”從小看陸劇和大陸明星”的臺灣青年。』心靈契合!------由『我們都覺得被性騷擾了』變成『共同追求各種美好生活』
“你是中國人嗎”這問題真會讓人精神分裂!
林犀真言
2017-10-18 22:56 話說很多大陸朋友與臺灣的不解之緣在出國時開始,同為吃火鍋長大的民族,去到只能啃麵包與起士的西方大陸,不是應該抱團煮火鍋與欺負洋人嗎?結果,不少大陸友人滿面熱情地沖去找同樣講中文的同胞,興奮地問“你也是中國人嗎?”
不幸的是,他碰到了臺灣人。
通常,聽到這問題,臺灣同學會眨著大眼睛,有如下反應。
第一,甜美拒絕型,“不是耶,我是臺灣人喔”,碰到這種人請開心,他是真心毫無挑釁意味,也不知道這樣講會使大陸人民不是滋味。人家不過溫柔地說出了內心話,請柔和地擁抱他或她,好好做朋友。
第二,嚴詞拒絕型,“誰中國人啊?我是臺灣人啦”,別懷疑,他對於大陸是有一定怨念的,可能也想借機跟你辯論一番,這種人通常也會比較努力在國外宣揚“我是臺灣尼死(Taiwanese),跟拆尼死(Chinese)不同”,這時大陸人民要不要再辯就看自己了。
第三,隨隨便便型,“嗯,我是臺灣人。”這種人偏向溫和的中間派,覺得都是華人爭這些名稱很無聊,他可能真心認為“臺灣人某部分來說是中國人”,或純粹是不想跟你吵架。碰到這樣的人請更加溫柔地擁抱他,帶他去吃火鍋──很有可能他就是待過大陸的北漂台勞。
第四,立刻答允型,也就是立刻承認“對,俺是中國人”,這種人通常只存活在兩岸新聞裏,除非你是帥到翻的胡歌,否則你絕對超級難碰到。
當然,被臺灣同學嚴詞拒絕“不,我是臺灣尼死,不是拆尼死”後,我身邊的大陸友人也會有如下反應。
第一,不想吵架型,尷尬地“喔”,內心痛苦碎碎念“臺灣人不是中國人嘛很奇怪耶你們”;
第二,早有準備型,這種人通常比較瞭解臺灣,同樣會“喔”地帶過,但內心難免不是滋味;
第三,直接辯論型,我身邊這種人比前兩種人少,但同樣有,通常這種人與臺灣同學唇槍舌劍後會在微信或微博出氣“臺灣人真是XXXX”,還有可能自此成為“武統灣灣”的線民。
第四,完全無感型,這種又分“真實無感”和“負面無感”,前者是真的認為“反正是個人自由,沒關係,我又不是統戰部,管這些幹嘛”;後者則是認為“反正灣灣也沒多好,不是就不是,誰稀罕拉著你當中國人”,我身邊傲嬌的九五後小年輕通常是這反應。
看完這些,很多大陸讀者一定會在內心碎碎念,你的祖先不是中國人嗎?你們不是說中文嗎?你個小小臺灣倒好,練毛筆字還丟了根。
但是許多大陸友人或許不知道,這樣簡單的“你是中國人嗎”問句,就能讓臺灣人內心掀起波瀾壯闊的歷史情結、以及愛恨癡嗔的揪心虐戀。一個臺灣朋友曾告訴我的,“在國外,你提到中國人,多數人會想到北京上海,根本沒有人會想到臺灣,但我不是啊,所以,我才會強調,我是臺灣人,臺灣、臺灣懂伐!希望家鄉被別人知道,不是很基本的?”
為什麼政治是有趣的?我們都知道世界很大,這些爭議都很“小”,但是,當你碰到時才會發現,你竟然如此在意、且如此根深蒂固。有趣的是,有時海峽的界線很明顯,有時卻又特別模糊,當臺灣在瘋《那年花開月正圓》時,許多人真會一瞬間忘了──對吼,陳曉是大陸人啊!
而我自己呢?恩,在大陸這些年後,我明白了一個道理。
中國人這道題啊,你所使用的每個字句、你所忽視的每種習慣都會一再出賣你,而你所想刻意斬斷的,往往是最分不開的。而天下有些不管如何逞強,都改變不了的事實。
比如,挑刺找碴是一時的,改進自身是永恆的;口舌之快是一時的,圍爐吃鍋是永恆的。
http://blog.dwnews.com/post-978029.html
@@@@@@@@@@@@@@@@@@@@@@@@@@@@@@@@@@@@@@@@@@@@@@@@@@@@@@@@@@@@@@@@@@@@@@@@@@@@@@@@@@@@@@@@@@@@@@@@@@@@@@@@@@@@@@@@@@@@@@@@@@@@@@@@@@@@@@@@@@@@@@@@@@@@@@@@@@@@@@@@@@@@@@
天天就知道台獨!想過上海人的心情嗎?
林犀真言 2017-09-28 00:58
dwnews 大陸有句話叫“中日友好靠韓國,各省友好靠灣灣”,在大陸越久,越能明白這句話真是太精闢了!
最近又發生了大陸選秀節目赴臺灣引起學生抗議,然後統派和獨派打成一團的事件。這次事件其實挺複雜的,不過在大陸媒體上被簡單解讀為“台獨因為討厭中國,所以抵制一切。”
近年大陸人對臺灣的印象從“那個生產珍珠奶茶的寶島”再到“那個生產珍珠奶茶和詐騙犯的灣灣”又再到“那個生產珍珠奶茶成天詐騙還搞台獨的呆灣”,這樣的刻板印象已經與咱臺灣從小對大陸的“那裏的東西不能吃還會常把人抓起來槍斃”形成渾然天成的一對。
臺灣人提到統一,簡直是咬牙切齒,大陸人提到台獨,同樣也是怒得咬碎牙齒,幸好,祖國如此大,有一種壓制台獨的妙方,叫“找上海人聊天”。雖說用地域來劃分別人不太科學,但有時不得不承認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地圖炮”有時非常管用。
如果你去跟北京河北山東浙江或任何省份的人聊台獨,他們會拍案而起、甚或苦口婆心,“你想想,咱們都血濃於水,何必整那些呢?一起好好玩耍不好嗎?中國人被欺負了多久啊?為何一定要如此分裂祖國呢?”
上海人可不玩這套,人家會一臉鄙視地看著你,分裂祖國?行啊,您有那能耐倒是快做啊!阿拉(我們)上海近年發展碾壓灣灣都還沒獨立呢,搞獨立?先站後頭排隊去!
我在上海工作那時,深切能體會上海人那“又作又冷又能讓人服氣”的精隨,那體現在他們的食衣住行還有面對政治的態度。剛到上海那會兒,公司是美商,公司有一半的人是香港人臺灣人廣東人江蘇人浙江人(統稱外地人),還有一半就是上海本地姑娘。外商公司的食堂通常很好吃,我們外地人撲上去就是一陣猛吃,廣東同事倒是挑剔了一下“這道湯不對啊,這不是湯,是水。”
但是,當我們滿足地吃完後,上海姑娘的碗盤理至少都還有一半沒吃完,當下我們都有點尷尬。我愣愣地問,你怎不吃啊,這麼好吃。她們看向我,“這有什麼?以前我實習的XX德資企業才叫好吃呢。這很普通好不啦?”
以往大家認為上海很崇洋媚外,畢竟老外在上海是連“多少錢?歇歇你”這種“洋人式中文”都不用說的,上海服務員會自動轉化為英文(有時還可以是日文或法文),但是我身邊的上海姑娘,沒有一個是想嫁到西方的。她們找物件的要求,就是“上海人”。
“現在那些地方的發展不怎樣咧,還時不時丟顆炸彈搞恐怖攻擊,還不如上海。”姑娘們說,既然連洋鬼子都慘敗,港巴子台巴子自然也靠邊站。
我在上海那會兒,正好有個上海大媽痛駡香港小哥的視頻很火,上海大媽說,“我們上海是十裏洋場時,你們香港還是農村!”我問去香港讀研究生的上海同事“有感受過中港矛盾嗎”,她冷瞧了我一眼,“誰稀罕,瞧不上我?我還瞧不上他們呢,現在都衰弱了還整天吹,沒卵用!”
北京人看遍改朝換代,因此對一切都非常看淡,“你牛?你牛得過康熙乾隆嗎?牛得過國家領導人嗎?還不是眼看高樓起、眼看高樓塌。”
上海人的邏輯則簡單粗暴,“等你能砸錢買走我再來吹,等你有能耐再來叫,否則死開,賺錢去!”
看到這裏別誤會,我是非常喜歡上海的。
為什麼上海能牛?因為上海知道學習各方的好,補足自己的不好。那是中西方融合的最好的地方,有靠教英文維生的“洋魯蛇(loser)”也有遍地的高管,他們沒有“你為什麼要來工作、佔用資源”的說法,你要來、你有才,不管你是港臺日本還是誰,到上海,我們玩同一種規則,我們互相從對方身上學到優點。
如果你跟他們說“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人家也只會聳聳肩,“喔,你經濟好嗎?你競爭力夠嗎?你足夠優秀到與世界列強競爭嗎?你真認為那些口號能夠改善你的處境?如果你真這樣以為,那就這樣唄,懶得理你。”
如果你跟他們聊台獨,上海老大媽會抽你一耳光,去去去,毛都沒長齊還學人玩獨立,掙錢去,哪這麼多廢話,上海都還沒獨呢!
http://blog.dwnews.com/post-974965.html
@@@@@@@@@@@@@@@@@@@@@@@@@@@@@@@@@@@@@@@@@@@@@@@@@@@@@@@@@@@@@@@@@@@@@@@@@@@@@@@@@@@@@@@@@@@@@@@@@@@@@@@@@@@@@@@@@@@@@@@@@@@@@@@@@@@@@@@@@@@@@@@@@@@@@@@@@@@@@@@@@@@@@@@@@@@@@@@@@@@@@@@@@@@@@@@@@@@@
兩岸關係就是──我們都覺得被性騷擾了!
林犀真言
2017-09-21 00:19
在中國大陸一待數年,剛來的時候這片神州大地上對臺灣人出奇地友好,一聽到臺灣腔就“哎喲喂,臺灣人在這裏,很少見耶,我第一次碰到耶”的稀奇,拉著你的手同胞長同胞短,有什麼飯局立刻叫上你,還不用出錢!
那時啊,對於這種“同胞情”不但不珍惜還覺得挺肉麻的,不料沒過幾年,人家對臺灣人的印象變了,“哎喲喂,臺灣人怎麼這麼多啊!你們那個台獨是在搞啥啊?來來你說說。”
其實根本不用那麼多兩岸學者天花亂墜地扯理論,大陸人對兩岸關係其實挺不滿的,早在蔡英文上臺前就開始發酵了,那股不滿怨氣可不輸給俺的同胞對於“臺灣沒有國際地位”的怨念,只是以前馬英九的時代不好說破,民進党上臺正好逮著機會發洩這股怨氣罷了。
為什麼氣?要講兩岸關係,就要站在雙方的角度上來說,先從大陸人的觀點說起。
大陸的順口溜是“一等洋人二等港臺三等內地”,只是以前馬英九時代感覺臺灣好像對自己有那麼一點意思,既然如此,對臺灣貿易上優惠點有沒什麼,臺灣學生能比較容易進北大清華也沒什麼,讓臺灣從自己身上蹭點油水也沒什麼,我忍!反正……為了咱倆能有個光輝燦爛的婚姻,忍吧!
不料,接下來太陽花學運了、民進黨大勝了、然後媒體上大肆宣揚“多數臺灣贊成台獨”之類的,看在大陸人眼裏那個氣啊,老實說跟民進黨上臺真無關,多數大陸人(可能還有共產黨)也真不在乎臺灣誰上臺,但是,貿易優惠也讓了、對臺灣人讓利也讓了,被人摸了那麼些年,結果對方蹭完就走,一點情面也沒有留下。
被白摸了!於是,政府尷尬了,人民生氣了,兩岸不好了。 但是,大陸人別先委屈,臺灣也挺委屈的。
臺灣媒體上特別愛用“大陸吃臺灣豆腐”這種說法,也就是說,臺灣也老覺得自己被中國大陸性騷擾。只是,大陸覺得在經濟上被白摸,臺灣覺得在政治上被騷擾。
馬英九那八年,大陸讓了那些經濟利益,看在臺灣社會眼裏是什麼呢?八個字“別有用心,居心不良”,橫批是“真糟心”。
你說你大陸給了這麼多錢,為什麼臺灣年輕人不感激涕零?因為關人家什麼事呢?物價越來越貴,房價越來越貴,薪水越來越少,新聞上說“兩岸貿易熱絡,企業賺了多少多少”,馬英九每一年都說“今年GDP多好多好”,這些說法不是討罵嗎?這就好像嫖客把大筆鈔票給了老鴇,老鴇沒分給底下累死累活的人,底下的人能不揭竿而起?
沒拿到錢也就算了,參加什麼國際比賽要小心翼翼;去參加什麼國際大會還要看大爺(大陸)的臉色;時不時還要被新華社稱為“中國臺北”,要知道這等同於大陸在政治上狂摸臺灣的屁股。以前馬政府的說法是,“(政治)給摸一下,就會給錢了”,所以臺灣才勉強忍著這性騷擾。但是,錢沒拿到呀?至少我們這些底層人民一毛都沒收到啊?
被白摸了!於是,人民生氣了,政黨輪替了,兩岸不好了。
所以,歸根結柢,兩岸關係的癥結在於,雙方都覺得自己被白摸了!
大陸認為:我國色天香、我牛逼轟轟,(經濟上)肯讓你蹭一下油你該感激,沒想到,你竟然蹭完就跑,還說我壞話!
臺灣認為:我氣質和你就不是一個檔次,(政治上)被你蹭一下那是被性騷擾了,我都已經不能聲張了,你還敢要求進一步確立關係?
所以,“兩岸關係變差”這個鍋,丟給民進黨背也真是冤枉人家,因為兩邊從根本上就覺得自己是那個被性騷擾的倒楣鬼,那兩岸關係能好得了嗎?
http://blog.dwnews.com/post-973391.html
@@@@@@@@@@@@@@@@@@@@@@@@@@@@@@@@@@@@@@@@@@@@@@@@@@@@@@@@@@@@@@@@@@@@@@@@@@@@@@@@@@@@@@@@@@@@@@@@@@@@@@@@@@@@@@@@@@@@@@@@@@@@@@@@@@@@@@@@@@@@@@@@@@@@@@@@@@@@@@@@@@@@@@@@@@@@@@@@@@@@@@@@@@@@@@@@@@@@@@@@@@@@@@@@@@@@@@@@@@@@@@@@@@@@@@@@@@@@@@@@@@
這一天終於來了-------中國大陸重走了台灣模式
林犀真言
2017-10-25 23:03
別懷疑,我是懷抱著有些感歎、有些難過、有些開心、也有很多無奈的心情去寫這一篇的。我知道很多人第一時間點進來是想反駁,“我們才沒有走上臺灣的路呢”,但事實上,大陸確實走上了臺灣曾走上的路──不在經濟、也不在政治方面。
我來大陸這幾年,碰到許多大陸八零後、或是九零年初的年輕人很興奮地跟我說他們的“臺灣情結”,五月天與周傑倫、陳喬恩與阮經天、“流星花園”與“王子變青蛙”,娛樂影視的流行讓太多大陸年輕人對臺灣留下深刻印象,知道什麼是蚵仔煎、知道大雞排與臺灣烤腸。正是這樣的好感,讓臺灣人在大陸風光過了十多年,只要一說“我是臺灣人”便獲得大陸朋友的天然好感。
而最近這一兩年,大陸走上了昔日臺灣的老路。我這一個月刷臉書看到的娛樂新聞,常出現的是迪麗熱巴和“那年花開越正圓”;一位臺灣網紅在直播推銷“淘寶能買到的螺獅粉”,對,大陸某牌的螺獅粉是臺灣網紅美食;還有,臺灣同事親戚家的小學生義正嚴辭地說,“我想去重慶!我想去看王俊凱!”在臺灣東部花蓮市的小學生們,在上臺表演時唱起了Tfboys的“青春修練手冊”。
這些現象不是沒有大陸媒體注意到,但很吊詭的是,大陸對臺灣的各種觀察還是如此僵硬。因為工作因素,我有幸參加過幾場兩岸交流活動,不是大罵“民進黨搞台獨,洗腦臺灣青年”、就是沉痛叮囑“臺灣就是搞去中國化,搞得臺灣年輕世代都討厭中國。”
我想把這些人抓起來大力搖晃,醒醒,你們看見的臺灣年輕一代,很可能是有史以來最熟悉中國的一代臺灣人!
你們都忽視了Tfboys在兩岸關係中的影響力!
我是1989年出生,知不知道我這代的孩子從小對“中國”的印象是什麼?簡單三個字──髒亂差!再簡單六個字──不適合人居住。
知不知道現在2000年之後出生的臺灣青年,每天點開臉書、打開網路,吸收到的資訊往往是什麼?是中國版“奔跑吧,兄弟”,是范冰冰與李晨的八卦、是鹿唅唱了什麼歌,是Tfboys要參加高考了。這批臺灣青年,從少年少女時代開始,就看大陸劇、熟悉大陸明星、知道什麼叫螺獅粉、甚至知道大陸移動支付很發達。而這些,都是我們這些“中生代臺灣人”成年後很久很久才知道的!
這些是比政治人物要不要去搞中國化,還要重要百倍的影響力。當然迷明星不等於臺灣小朋友會立刻拿起五星紅旗,但許多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昔日大陸青年會因為五月天而愛上臺灣的小清新,往後,誰說臺灣青年不會為了王俊凱而遠走重慶?
昔日,臺灣小虎隊、臺灣偶像劇影響了大陸一大批人,如今這樣的情況正在上演,只不過角色反轉了。因此,想認真勸大陸政府一句:往後要搞好兩岸關係,找一堆正經八百的老官員高喊“兩岸一家親”,是很過時的作法。
“兩岸一家親”這種話,從鹿唅、迪麗熱巴、張藝興、吳亦凡和各類小鮮肉們口中說出來,效果會更不一樣。舉個例子,若哪天碰到國際賽事,讓Tfboys拍支宣傳片“兩岸一家親,中華臺北加油(比心)”,屆時在臺灣青年群體中,一定會掀起不一樣的效果。
當然反過來說,出生於2000年之後的大陸新生代,將是對臺灣最無感的一代。沒有臺灣偶像劇、綜藝節目的記憶,他們中的大多數對臺灣,恐怕只有“以前還行,但早就不行了”的淡漠。
未來的兩岸關係,將是“對臺灣無感、更無瞭解”的大陸青年,對上“從小看陸劇和大陸明星”的臺灣青年。而我們這群在大陸的中生代臺灣北漂族,當然感慨、當然不免唏噓,但是歷史,往往就是這麼諷刺。
http://blog.dwnews.com/post-979700.html
@@@@@@@@@@@@@@@@@@@@@@@@@@@@@@@@@@@@@@@@@@@@@@@@@@@@@@@@@@@@@@@@@@@@@@@@@@@@@@@@@@@@@@@@@@@@@@@@@@@@@@@@@@@@@@@@@@@@@@@@@@@@@@@@@@@@@@@@@@@@@@@@@@@@@@@@@@@@@@@@@@@@@@@@@@@@@@@@@@@@@@@@@@@@
台灣完了? 陸人親體驗
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 2017-01-29T13:03:37+08:00
台灣的經濟環境每況愈下,不少人說:台灣完了!但這是真的嗎?近來,有位大陸網友發文講述親身遊台經歷,表示:「台灣遠遠是先進,是儒雅的,是可愛的,她的路,還長著呢。」
網友「江南隱士」的文章《台灣完了?》全文如下: 不少大陸人說,日本不行了,香港不行了,台灣不行了。那是這些大陸人走的地方還不夠多,看的世界太不夠廣。
日本很好,否則不會成為中國人海外旅遊最受歡迎的國家;香港依然不錯,一個高效廉潔守法民主的現代都市樣本。
台灣更好,寶島台灣,不是白說的。
今天中午在北京朝陽門和一位部委的朋友吃飯。他剛從台灣回來,送別了罹患癌症多年的舅舅。
當年,他舅舅在美國得了癌症,可是美國醫生始終治不好,總是化療,結果適得其反,加速了癌症進展。
怎麼辦?
2016年3月,舅舅說,去台灣。這位部委朋友從大陸過去,陪床。 首先他們去了榮民總醫院,台灣最好的醫院之一。看完病,醫生立刻收治舅舅住院。並沒有要錢。住進去,醫生是和藹的,護士是體貼的,那種護理和客氣,遠遠超過了北京人的想像力。
北京人是見過世面的,可就是沒見識過台灣醫生和護士的和藹和客氣。這位部委朋友感慨得一道一道的。
台灣,人與人的溫度,永遠在體溫之上。
兩週後,直到要出院,人家才來結賬。 (在大陸則不可能這樣,醫院會想如果病人跑了呢?或者死活不付賬呢?也不能完全怪醫院,因為病人真的可能會不付錢就跑了。)
住院期間,病人家屬問,要不給舅舅打點營養藥吧,靜脈滴注什麼的。這個要求,通過護士轉達給醫生,醫生客氣的說:這樣不好,病人本來腎臟就快衰竭了,不要打營養藥,他受不了。
如果在大陸的某些醫院,那就不好說了。病人要營養藥?那就給吧。要多少給多少,多多益善,病人需要,花錢就行。幹嘛要拒絕富有的病人的要求呢?
榮民醫院也看不好,舅舅轉到另一家專業癌症治療中心。
剛進去,一位美麗的女士出現,問是否需要臨終關懷服務。「病人衰弱如此,還是需要有人聊聊天的,可以嗎?」
北京家屬們當場怒了,這時候了,你還想賺錢!
這位女士微微一笑:我們的服務,不用錢。我們真的只是想關懷病人,陪他走完人生最後旅程,只是我們醫院的標準服務,是慈善服務。
是啊,我們大陸人太防著彼此了。從1918年五四運動開始,到三反五反,到文革,到改革開放後的各種詐騙,中國大陸,已經沒有人與人的基本信任。
終於,這位舅舅故去了。家屬大批從大陸趕去台灣弔唁。醫院問,你們要什麼服務,是佛教人士嗎,是道教人士嗎,我們都可以配合。用什麼法器,做什麼道場,可以。
家屬結賬了,有點不解,問醫生,藥品和住院似乎不貴啊,好幾週,才2萬元多元?
兒科主任(和這位癌症病人是故舊)說,我們確實不會收昂貴的藥品和診療服務,我們有停車場,有收費;有樓下的大食堂,可以收費,還有其他物業收入。醫院,本身沒什麼利潤。
不可理解。
更不可理解的,是買地瓜。
一位家屬去醫院門口買烤地瓜。很便宜。前面有位女士也在買,是台灣當地人。這位女士對買地瓜的人說:「先生,你的地瓜很好吃,我先生很喜歡。他說,什麼也吃不下,就是能吃幾口地瓜了。也許他活不了太久,他讓我把一些吃的,轉送給你,反正他也吃不了。」
這位家屬看到,賣地瓜的人,和這位女士,兩人眼中都在流淚。家屬心中一驚:這不會是兩個人設局要欺騙我什麼吧?
大陸人本能都會這麼想。
不是。兩人客氣了一番,女士走了,賣地瓜的人留下禮物,擦拭眼淚,繼續帶著微笑問這位家屬:您要幾個地瓜?
大陸的這位家屬,呆了。
你以為台灣完了?你懂什麼。你走的地方還不夠多,看的世界太不夠廣。
你以為GDP全球第二就是贏家嗎?
你以為10萬元/平米的房地產就是贏家嗎?
你以為人家衰落了嗎?不是,台灣遠遠是先進,是儒雅的,是可愛的,她的路,還長著呢。
《台灣完了?》一文發表於2016年11月22日,作者筆名為「江南隱士」。據作者自述,他是讀中文系出身,因厭倦了城市職場生活,於是隱居大陸江南的某個山村中,興趣是每天耕種垂釣,閒來寫寫文章。
(中時電子報)
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129001061-260409
@@@@@@@@@@@@@@@@@@@@@@@@@@@@@@@@@@@@@@@@@@@@@@@@@@@@@@@@@@@@@@@@@@@@@@@@@@@@@@@@@@@@@@@@@@@@@@@@@@@@@@@@@@@@@@@@@@@@@@@@@@@@@@@@@@@@@@@@@@@@
反叛是年輕世代的生活方式,但你喜歡被冠上天然獨嗎?─專訪范疇(下)
梁敏萱
第三媒體 | 2015-12-31T22:06:15+00:00
年輕人喜歡被別人冠上天然獨?
近年台獨呼聲大,太陽花學運更被視為是青年拒絕與中國妥協的反叛與對抗,許多人將這群青年貼上「天然獨」的標籤,認為這一代的青年打從出生開始,就是支持台獨。但范疇實際詢問我們:「你們年輕人喜歡被稱作天然獨嗎?」莫名地遲疑了一會,卻乍時吐不出話來。
不能只是因為「反叛是這一代青年的生活方式。」我們就停留在台灣村落式的民族主義,更不能用「愛台灣」來區分我們到底是不是台灣人,范疇說。尤其未來新移民二代數量會越來越多,台灣人的定義不能再如此狹隘,更不能只有中國一個座標。你能想像,一個已移民定居德國的「土耳其人」,在德國被要求說他得比愛土耳其還「要更愛德國」,不然就不是德國人這樣子的邏輯嗎?這就算不違反人權,也一定不是更進步的價值。
愛不愛台灣要用繳稅來定義
范疇接著說明,愛不愛台灣,是不是台灣的公民,只有一個方式定義,就是:「你在有沒有在台灣繳稅(編:應指所得稅等)?」,如果我們持續的用「愛不愛台灣」這種方式來定義誰是台灣人,那台灣就不可能成為真正進步的「公民社會」國家。他說年輕世代要有自己的座標,因為: 「座標就像是航海員的北斗星,台灣的獨特性足以讓台灣成為第一個後主權國家時代的領航員。」他這樣比喻。
單一座標的概念對台灣危害很大,范疇強調。台灣對外「以中國為座標」,拒絕與國際接軌,對內則是「以國民黨」為座標,事事衝著國民黨的作為思考與行動。但事實是「台灣現已自我村落化了」,不應該繼續停留在爭吵台灣意識與主體觀念,新一代反而要放眼國際,用語言讓自己走出去,勇敢說出自己想要什麼。
網路微權力時代 國家已無法操控
范疇開始捲起袖子,點燃手中的煙斗後,清了清喉嚨犀利說道:「過去國家的主權概念,在網際網路興起後因去中心化(Decentraliztion),已不存在四百年前那種絕對主權的概念了。」 他舉例Google的影響力擴及世界,只有像中國這樣還在堅守絕對主權的國家,才會想要控制Google。而美金能在全世界通用,其實也已是某種「跨主權」的象徵。
被問到,這是一場控制權的革命嗎?他反問:「在微權力時代下,國家還有多少控制權?」,范疇強調,現今還在不斷強調國家主權的政治人物,對於科技的發展是缺乏理解的。他說,就只看台灣,無論是太陽花運動或是洪仲秋事件,都是一波波世代翻轉的力量,因此統治者早無法像傳統國政謀略的操作,透過從上而下「擒賊先擒王」的方式治理人民。
而網路時代也將會讓世代的差距越加明顯,每五年就會產生一個世代,他開始談到中國:「未來20年中共可能將會經歷6次的世代翻轉,他們也不可能再透過民族主義來去統治人民。」所以,台灣更應當要跳脫出主權式的統獨二元式思維。但突然間,他彷彿又像個哲學家般思考,這時他開始清著煙斗…敲了兩下,他說:「若論主權的條件,台灣其實比中國更有資格……。」
台灣應該進入後主權時代
最後他又回到了主權的問題上。「以後的網路世界會成為一個平行世界」,范疇想想又說不對,應當是現在已經是虛擬和實體兩個世界了。他舉例,Facebook這個社群媒體對東方人意義非凡,原因在於東方歷史不曾存在一元神論的概念。但西方以基督教、天主教為大宗,地位是大大超越國家的領袖,宗教成為他們心靈的寄託,禱告與告解其實是在「與自己對話」。在東方,人們在FB上互動分享,目的也是尋求一個心靈寄託,與自己進行對話,社群網路讓人可以「真實的面對自己」。
范疇透露,在現今的網路時代下,仍堅守絕對主權觀念的中國有六個引爆點:西藏、新疆、東海、南海、香港、台灣。任何一個地點出了問題,都會讓中國現今的改革開放停擺。我們詢問他,先前林濁水曾提到要進入到後主權時代,大概還要最少100年的時間。但范疇認為,在網路平行世界和微權力的科技發展時代衝擊下,未來30年就會發生根本性的大轉變。
「時間差不多了,我真的得走了…」這時他背包中的電話也同時響起,「看吧,來催了!」范疇收拾起他四方八角型有點英國古典學派思想家模樣的煙斗,但還是一派英國紳士風的慢條斯理。這時候,你很難想像他曾是個在商場中打滾三十年的老江湖企業家。行事與風格完全的不搭、矛盾甚至衝突,又總能隨口吐出驚天一語,讓人敲著自己的頭說,啊!我怎麼沒想到!
© Copyright 2015 - 3 Media
http://3media.tw/index.php/2015/12/31/pub-interviewfang2/
@@@@@@@@@@@@@@@@@@@@@@@@@@@@@@@@@@@@@@@@@@@@@@@@@@@@@@@@@@@@@@@@@@@@@@@@@@@@@@@@@@@@@@@@@@@@@@@@@@@@@@@@@@@@@@@@@@@@@@@@@@@@@@@@@@@@@@@@@@@@@@@@@@@@@@@@@@@@@@@@@@@@@@@@@@@@@@@@@@@@@@@@@@@@@@@@@@@@@@@@@@@@@@@@@@@@@@@@@@@@@@@@@@@@@@@@@@@@@@@@@@@@@@@@@@@@ 中國部落客解讀「為什麼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本來抱著怒氣要開始讀後來卻頻頻點頭啊…by williamwu
Solar | 兩岸之間的關係從以前就一直是最難解的議題,最近這個話題也再度升溫,甚至有很多人都提到現在的認同跟以往有了很大差異;不過當外國朋友問起「為什麼台灣人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時,大家會怎麼回答呢?以下是一位中國部落客張耕維試圖以台灣人角度為出發的探討,他中肯的言論會讓人邊看邊點頭啊!
以下為張耕維提出的論點: 「為什麼在跟台灣人交流時,總覺得他們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呢?」 「為什麼說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時,他們會生氣?」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不喜歡中國啊?」
▼相信這是每位與台灣交流過的大陸人民對「大部分」台灣人的印象,並且深深感到怎麼台灣人不覺得自己是中國人呢?跟課本裡說的「我們與台灣同胞血脈相連」大相徑庭。為什麼「現在」大多數的台灣人不認同「中國」?即便原本二十年前大多數台灣人還是自認為是中國人,這之間變化的原因,將由本文試著以多方角度解釋為何台灣人自我認同的發生劇烈變化。但我們要先認清楚一個相當重要但不好理解的概念,就是這種認同上的轉變不能與台獨劃上等號,這不是等價的。
前言:台灣人原本的認同 ▼每個在國民黨威權時代(1945-1980末期)的台灣念過小學的同學,都對小學用的制式作業本非常有印象,畢竟陪伴了每位小朋友六年的時光。但以現代審美觀點來看,當時的作業簿可以說用「俗氣」兩個字來形容。不過小孩子總是傻裡傻氣的,對這難看的作業本也分不出美醜。而這作業簿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在作業本的封底上,印有兩行字:「當個活活潑潑的好學生,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為了要滿足某些政治上的目的,黨國教育與宣傳系統對台灣人民大舉宣傳,所謂「台灣人是中國人」的政治術語。
▼在那威權的時代,統治者說一就一,說二就二,沒有人質疑為什麼「我是中國人」?反而大家認為堂堂正正的人就是中國人,所以我就要努力成為一個品德高尚的中國人。同樣的,威權的教育系統告訴我們大陸的同胞都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們必須反攻回去才能解救受苦受難的大陸同胞,但沒人質疑大陸人為什麼是同胞這件事情,反而會想到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就是中國人,對岸的大陸同胞也是中國人;我們在偉大的蔣總統領導下生活富足又安樂,大陸同胞則被萬惡的共匪荼毒。基於「同胞愛」,我們必須去解救大陸同胞。
因此在過去,台灣幾乎不存在認同問題,大部分的人都認為自己有中國人的身份,而且認識大陸的方式都是藉由政府的宣傳,而非親身體驗。又加上當時的冷戰背景,1970年代前國際上普遍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於是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這個觀念是牢不可破的。
但這畢竟是威權時代,隨著1980年代末期台灣的民主化運動蓬勃發展以及兩岸之間的互動,造成了台灣人的自我認同發生了巨大的改變。
▼台灣陸委會委託台灣國立政治大學選局研究中心調查台灣人民自我認同研究,計畫已經持續了近20年,是台灣針對同一議題不同時間的民意調查最具權威的一份資料,根據這張由調研結果繪製的圖表透漏了驚人的變化:「認為我只是中國人的台灣人民,已經從1992年的25.5%下降到2011年4.1%,剩下不到原來的五分之一。認為我只是台灣人的台灣人民從1992年的27.6%,上升到2011年的54.2%,比率成長了三倍,認為自己僅是台灣人的台灣人民,已經超過台灣人口比率的一半。而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率也在逐漸減少中。」
有一派論點認為:1990年代後,台灣由李登輝陳水扁執政,執行去中國化的教育政策。導致台灣人認同發生改變。這論點非常不牢靠,因為台灣人改變認同的比例變動相當大,遠遠超過當時受過教育的年輕人。也就是說有非常多受過正統「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教育的中老年人改變了他們的自我認同,理論上他們的思想是根深蒂固的,並非是一個簡單的去中國化政策就能改變。
▼凡事出必有因,在此先提出一個觀察的角度切入問題:為什麼台灣人不認同「中國」呢?
1. 中國象徵意義的改變與昧於事實的政治觀念 ▼由於1970年代,美國逐漸改變冷戰策略,改變策略聯合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同圍堵蘇聯,導致原本較為孤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逐漸走向世界舞臺的中央,於是中華民國這個稱號逐漸得不到世界的認同。因此在這大前提下「中國 等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等式逐漸得到大部分國家認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昧於事實宣傳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世界上只有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隱含著中華民國不準出現在國際舞臺上,這種不讓台灣也是中國(中華民國)的態度,意味著也不讓台灣人稱做中華民國國民,所以對台灣人來說就出現這樣的疑惑:「如果中國人等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意味著中國人≠中華民國國民),那我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所以我還是中國人嗎?」 ▼在這邏輯下,台灣人覺得大陸人搶了中國的名號。也讓台灣人在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民詢問:「你是中國人嗎?」時,自然認為大陸人指的中國人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自己又不是拿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因此就會回答:「我不是中國人。」
也就是因為為了避免被混淆,生活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為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做出區隔,於是採用台灣當作他的招牌。
中華人民共和國這種昧於事實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政治態度,直接否決台灣人的存在感,硬把台灣人歸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下,對台灣人民相當不尊重,造成台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反感,因此影響了台灣人的認同。
2. 中國人不把台灣人當中國人看:一連串不得台灣民心的政策與事件。 除了中國的象徵意義的改變與昧於事實的政治觀念外,這裡我們談到海峽兩岸重要的歷史事件,這些事件降低了台灣人對「中國」的好感,影響了台灣人的自我認同,以下我們按照時間次序排列。 ▼「開放大陸觀光」
隨著台灣人反抗蔣氏威權政府,1980年代末期台灣的政治環境逐漸寬鬆。隨著1987年開放大陸探親,過去只能透過政府才能認識大陸,而現在能親眼見到。由於當時海峽兩岸歷經四十年的分治,已有非常大的差異。但因為只有少數台灣人去大陸觀光因此觀光所造成的影響在那時候不大,但隨著兩岸交流越來越頻繁,台灣人對大陸的瞭解越深,對大陸越沒有認同感。 ▼「那一年的事情」(按:指六四天安門事件,此為中國禁語之一。)
之後在1989春夏的那場騷動,共和國的決策讓台灣人開始有了「自己跟中國人不一樣」的想法,這個想法雖小,但是所造成的結果卻相當巨大。因為在約莫半年後,台灣發生了一樣的事情,台灣學生萬人聚集在中正紀念堂要求政府政治改革,只是不同於大陸,台灣領導李登輝接受了學生的要求,之後大刀闊斧的實施民主化,從此專制威權不再,台灣與中國便在90年代初期走向了一條完全相反的道路,而這條道路影響了台灣的社會文化與生活方式,可以說是扎扎實實地改變台灣。
所以在台灣人的眼中,台灣已經順應了冷戰結束的潮流,可是大陸呢?
因此我們可以用以下觀點理解台灣人的視角: 大陸人看朝鮮人的感覺,認為朝鮮還活在過去中國文革那年代,對他們物質貧乏饑荒不斷卻又精神生活飽足而感到不可思議與悲憫;同樣的台灣人看大陸人,就覺得大陸人還活在過去台灣專制威權的年代,物質富足但生活卻處處充滿不公與暴力,同樣感到感到不可思議與悲憫。
大陸人覺得朝鮮人跟自己不一樣;同樣的台灣人也覺得自己跟大陸人不一樣。
▼「千島湖事件」
1994年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率首次低於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率,因為那年發生了《千島湖事件》。 關於千島湖事件,我們先用類似的事情來模擬。2011年7月浙江溫州兩輛動車在暴雨中追撞,官方說四十人死亡,事故原因眾說紛紜。官方的處理態度讓人無語,如出事後趕緊搶通道路甚至在車廂未確認是否還有受難者就將事故列車解體後就地掩埋,在出事後馬上對傷者提出賠償,令人很難不聯想到鐵道部想息事寧人。人民對官方報導的傷亡人數深感不信任。至於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一句:「至於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更讓人異常憤怒。
如果你是中國人,看到政府的處理態度你會認同他嗎? 如果你對這件事情感到悲憤的話就能理解千島湖事件為什麼能對台灣人的自我認同有這麼大的影響。
千島湖事件簡單說就是一群台灣旅客去浙江千島湖遊玩,結果不知道遇到什麼什麼事情,整船的人全部消失,找到的時候船已經被焚燒,遊客與船員全部死亡。
▼一開始的官方說法是發生火災,但死者家屬見到親人屍體時卻發現僅有上半身碳化,下半身卻無明顯燒傷,船上彈痕纍纍,死者行李全部消失,火災導致船難傷亡的說法遭到嚴重質疑。
但浙江省政府隨後的處置方式令人乍舌,不僅禁止台灣媒體與受難者家屬上船拍照,還派大量人員將受難者家屬軟禁在旅社中控制行動,浙江省副省長在與受難者家屬開會時,受難者家屬要求帶屍體回台灣,浙江省副省長竟然一副愛理不理,彷彿與受難者家屬談條件是污辱自己人格,於是脫口說出「沒辦法再和你們這些家屬談下去了」,後來浙江省政府發現火災事故不能平息台灣的疑惑,於是宣布抓到三位搶船的犯人速審宣判後便槍斃,浙江省雖提供官方說法,但沒人信,事情的真相也沒人知道。
對那時處在政治風氣急速變化的台灣人民來說,共和國政府官員一副咄咄逼人,他就是真理的樣子,完全跟當時台灣官員不是同一個層次。於是千島湖事件,成為台灣邁入新聞自由後,全島人民頭一次親身見識到共和國政府一副你能拿他怎樣的態度,對比當時的台灣環境,台灣簡直是天堂。在千島湖事件後,如果你是台灣人,你會認同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嗎?
▼「飛彈危機」
如果美國因為中國人認為無關緊要的事情,宣布在上海與廣州外海50公里處宣布禁區舉行飛彈試射,禁止船隻通行。然後CNN天天播放美軍軍事演習影片,一副要對中國宣戰的樣子。 你是中國人,你會不會對耀武揚威的美國反感呢? 因為在1995年台灣總統李登輝訪問美國,以及預計在1996年舉辦第一次中華民國總統「直選」(人民直接選總統,一人一票普選)。在共和國認知這些行為就是搞台獨,於是共和國企圖干擾台灣這次的總統選舉,於是就在95、96年舉行了兩次飛彈試射,飛彈點著在台灣兩大港口高雄港以及基隆港外海,解放軍於同時間進行無數次的軍事演習,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那時候CCTV天天撥放軍事演習新聞片段,營造一副即將攻打台灣的情景。
當時台灣軍隊已經進入戰備狀態,各國已準備自台灣撤僑。對台灣人來說,台灣人只是選個總統而已,中國的反應就如此激烈。所以台灣人的反應就是:中國就是一個侵略者。
因為在共和國政府的宣傳裡,常常說一句話就是中國人不打中國人。可是95、96年中國政府的軍事反應來看,中國政府明顯並不把台灣人當作是自己同胞來看待,就是因為自己不是中國人所以共和國政府才如此的對待。
▼也因為那年共和國政府的大動作,造成台灣人民同仇敵愾的心理,大大加深自我身份認同的轉變,也導致1996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李登輝的大勝。
▼「921大地震」
之後1999年,台灣發生近年來最大的地震:921大地震,造成兩千多人死亡,十餘萬戶房屋損毀,是台灣近年來傷亡最大的天然災害。當時國際紛紛對台灣伸出援手,但北京政府聲稱國際救援物資以及捐款必須交由北京政府統籌,各國救難隊需要北京政府允許才可以進入台灣,並且多方延誤外國救援團體來台以及擅自代表台灣人民向各國致謝。這些中國政府的作為,台灣人民是看在眼裡,怨念在心裡。
▼「SARS非典疫情」
2003年SARS非典疫情擴散,由於中國掩蓋非典在廣東的疫情,直到擴散鄰國後才向各國道歉。但隨著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台灣也成為非典疫區,由於台灣不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內,無法接收最新防疫報告與防疫政策建議,因此台灣決定申請加入世衛組織。但此舉遭中國強烈反彈,時任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在世衛大會中發表:「(對於邀請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於法不符,於理不容,於情不合。」會後台灣記者向中國代表團詢問說:「你聽到台灣兩千萬人民的需要嗎?」中國官員沙祖康堅硬表示:「早就該拒絕了」,之後沙祖康更說出「誰理你們」這四個字。
▼ 非典對台灣來說,是個全民危機,但中國政府在這次災害的表現嚴重失常,根本沒把台灣人民當「人」看,尤其是當這個新聞在台灣播放時,大大傷害台灣人民的情感,對台灣身份認同影響相當大。
所以台灣人民常常說,其實民進黨的最佳助選員就是最反對民進黨的中國共產黨。
除此之外,中國對台灣人的在大陸的生活政策也令台灣人覺得自己在中國被視作是外國人。如在2003年前,共和國遊樂區的門票是屬於雙軌制,也就是說中國人買較便宜的票,外國人買的是比中國人貴幾倍甚至是十倍以上的票。台灣人一定得買外國人買的票,買中國人的票還被要求重新購票。
再來是中國人對外國人進入西藏有額外的管制,必須申請入藏旅遊確認函(入藏證、入藏函)通過後才能進入西藏,但共和國的規定就是台灣人與所有持有非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的外國人一樣,要進入西藏必須先申請入藏函,重點是港澳人士不用申請。
就以我個人經驗來看,有一次參與北京某團體的聚會,在北京成府路上的萬聖書店舉辦,其中一位參與的同學是台灣人,而他是就讀於中國政法大學,那時因為時間已經太晚,肯定會因為門禁回不去宿舍,因此舉辦單位就幫他訂了一間在萬聖書店旁的旅社。
因為活動辦得很晚,超過十二點了,在中國住宿都要登記身份證,台灣同胞因為沒有身份證是拿著臺胞證入宿。可是當櫃檯人員看到那位台灣同學拿著臺胞證時,就表明過了12點外國人不可以入住。接待的人大同學就很生氣,說哪有這種規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等理由都出來了。可是櫃檯人員就是一句話說:「台灣人就是外國人,你自己去問北京市公安,他們就是這樣規定,過十二點我們不收外國人。」然後要求我們離開旅社。
同行的一位大陸同學感歎地說:難怪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台灣人來大陸,「藍的會變綠的,綠的會變成深綠。」
▼ 所以在共和國的身體力行下,告知台灣人一個明確的訊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於是國民黨四十年的洗腦教育就被完全抵消,這也是共產黨令人欽佩的地方。
雖然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在陳水扁執政下(2000-2008),因為陳水扁刻意營造台灣主體意識造成台灣人的反感,自我認同的比率沒有明顯增加。但在2008年後,隨著馬英九政府的親中政策開始實行,台灣人的自我認同已呈現一去不復返潮流,馬英九再怎樣努力也無法阻擋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認同了。
共和國政府又推波助瀾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省份。對台灣人民來說,這是中國在公開說謊。而且共和國的對台政策,就是消滅中華民國政權,意圖破壞台灣人民的生活,在這樣的疑慮下,台灣人怎會對「中國」有好感呢?
我想一定有人問,為什麼我不提中國對台灣的好呢? 因為從人性角度,人本來就比較容易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壞,比較不容易記住別人對自己的好。就像是現在大部份的中國人一談到美國與日本,便會聯想到美國帝國主義以及日本在二戰的侵略,而自動忽視美國在二戰時對中國的援助以及現代科技的發明與日本戰後給予中國的開發貸款以及各方面的無償援助。
而且,如果你是位男生,你想追求一位美好的女孩,你千方百計去討好他,可是你卻又常常對他拳打腳踢,你覺得你會追到那位女孩嗎?
中國常常義正嚴詞的要求其他國家「不要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如果中國還認為台灣人民是中國人的話,可不可以請中國不要再傷害自己人民的感情呢?
3. 台灣人在文化上找不到認同: 要讓台灣人認為台灣文化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認同自己是中國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台灣人覺得自己的文化和中國大陸現有的文化相同。但由於兩岸分隔60年,兩岸人民生活在完全不同的社會制度與社會風氣下,因此兩岸文化的演繹、對傳統文化的態度兩岸呈現極大的差異,而這差異讓台灣人感受到台灣與中國的不同。
▼在文化演繹的部分,海峽兩岸自1949年後經歷不同的政治制度與各自發生的歷史事件,使原本屬於中華文化圈的大陸與台灣出現不同演化,如簡體字與繁體字的使用已使海峽兩岸字典出現的明顯差異,兩岸使用的中文詞彙差異相信有一日將比英美英文詞彙差異大的多。
再不用說對同一事件,兩岸人民很少有共通的情感。比如劉翔拿奧運田徑金牌,大陸人民會感到無比驕傲,但台灣人民會毫無感覺。王建民在美國職棒大聯盟拿勝投,台灣人會感到歡樂無比,但大陸人會問說他是誰? 更何況對同一件政治事件,如1995年李登輝訪美兩岸人民甚至會出現相反的感覺。
在對傳統文化的保留上,兩岸也出現極大的歧異,大陸由於出現破四舊立四新等運動,對傳統文化不友善對待,這也是兩岸出現分化的原因。
如在台灣民間信仰裡,台灣的佛教、道教都可追根溯源到大陸。例如台灣的媽祖信仰皆可溯源到福建莆田湄洲;三山國王信仰則可追溯到廣東潮州。但由於文革破壞,造成大量廟宇損毀,現有湄洲媽祖祖廟以及廣東三山國王祖廟皆經歷文革浩劫,同樣遭到神像搗毀、建築遭破壞、祭祀儀式被迫中止、神職人員被批鬥等宗教迫害。雖於改革開放後得到台灣各廟宇捐助修復,但已失去一脈相承統的情感。
且中華人民共和國由於提倡唯物主義和無神論,不鼓勵宗教行為,在台灣常見的進香以及繞境等民間宗教活動在中國完全消失,這些原本屬於傳統中國生活中的一部分反而在台灣深化,在台灣人的眼中,現在中國所謂的宗教儀式以及傳統活動,表演的意義遠大於實際的意義。在台灣這些所謂的傳統,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又加上黨對宗教採取嚴格管制,黨組織深入宗教團體,因此在中國常出現違反宗教精神的神職人員,於是在中國神職人員成為鬧劇:道士不像道士,和尚不像和尚。如河南嵩山少林寺住持釋永信,有「少林寺CEO」的稱號,將少林寺沾染了商業氣息,讓佛門重地失去了莊嚴。
相反的台灣則是個明顯的對比,在台灣對於民間宗教與傳統文化的態度與中國決然不同。在台灣所有城鎮,都是以當地信仰廟宇為中心發展而成,廟宇在農村提供公眾集會的場所,舉辦各類活動,有時甚至廟宇成為了各種小吃的集散地,發展成夜市。
在台灣祭拜神明是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當然其他宗教或是無信仰者是例外),人民遇到各種難解決的問題時都會去寺廟求問神明,以現在的眼光來說也許不科學是迷信,但人們還是習慣遵從祖先們方式試著去祈求神明保祐。你可以在月下老人前看到眾多善男信女在求姻緣,也可以望見考生們希望文昌帝君能保祐他們考試順利,而婦女們則是希望註生娘娘賜予夫妻一個健康的寶寶,這一切在台灣的廟宇無時不刻的都可以見到,人民虔誠的向神明訴說他們的問題與希望,更多的是向神明的感恩。
於是在傳統文化的保存上,中國讓台灣人徹底失望了,加上分治後雙方文化各自發展,讓台灣人感受到自己與中國明顯的不同。
台灣人認為他們是生活在現代中華文化下的人,他們喜歡中華文化,也認同中華文化。但我們要分清楚是,台灣人認同的中華文化並不等於現在在中國的中國文化。
4. 中國在世界上的名聲:中國把中國這塊招牌給弄臭了。 雖當今中國聲稱已恢復大國榮耀,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國,但由於國家價值觀明顯與大部分國家相異,且社會彌漫著物質主義,導致人民精神信仰空洞與社會道德崩潰,讓外人見到中國發生的各種社會事件,只能用「驚人」來形容。
先前在廣東佛山,一輛貨車壓倒一位兩歲的小女童王悅後肇事逃逸,這已經讓人心痛。但驚人的是,隨後經過的十八位路人,卻視而不見不願伸出援手,從重傷的女童旁走過,爾後又一輛貨車同樣輾過後逃跑,最後才由一位社會底層的拾荒者伸出援手,但早已過了黃金急救時間,女童在醫院離開了人世。
▼ 這絕對不是個案,各種道德淪喪德的事情在中國早已層出不窮,如包二奶,公器私用、扶摔倒老人被告。還有地溝油、三聚氰胺奶、瘦肉精等眾多食品安全問題,相信你已經充耳不聞了。
中國的經濟在改革開放後蓬勃發展,已經是全球不可忽視的力量。除了令人稱羨的經濟層面外,卻沒有相對應完善的社會制度,以及令人嚮往的文化與價值觀,於是當今的中國卻在精神文明的建設上迷失了方向。
▼ 沒人把路口的交通燈當真,排隊是奢望而插隊是常態,在公共場合不顧他人大聲喧嘩。「八榮八恥」成了空話,自私自利成為標準。做事情爭先恐後,似乎慢一秒就是吃虧成為了中國人的標籤,諸如此類的負面印象不勝枚舉。當然中國還是有人堅持文明生活的,但是在廣大的同胞踐踏下,中國人的形象一瀉千里一去不返。
在國家的形象方面,不同的價值觀體系下的外人對中國充滿了不明白與不諒解。不瞭解為什麼中國要在西藏新疆的實施如此強硬的政策;搞不清為什麼北京能見度都已經不到100公尺了,都還只說是「輕微污染」;對中國為什麼用「墮胎」這種殺人的方式來控制人口感到恐懼;對為什麼關閉北京農民工子弟小學,讓三萬兒童輟學,另一邊卻投入十億人民幣執行希望工程援助非洲教育感到疑惑;不明白為什麼死於汶川地震的小學生名字是國家機密。不明白有幾千萬人民生活在貧窮線下,但國家卻鋪天蓋地舉辦各種鋪張浪費的活動。不瞭解溫州動車追尾事件後,中國的決策不是停駛高鐵好好調查出事原因,而是就地拆解、掩埋車廂。太多太多對中國不明白,於是中國世界上第二大經濟國的光輝形象,矇上了一層陰影。
這些對台灣人來說,距離還太遠。但隨著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後,創造了台灣一般百姓與大陸人直接接觸的機會,於是隨著臺北故宮博物院變成了吵鬧的夜市;大陸旅客無視禁菸的標示在禁菸區吸菸;甚至在台灣著名景點野柳女王頭上,刻上簡體字的「中國常州趙根大」紀念到此一遊;為了搶奪阿里山小火車座位,兩團大陸旅行團在車站月臺大打出手。這些不文明的行為,直接影響了台灣人對「中國」的印象。
所以台灣人降低對「中國」的認同,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中國自己把中國這塊招牌給砸了。
5. 是生活方式的選擇 與其說台灣人認同台灣,不如說他認同的是台灣的生活-一個民主制度與公民社會融合在一起的日常生活。
他所受的教育,是教他如何成為一個公民,而不是有老師教導他說:「紅領巾,是國旗的一角,是烈士們用鮮血染紅的」。孩子本該快快樂樂的學習,不該有這些沈重的包袱。在他懂事後,也不必念著連他都不相信的政治課本。
他畢業後,可以在全台找工作,想住哪就住哪,不必在自己的國家裡遷移還需要辦理個暫住證。遷戶籍對他來說就像是便利商店買個東西一樣簡單,因為戶籍對他的影響,只在地方選舉時,選票上有著不同的候選人而已,甚至他的大學入學考試,也不會因為他的戶口,而降低他錄取重點學校的機會。
他即使生病了,也不會有沈重的經濟負擔,因為他知道台灣的全民健保可以幫他分憂。他可能不知道全球前兩百名的醫院,台灣就佔了十四間,僅次於美國與德國。他只知道他不必對醫生包額外的紅包,只需負擔非常低的金額,就能享受如此高品質的醫療。
▼ 他的政府大樓,大門永遠是敞開的,門口的警衛見到你只會笑咪咪地問你:「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而不是先查驗你的證件。他去辦理一個手續,志願者首先會遞上一杯熱茶,指引著他去抽號碼牌,之後他就可以坐在沙發上悠閒著看報紙,沒有人會插隊。輪到他時,公務員也不會板著臉為你服務,而是貼心又迅速地完成你的需求。
他想出國遊玩,不必為了申請檔而四處奔波,只需要輕鬆辦理護照就可以踏出國門。他也不必忍受繳了高額的費用,卻得到拒絕簽證的對待,因為他的護照可以在世界上百餘國暢行無阻。
他也不必擔憂昨天發的博文,會不會因為言論過於激烈而被刪除,在台灣他的言論自由受到保障。他也不擔心買的房子七十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因為是永久持有,他甚至可以把房子連同土地,傳給他的子子孫孫。他也不擔心房子會被強拆,因為法律會保護他的一切。
若遇到冤屈,他可以找記者,也可以找民意代表將冤情訴諸大眾,而不是含淚吞恨。他在台灣,雖然看到的都是不和諧的新聞,但他知道這些新聞會促進台灣進步。他更習慣看到新聞媒體對著政府的弊案窮追猛打,因為有盡責的媒體把關,人民更可以發揮選票的力量。
雖然他的食品含有塑化劑等毒物,但他的政府處理態度,讓他相信他以後絕對不會再吃到。他的政府官員,會因為被媒體批評官舍浪費太多電,向全民道歉,並且宣布搬離官舍自費租屋,而不會聽到官員霸氣的向記者咆嘯說:「不要拿法律當擋箭牌」。因為他知道,他可以四年後把票投給另外一位候選人。
▼ 他從小被媽媽教導對人要有禮貌,所以他習慣說對別人「謝謝」,當然對方也會很自然的回「不客氣」,「請」與「對不起」更常常掛在他嘴邊。當他在捷運搭乘電扶梯時,他會自動的向右靠攏。他也習慣為了一件事情而排隊等待。
他習慣生活在一個可以跟政府與社會溝通無礙的地方。他當對政府不滿時,他可以上街表達他的想法,政府也會和善的回應。他也學會了包容其他人的想法,雖然他不是同性戀,但每年的同性戀遊行,他也會去支持。
他可以看他想看的書,不會看到刪節的版本。他可以出版他的著作,不會有人事先檢查。他可以自由的連上網站,不會看到「Error 404 file not found」,當然搜索資料時也不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他已經習慣這樣的生活。
當然,我們絕對可以列舉出一堆台灣社會的「不好」,如台灣的民主還有很大的民粹成分,台灣媒體的新聞品質有待加強,台灣社會離西方的公民社會還有一段路要走等說不完的缺點。但台灣人很清楚,民主制度下的公民社會有自我調適的能力,我們都相信只要沒有外力刻意改變我們,台灣社會會越來越好。
▼所以與其說,台灣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還不如說台灣人不認同中國的生活,他們已經習慣了在台灣的生活方式,並且深深愛上這樣的生活,這就是台灣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原因。當然,他們也希望海峽對岸的人民也能跟他們過一樣好的生活。
這篇文章雖然篇幅很長,卻很深入淺出地解答了這幾十年來台灣人心態的演變,有許多中國網友看完都表示「員來台灣是這樣子,以前都不知道」,但也有人做出不理性的批評。最有趣的是,這篇文章在被刊載時因為受到相當高的關注,後來就慘遭「河蟹」,只剩當時別人的備份還在不斷流傳。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也認同他的說法呢?將這篇文章分享出去,跟大家討論看看吧! bigorange01.com來源 http://www.sis8.com/archives/781726
@@@@@@@@@@@@@@@@@@@@@@@@@@@@@@@@@@@@@@@@@@@@@@@@@@@@@@@@@@@@@@@@@@@@@@@@@@@@@@@@@@@@@@@@@@@@@@@@@@@@@@@@@@@@@@@@@@@@@@@@@@@@@@@@@@@@@@@@@@@@@@@@@@@@@@@@@@@@@@@@@@@@@@
“兩岸一家親”:真情實意 拉近心靈契合 張潔 香港《大公報》今日發表解讀習近平對臺重要思想系列評論之三,著重分析“兩岸一家親”。評論指出,“兩岸一家親”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臺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之一。從血脈親情、歷史文化、民族復興的角度提出“兩岸一家親”,不但顯得有新意,容易吸引各界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如此平民化的語言更能觸人心弦、引起共鳴。 評論摘編如下: “兩岸一家親”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對臺重要思想的核心理念之一。習近平曾提出,我們所追求的國家統一不僅是形式上的統一,更重要的是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而“兩岸一家親”的論述有助於拉近兩岸同胞的感情和心理距離,增進共同的國家、民族、文化認同的重要性,不僅有利於爭取臺灣民心、紮實推進和平統一進程,而且對兩岸在實現統一後妥處制度和意識形態差異,增強向心力和凝聚力,從而實現長治久安,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指導意義。
“兩岸一家親”背後的涵意其實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從血脈親情、歷史文化、民族復興的角度提出“兩岸一家親”,不但顯得有新意,容易吸引各界的注意力,更重要的是,如此平民化的語言更能觸人心弦、引起共鳴。
兩岸本就是一家。這並不是口號式的宣傳用語,而是道出了歷史事實。
臺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2300萬台灣同胞中98%是漢族,他們大多來自福建的漳州、泉州和廣東的梅縣、潮州;其餘2%是高山族,他們同13億大陸同胞一樣,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部分。臺灣同胞同大陸同胞無論從血緣上、文化上、社會關係上、經濟來往上都密不可分。由於歷史和政治的原因,1949年以來大陸和臺灣儘管尚未統一,但這不是中國領土和主權的分裂,而是上個世紀40年代中後期,中國內戰遺留並延續的政治對立,這沒有改變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而島內多年來的民調都顯示,臺灣逾8成人認為自己屬於中華民族。
習近平倡導兩岸一家親,充分體現了關心愛護臺灣同胞的真摯情感。他指出,大陸願意首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一如既往地關心照顧臺灣同胞,讓廣大臺灣同胞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分享更多成果。
過去八年,兩岸兩會在“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簽署了赴臺遊、直航、ECFA、司法互助等惠及兩岸尤其臺灣同胞的協議,為臺灣經濟注入了活水。同時也為臺灣民眾到大陸讀書、工作進一步提供便利和出臺優惠政策。如今雖然因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而導致兩岸關係低迷,但大陸方面一再保證大陸臺商的合法權益不受影響。
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也是希望兩岸同胞要將心比心、推己及人。習近平指出,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同胞自己選擇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呼籲臺灣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13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
古語雲“人之相知,貴相知心”。兩岸交流,歸根到底是人與人的交流,最珍貴的是兩岸同胞心與心的溝通。只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誠相待,彼此交心,就能消除各種疑慮和誤解,增進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認同,攜手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朱穗怡) 【延伸閱讀】 解讀習近平對臺重要思想系列之一:習近平對臺思想引領兩岸關係
http://big5.taiwan.cn/plzhx/hxshp/zhzh/201610/t20161019_11596379.htm
@@@@@@@@@@@@@@@@@@@@@@@@@@@@@@@@@@@@@@@@@@@@@@@@@@@@@@@@@@@@@@@@@@@@@@@@@@@@@@@@@@@@@@@@@@@@@@@@@@@@@@@@@@@@@@@@@@@@@@@@@@@@@@@@@@@@@@@@@@@@@@@@@@@@@@@@@@@@@@@@@@@@@@@@@@@@@@@@@@@@@@@@@@
拚加薪賴清德:不少企業明年都要加薪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NOWnews2017/10/12 16:02
行政院宣布軍公教明年調薪 3%後,民間是否跟進加薪,引發外界觀察。行政院長賴清德 12 日表示,他最近出席幾個企業周年慶的場合,都聽到企業主響應政府加薪政策,明年都有加薪計畫。 賴清德表示,最近華邦電和台積電相繼宣布在高雄和台南設立 12 吋和 3 奈米晶圓廠,投資金額分別達 3,350 億元和 6,000 億元,他感謝兩家公司投資台灣,這對目前國人期待經濟發展是很大的鼓舞。 賴清德表示,財政部 11 日公布台灣 9 月份進出口統計,出口達 289 億美元,進口也有 222 億美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與去年同月相較,台灣出口和進口值分別成長 28% 和 22%,這對實體經濟面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狀況。 賴清德說,他很感謝國人的努力,各界對台灣越來越有信心。就像前天國慶的主題,蔡總統所提的「更好的台灣」一樣,相信只要行政團隊更加努力、國人更團結,就能號召更多的人願意投資台灣,台灣就會更好。
https://news.cnyes.com/news/id/3939026
@@@@@@@@@@@@@@@@@@@@@@@@@@@@@@@@@@@@@@@@@@@@@@@@@@@@@@@@@@@@@@@@@@@@@@@@@@@@@@@@@@@@@@@@@@@@@@@@@@@@@@@@@@@@@@@@@@@@@@@@@@@@@@@@@@@@@@@@@@@@@@@@@@@@@@@@@@@@@@@@@@@@@@
中國式“美好生活”:哲學理想與政治現實
前兩天滿屏都在講中年危機。在我的記憶裏,這場危機從去年那篇《中國男人為什麼那麼醜》就開始醞釀了,後面五嶽散人在微博上的一段話,又掀起了討伐老男人的高潮。他是這麼說的:“作為一個有點兒閱歷,有點兒經濟基礎的老男人,對於我們這種人來說,除非是不想,否則真心沒啥泡不上的普通漂亮妞兒,或者說睡上也行。”無獨有偶,今年年中在GQ上發的一篇流水賬,再次表達了和五嶽散人一樣的品位:《一桌沒有姑娘的飯局,還能叫吃飯嗎》。接著,因為採訪馬東被人說“尬聊”,許知遠採訪俞飛鴻的那一集《十三邀》也被挖了出來,有的公眾號乾脆寫了《許知遠這一代老男人有多醜陋》。在這一系列肖像裏,中國的中年男人,禿頂、發福,還自以為有性魅力,時常調戲、騷擾中青年女性,所以到了馮唐這裏,他怎麼寫都擺脫不了“油膩”二字。
如果說中國的中年人盛行“油膩”,那中國的青年人則盛行“喪”。最早的時候,“喪”被叫做“負能量“或“反雞湯”,它們一般是這樣的:“當你覺得自己又醜又窮,一無是處時,別絕望,因為至少你的判斷還是對的。”或者是:“如果你覺得自己一整天累得跟狗一樣,那你真的是誤會大了,狗都沒你那麼累。”很快,“致鬱系”動畫《馬男波傑克》的出現,又加速了“喪文化”的演進:波傑克喝酒鬼混,醉生夢死,辜負了所有愛他的人,但他卻有著冰冷、心酸的童年,這為原本只為自嘲的“喪”加入了不少悲劇的色彩(值得一提的是,波傑克是一匹中年馬,但他在中國的年輕觀眾裏卻引起更大的共鳴)。
當我看到青年導演胡遷自殺的消息,我也感到前所未有地喪。他在微博上寫道:“這一年,出了兩本書,拍了一部藝術片,新寫了一本書,總共拿了兩萬的版權稿費,電影一分錢沒有,女朋友也跑了……螞蟻微貸都還不上。”我看各種寫他的文章說,他免費給別人拍電影,最後因為堅持三個多小時的導演剪輯版本,被剝奪了導演署名權。他的短篇小說集《大裂》,被臺灣文壇前輩交口稱讚,在豆瓣上閱讀數和評分都不低,但似乎沒給他帶來太大的經濟收益。有一個情節我記得特別清楚,他去三裏屯,有個火山女主播來跟他搭訕,問他是做什麼的,他說搞文學的。姑娘以為他是寫網路文學的,說那你一個月能賺十萬吧,他說沒有。姑娘又說那五萬總有吧,他說不可能。姑娘說那兩萬呢?他不好意思了,說看收成。姑娘打開直播軟體給他看說,這會兒他們給我刷了幾個火山,一個三千塊。
然而歸根到底,“喪”並不僅僅是因為錢的問題。在歐洲學習和工作過的常老師,有一次說到中國青年和歐洲青年的對比。他說他在歐洲的朋友,除了一些特別的,其他大概每個月的收入在1500-2500歐左右,而他在香港的朋友(不少是大陸去香港的港漂),收入比這個高多了,但是論幸福水準和生活品質,歐洲的朋友比香港的朋友高到不知哪里去。
看到這些,不少中國朋友會第一時間反應說:這是福利制度養懶漢的結果,不用怎麼幹活日子當然過得逍遙自在。我認為“中年危機”和“喪文化”背後確實有大環境的原因,不過不一定和福利制度有什麼關係。我曾經在多篇文章中提到,在當下中國,人們並非沒有“自由”,但他們擁有的是“事實上的自由(de facto freedoms)”,即作為“行動的可能方式”的“自由”。慈繼偉先生在《改革時代的道德中國》一書中寫道:“某種事實上的自由確實存在,且數量不少,但是自由並沒有作為一種價值確立下來,即一種人們可以通過它來看待自身、為他們所做之事和他們之所是賦予意義,捍衛某種行動的可能性,識別來自他人尤其是政治權威的干涉的價值。”事實上的自由再多,也不能為生活賦予意義。那些獨立或孤立個體只能感受到,“在他們作為能動者的地位和他們以個人為中心的對意義的探求中,存在著一個鴻溝”。
在十九大的報告中,一個重大的變化是對於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許多人歡呼說這是一個進步,從野心上來說,這確實是一個進步,但是從“物質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並不僅僅是從發展經濟到同時保護生態環境和促進社會公平那麼簡單。
在倫理學(以及政治哲學)上,“美好生活(good life)”是最基本的概念之一,許多哲學家都認為最根本的倫理學問題就是:什麼樣的生活才算是美好生活?然而從近代以來,尤其是十六世紀的宗教戰爭以來,哲學家們也漸漸意識到,關於這個問題,我們也許無法從理性得出一個統一的答案,或者說,無法形成合理的一致意見(reasonable agreement)。於是,出現了越來越多的美好生活觀念(conceptions of good life),慢慢地形成了所謂的“多元人生觀”。密爾(J. S. Mill)認為,社會不僅不應該阻止,而且應該鼓勵不同的人選擇不同的生活方式。這不僅因為,人類只有充分運用自主選擇的能力才能成為完善的個體,而且這些不同的生活方式可以作為不同的“生活實驗”,讓我們知道,哪一種生活方式可以帶來什麼樣的體驗和結果。社會可以從這樣的“生活實驗”中得益。西方的各種社會基本制度,從某個角度來說,就是為了保障人民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儘管這不意味著所有可能的生活方式都會得到一樣的促進。像約瑟夫·拉茲(Joseph Raz)這樣的完善論自由主義者(perfectionist liberal),還認為國家有義務拓展人民自由選擇生活方式的範圍。
中國沒有經歷過宗教戰爭,但是在改革開放後,隨著經濟發展、社會流動、全球化、互聯網興起,“多元人生觀”也逐漸成為中國人認同的一種趨勢。中國的年輕人對於“選擇”的話語相當熟悉:“既然你做出了選擇,你就需要為你的選擇負責。”“你有你的選擇,我有我的選擇,我們互相尊重吧。”這樣的話,完全可以出自一些並不自詡為自由主義者的年輕人之口。不過在一黨專政下,這始終是有限度的,而且所允許的空間將會越來越小。新的長老會裏有哲學背景或瞭解政治哲學的人那麼多,
這是個問題嗎?如果僅僅想維持政權,這倒不一定是個問題,但要上升到“美好生活”以及所謂“四個自信”,這一定是個問題。統觀整個報告,確實有一些對人民的生活進行引導的話語,但要說裏面給出了一套適合所有人的具體的美好生活觀念,那遠遠夠不上。最重要的是,即使從報告裏真的可以提煉出這麼一套觀念,它也不是強制性的,政府也不會根據一個人按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踐行的程度給一個人安排相應的地位和資源。
從另一方面來看,讓人民自由地追求各種美好生活,又是需要一定的外在條件的。就我的理解來說,至少包括三點:充分的自由和機會、價值的多元與價值之間的相對均衡、一定程度的政治參與。
有的人認為,中國現在是市場經濟體制,各行各業,人們自由選擇,進了一行覺得不喜歡,隨時可以轉行,不喜歡給人打工還可以自主創業,怎麼能說沒有自由和機會呢?中華田園奧派鉛筆社,還由此論證說中國比歐洲和美國還要自由,因為在中國做企業,沒有工會和福利制度的威脅。事實真是如此?國企和民企之間的競爭,真的符合自由市場原則嗎?今年七月一號之後,資金出境是不是越來越困難了?要是真的不瞭解民營企業家的生存境況,可以看看鈦媒體最近那篇《創始人離奇被捕,深圳賽龍突死之謎》。
即使我們承認經濟方面有相當程度的自由,我們也不能否認,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信仰自由、結社自由這些現代社會的基本自由,在這個國度是極度殘缺的。這些自由何以重要,密爾、彌爾頓(John Milton)、洛克(John Locke)、托克維爾(Alexis de Tocqueville)分別有過論證,我就不多說了。當然,有時我們私下說一些對當局不敬的話,不會受到什麼懲罰;我們出過的書,不一定句句都合當局的意;我們身邊也有一些朋友,信佛教或基督教而不是信馬克思主義;高校裏有各種活動社團,民政局裏還有註冊的社會組織。但這些都是我所說的“事實上的自由”,用我一位朋友的話來說,我們之所以有這種“自由”,是因為當局懶得理你,因為你還不夠格。作為一個碰巧出過書的人,我的經歷還是有一定代表性的。我去年出版的那本書,原本是我的編輯幫我挑的文章。她挑的思想類和自傳類都有,比較平衡,但到了出版公司那裏,思想類就基本被砍掉了,說思想類的比較敏感。到了出版社那裏,談論故友的一篇文章也被刪了,主要因為裏面有對大環境的一些反思。今年博士畢業的時候,一位香港的老師問我,你寫政治哲學的文章已經發了不少吧,有沒有想過結集出版呢?我說,這樣的環境下,在大陸是不可能出的,在港臺出,總是感覺受眾有點錯位。林垚兄也有類似的感受。
一四年初在犁典讀書會上,慈繼偉先生對資本主義制度提出了激烈的批評,他批的點類似于舒瓦茨(Adina Schwartz)對於羅爾斯的批評,主要是說,資本主義制度並沒有給人提供充分的自由,比如說,他想過一種不被科技入侵的生活,在這個時代就基本不可能了,因為我們的生活對科技的依賴太強(慈繼偉先生不用微信,但依然用電郵,不然他沒辦法完全學校給他的教學任務)。當時讀書會上的朋友,比如滕彪,就覺得慈先生對自由的標準太高。但我認為,要是用這一點來批評一黨專政下的資本主義,倒是比較恰當的:只要某一個勢力控制了過多的社會資源,我們的人生選擇,必將極其受限,即使它假裝我們還有別的選擇。幾個月前聽說了史傑鵬(微博名梁惠王)的遭遇,因為在網上發表“不當言論”,被北師大開除。有的人說,這不叫侵犯言論自由,這叫“不容忍吃飯砸鍋”。然而,在高等教育資源被政府控制的情況下,知識人真的有許多選擇嗎?固然,有一身學識,養活自己是沒有問題,現在還出了不少知識付費平臺,想過得寬裕一點也可能不是問題,但你想系統地培育英才,想在國內學術期刊發表論文,基本是不可能了。且前者也只是苟延殘喘而已。
沃爾澤在《正義諸領域》中所提到的“複合平等(complex equality)”,也就是我說的“價值多元以及價值之間的相對均衡”。所謂的“複合平等”,就是“一種反映社會善(social goods)之多樣化的關於分配標準的多樣化。”“每一種社會善或社會善之集合,比如安全和福利、金錢和商品、社會公職、自由時間、教育以及政治權力,均構成了一個正義的領域(sphere of justice),每一個領域均被一種標準所主導,這種標準是由該種善或善之集合的社會意義所衍生出來的。”“存在著多種正義領域,正義的原則內在於每一種分配領域之中。” 不同領域有不同領域的標準,如果讓一種領域的標準滲透到別的領域,或者主導了整個社會,那麼,“複合平等”便被打破。舉個例子,“公平交易”是商業領域的標準,但要是我們讓這個標準溢出商業領域,滲透到社會的各個領域,那不僅“權錢交易”是允許的,“自願為奴”也是可能的。
用我自己的話來說,社會應該讓盡可能多的內在價值享有存在和發展的空間,各種價值之間也應該保持一種相對均衡狀態,權力、金錢、知識,應該在它們的領域內按照自身的標準運作,不應該讓某些價值絕對淩駕於其他價值之上,或主導整個社會。很不幸地,我覺得當下的中國完全不存在這樣的“複合平等”,權力和金錢相互纏繞,淩駕甚至吞併了其他價值。因為不存在價值之間的相對均衡,所以人無法借助更多的內在價值來創造生活的意義,所有其他領域的成就都必須轉換成權力和金錢來結算。於是青年人感到“喪”,因為無法承擔高企的房價和逃脫用健康換錢的宿命,普通的中年人感到危機無處不在,因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十分脆弱,隨時就會被職場和時代所拋棄,而那些牢牢掌握了權力和金錢的中年男人,在這兩副春藥的作用下為所欲為,“猥瑣”“油膩”而不自知。即使網上對此猛烈抨擊,但現實世界的運作邏輯不會有絲毫改變。
人類歷史從來沒有過這樣一個時代,所有其他的內在價值都被權力和金錢擠壓得如此零落和淒涼。在如今的西方國家,資本主義和消費主義一樣滲透著人們的生活,但其他領域並沒有被完全吞噬,它們還是頑強地抵制著金錢的入侵;在以往的專制或極權時代,即使權力蔑視一切,它也沒有能力徹底泯滅人們心中對其他內在價值的嚮往(比如索爾仁尼琴在被迫害中依然保持創作的信念)。只有在這個時代,權力和金錢的攜手,讓其他內在價值紛紛敗下陣來,這一切的後果便是蔓延整個社會的“虛無主義”(這種“虛無主義”並沒有給社會的主流所察覺,因為他們大半都是這套系統的既得利益者)。
有一種特殊的領域,在國家民族處於危機之際,它就會凸顯出來,這種領域就是政治領域。亞里斯多德說,人是城邦的動物。按照某種公民共和主義(civic republicanism)的理解,積極地參與政治(active political participation)是一種最高級的生命形式。這是一種特殊的完善論,認為只有在政治之中才能使人達到最完善的生命狀態。但在大部分當代政治哲學流派看來,政治參與並沒有這麼高的價值,即使我們承認它具有一定的內在價值,它也並不先天地高於其他內在價值,或者說,那樣一種關於政治的理解,與大部分“美好生活觀念”是有衝突的。
不過,除了極端的反政治主義者和精英主義者,基本所有的政治哲學家都承認公民的政治參與具有一定的價值(至少也有工具性價值),我的觀點介乎自由主義與公民共和主義者之間,我認為政治參與對於每個人來說,不僅具有工具性的意義,而且也是人自我完善(self-perfection)的一種途徑,只是它並不必然是最高的價值(highest value)。一個中國人其實不難理解我的立場,傳統的中國士人,一直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憂國憂民”對於他們來說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同時他們也將政治參與(“治國平天下”)視作自我完善(“修身”)的一種延伸,儘管這種“政治參與”的形式不是以組建政黨、發起運動、公開演講、召開會議等方式實現的。孔飛力在《中國現代國家的起源》之中,不僅將“文人中流”的“政治參與”作為中國現代國家形成的一個重要因素,而且也認為,這樣一種“政治參與”與傳統中國知識精英的內在生命體驗是一以貫之的:“一位有著根本性關懷的思想家,其才華之所在,應在於他既能夠將自己所屬社會群體的經驗和抱負上升到一般性的層面,又能夠賦予他自己特定的世界觀以普世性的意義。” 當下中國的知識份子,恰好被剝奪了這樣的一種“政治參與”,由此帶來個人意義感的嚴重缺失。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政治參與的意義不只在於能維護個人合法權利,也不只在於能促進公共利益,政治參與也是個人自主的一種表現。儘管政治參與的結果不一定永遠符合參與者的預期,也可能讓參與者付出過分的代價,但它讓參與者感到自己並不是被擺佈的,讓他們感到自己也是“能動者”的一分子。如周保松老師在《政治的道德》一書中所說:“作為獨立自主的個體,對於活在其中的政治世界,如果完全沒有參與權,完全被排斥在外,我們將強烈感受到屈辱和疏離。這個世界明明屬於我們,我們明明在世界之中,卻被迫活在世界之外。我們遂成為政治的異鄉人。”
遺憾的是,以目前的趨勢,自由和機會、複合平等以及政治參與,都不可能通過這個體制的自然演進得到實現。所以與一般人理解的不同,我不認為十九大對社會主要矛盾的修改是一件好事,相反,既然高層已經在“美好生活”這個層次來思考問題,那他們遲早會意識到我說的那個根本矛盾:党既不能讓人民去自由追求各種美好生活,又沒辦法為他們提供一個具體的美好生活觀念。要處理這個矛盾,從前者著手是不可能的,那只能從後者。根據我去年的分析,他們不可能撿起毛時代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那只能將儒家意識形態化了。如果我沒猜錯的話,未來儒家會進一步登堂入室,以幫助當局建構一套嶄新的具體的美好生活觀念,“家庭”將會成為這一套美好生活觀念的重心。
從肉食者的角度,這一個轉向的好處多多:既可挽救中國斷崖式的生育率,為中國後續的經濟發展補充人口資源,又能用家庭生活的溫情脈脈來治癒社會流行的虛無主義病,撫慰青年人的“喪”和中年人的危機感,緩和社會矛盾;最重要的是,它還能為社會已經出現的階層固化背書,以及為一個將要出現的、以中國為主導的國際秩序提供理論證成。
在這樣一個新秩序裏,有幾個群體將會被迅速邊緣化:女權主義者、基督徒和激進的自由主義者:女權主義者就算不反家庭,至少也反對儒家所宣導的家庭,如果要讓女性回歸賢妻良母的角色,那對女權主義的打擊將是不可避免的;儒家信徒對基督徒的敵意很強,總是覺得基督徒要改造中國的整個文明根基,基督徒和儒家信徒在網路上和現實中都發生過多次衝突,這種衝突隨著儒家上位,將會演變成對基督信仰的抑制;至於激進的自由主義者(保守的自由主義者和儒家不一定互斥),他們所追求的政治秩序與儒家截然相反,在儒家所主導的新時代,他們的生存空間愈益逼仄是可以想見的。
許知遠在採訪羅振宇的時候說過一句,我就是唱挽歌的。就憑這一句,我覺得他一點也不油膩,且沒有臣服於自己的時代。
(本文作者陳純,首發於公眾號“西緒福斯的神話”,原標題為“喪文化與中年危機背後的大國哲學”)
http://blog.dwnews.com/post-980958.html
@@@@@@@@@@@@@@@@@@@@@@@@@@@@@@@@@@@@@@@@@@@@@@@@@@@@@@@@@@@@@@@@@@@@@@@@@@@@@@@@@@@@@@@@@@@@@@@@@@@@@@@@@@@@@@@@@@@@@@@@@@@@@@@@@@@@@@@@@@@@@@@@@@@@@@@@@@@@@@@@@@@@@@@@@@@@@@@@@@@@@@@@@@@@@@
全球最宜居國家排行「台灣居亞洲之首」 狠甩日韓奪世界第4
全球最大旅外人士網站「InterNations」評選2017世界最適合工作、生活的國家排名出爐,中東小國巴林奪下榜首,而台灣名列第4,而最不適合生活和工作的國家,又以希臘表現最差。
InterNations針對65個國家或地區的1.3萬名移居海外人士所進行的調查,今年奪冠的中東小國巴林,哥斯達黎加、墨西哥位居2、3名,去年奪下榜首的台灣,今年則小滑至第4名,但仍為亞洲之首,其餘5至10名依序為,葡萄牙、新西蘭、馬耳他、哥倫比亞、新加坡和西班牙。
在評選最差的10個國家中,希臘排名第一,其後2至10名最不適合工作和生活的國家分別為,科威特、奈及利亞、巴西、沙烏地阿拉伯、義大利、烏克蘭、卡達、印度和土耳其。 值得一提的是,向來被視為理想工作和居住地的美國和英國竟然沒有入榜,出乎眾人意料之外,可能是受國家政策和國內情勢有關,像是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大選所帶來的不安定所致。反觀台灣,最讓外派人士高度肯定的莫非是優良的醫療水準,加上治安良好、交通便利等,都是在台生活的一大優勢。
@@@@@@@@@@@@@@@@@@@@@@@@@@@@@@@@@@@@@@@@@@@@@@@@@@@@@@@@@@@@@@@@@@@@@@@@@@@@@@@@@@@@@@@@@@@@@@@@@@@@@@@@@@@@@@@@@@@@@@@@@@@@@@@@@@@@@@@@@@@@@@@@@@@@@@@@@@@@@@@@@@
你有感嗎?台灣榮登全球最宜居國家「第一名」
2017/02/03 10:06
編輯 徐子婷 報導
小編的話: 台灣能拿第一真的蠻神奇的耶
圖/TVBS資料畫面 你相信嗎?有英國媒體委託網路調查公司,在全球的國家中,依照各項標準來排列「最適合居住」的排名,而台灣竟然意外成為黑馬,打敗各國奪得「冠軍」!
https://news.tvbs.com.tw/life/704456
@@@@@@@@@@@@@@@@@@@@@@@@@@@@@@@@@@@@@@@@@@@@@@@@@@@@@@@@@@@@@@@@@@@@@@@@@@@@@@@@@@@@@@@@@@@@@@@@@@@@@@@@@@@@@@@@@@@@@@@@@@@@@@@@@@@@@@@@@@@@@@@@@@@@@@@@@@@@@@@@@@@@@@@@@@@@@@@@@@@@@@@@@@@@@@@@@@@@@@@@@@@@@@@@@@@
2017年全球最宜居國家出爐 看你的國家排第幾(組圖)頭條ABC 理想中的生活是怎樣的?一個安逸小城,過慢生活?有個房子,空氣好,環境優美?民風淳樸,醫療條件好?家在身邊,老朋友住旁邊?偶爾喝喝茶、看看書、弄弄花草、跳跳廣場舞?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了世界報告所發佈的“全球最宜居國家排行榜”,這一次我們萬里迢迢投奔來的加拿大又傲嬌了,在綜合水準排名上名列80個國家中的第二,而瑞士則擊敗上一屆的德國成為全球最宜居國家。
2017年最宜居國家榜單是根據一個國家的文化影響力,歷史遺產,國力以及生活品質等方面從80個國家中評選出來的,同時參考名商界精英,意見領袖以及公民的觀點。評選過程中,評委根據不同的指標打出分數,然後打出整體分數,決出最終名次。 位於歐洲中部的瑞士,不僅是全球最富裕、經濟最發達和生活水準最高的國家之一,還有著“世界公園”的盛譽。除了絕美的景致,全球最發達的公關醫療保健系統,幸福感指數名前位,是這裏成為最宜居城市的重要原因。 瑞士各項指標的分數以及最終排名單 (圖片來源:每日郵報)
2、加拿大 加拿大位於北美洲北部,是一個傳統的移民國家,除原住民外,這裏還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居民,因此加拿大還會為移民精心設置融入政策,比如語言培訓。
3、瑞典 瑞典全稱瑞典王國,位於北歐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的東南部,以高工資、高稅收、高福利著稱。在瑞典,每個人都擁有完善的社會保障體系,人民幸福感極高,這也是很多人移民到這裏的重要原因。
4、澳大利亞 澳大利亞同樣是一個移民大國,也是世界上社會福利健全的國家之一,移民到澳洲都可享受優厚的社會福利。全球10個適合居住的城市中,就有4個在澳大利亞,可以說一人申請,全家暢享澳洲生活。更重要的是,這裏有絕佳的生態環境,能讓人們更好的親近大自然。
5、德國 位於歐洲西部的德國,擁有 38 處世界遺產。同時,德國是歐洲第一大經濟體,具有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在德國,穩定的房價使得很多人可以輕鬆的擁有屬於自己的花園別墅;小孩從小學到大學念書都無需交學費。此外這裏氣候宜人,一年四季都是很好的旅遊地。
6、挪威 自2001年起挪威已連續六年被聯合國評為最適宜居住的國家。挪威是一個高度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投資環境良好,常年居世界排名前十;並且今年幸福感指數排名超越丹麥,成為全球第一。
7、美國 美國幅員遼闊,是世界第一經濟強國,對於勤奮向上的人來說,只要你願意積極生活,這裏都能為你提供無限可能的機會,最誘人的是,這裏有非常優秀的創業環境,適合敢打敢拼的你。此外,美國地形複雜,東部大西洋沿岸多為平原丘陵,森林資源豐富,湖泊眾多,自然旅行條件充足,也適合喜歡親近自然的你。
8、荷蘭 荷蘭素有“歐洲後花園”的美譽,擁有強大的經濟實力和長期穩定的社會制度,並且是一個相當開放的國度;這裏沒有崇山峻嶺,但是它的河網、堤壩和圩田都構成了荷蘭的獨特風光。
9、芬蘭 芬蘭有“千湖之國”之稱,冬季漫長而寒冷,而瑰麗多姿的北極光或許可以為你增添更多的色彩。社會保障制度完善,世界上犯罪率排名最低,沒有巨大的自然災害,景色絕美,這樣優質的條件,值得你來此遊玩。
10、丹麥 作為歐洲最古老的王國之一,丹麥有著非常豐厚的文化底蘊,3座舉世聞名的古城堡坐落其中。此外,丹麥經濟發達,福利較高,貧富差距極小,由此,也被人們稱讚為“最幸福的國家”。自然環境優美,最主要的是每個人都擁有一套“從搖籃到墳墓”的社會保障體系。在這裏,你不用擔心食物不健康,也不用擔心霧霾天。
黃玫瑰888 發表評論於 2017-08-15 02:02:18 這是打移民廣告嗎?
adada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9:16:04 加拿大6個月的冬天,太冷了,北歐國家也是
kebob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8:13:56 加拿大上榜的理由有一條就足夠了,夏天太舒服,雖然白天也熱,晚上溫度可就舒服多了,睡覺不成問題。
woguoke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7:32:26 中共大陸早就自稱世界第二,排名第二被加拿大那個國家拿走了,排名沒有中共什麼事,是共黨說了謊,還是排名說了謊?
淡定哥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3:46:18 沒有參考人文文化,對移民的接受度等等
若平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3:18:58 首先第一位的應該是中國大陸。中國大陸仙境呢。
19428182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3:00:18 A big joke.
窮玩PP富玩勞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2:02:13 宜居,就是多交稅、物價全球最貴
西門橋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1:55:35 “由於川普當選,美國的影響力呈現下滑趨勢”。評選宜居還是評選影響力?連聯合國都不參與的瑞士永久中立國,影響力超過美國?現在各種名目繁雜的所謂“宜居國家”評選,多如牛毛,結果互相之間大相徑庭,其評選標準和程式也不透明,就和“民調”一樣,參考價值不高!
xuxuzxzx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1:41:57 把自己國家弄好才是正道,老是瞄準移民愚昧不愚昧?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1:25:28 加拿大人(移民)受教育程度高,14名送外賣司機11人持有碩士學位
xioduo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1:21:21 小國家各地還平均,大國家地域差異大,各個城市相差不少,很可能以偏蓋全。這種排名消譴下算了
羽根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1:14:21 瑞典???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zzbb-bzbz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1:06:26 宜居,就是說歡迎你把錢帶過去住下。但都不宜個人發展。
sooo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0:50:48 caigufa , +1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
Dalidali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0:45:18 哈哈!這個不貼到笑壇太浪費人才了。 哈哈!
""caigufa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0:34:23
"--那是不可能的,那名早被俺霸佔並被小編拉黑了。不過,鼓勵揭發城裏的倭,即使對自己也不要袒護。""
綠西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0:10:07 國外生活這麼多年,還是覺得國內大城市最適合中國人居住。
yaning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10:07:29 三月份的消息。中國排在第二十名。如果加上文化情結,對華人來說,中國排名第一。 窮玩PP富玩勞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9:58:18 哪里最貴,生活成本最高,哪里最宜居
仰韶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9:54:40 只想知道被殖民二百年的民主強國三哥排第幾?
天隨人意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9:44:41 報告caigufa同志,揭發一個冒充你名字的gucaifa倭·雜,企圖混淆視線。請將其列入黑名單中
richelle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9:41:06 大部分都是歐洲
Armweak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9:32:11 “今年,瑞士拿下榜首,緊隨其後的就是加拿大,中國這次也有幸上榜,名列第20位。” --- 天朝人均雞的屁是多少? 能排到第二十? :-) 看樣子,誰都想到中國做生意,賺錢,誰也不想惹天朝屁民。:-)
學習旅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9:23:44 這樣的國家也算宜居,我也就呵呵了。這裏哪個國家有城市比得上中國二線城市?
roliepolieolie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9:01:00 看來光有高鐵支付寶送外賣的還不行。怪不得中國最有錢的大部分都已經移民。人都不傻。
俺太樂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8:55:58 有錢哪里都宜居+1
神馬都是浮雲嘛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8:44:54 常識是:有錢哪里都宜居。
好奇心想像力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8:44:35 加拿大挪威芬蘭都太冷
yumidiee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8:43:11 caigufa是條下三濫汙毛狗
殺敵三千,自傷一萬 發表評論於 2017-08-14 08:43:07 強國在哪兒呢?
Copyright ©1998-2017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7/08/14/6488080.html
@@@@@@@@@@@@@@@@@@@@@@@@@@@@@@@@@@@@@@@@@@@@@@@@@@@@@@@@@@@@@@@@@@@@@@@@@@@@@@@@@@@@@@@@@@@@@@@@@@@@@@@@@@@@@@@@@@@@@@@@@@@@@@@@@@@@@@@@@@@@@@@@@@@@@@@@@@@@@@@@@@@@@@@@@@@@@@@@@@@@@@@@@@@@@
聯合國公布2017快樂國家排名:台灣33 大陸79標籤: 聯合國
2017-03-20 | 作者/譯者:中時電子報/盧伯華
《重點摘要》聯合國公布2017全球幸福國家排名,其中挪威擠下去年榜首丹麥成為全球最快樂國家,台灣則名列第33。快樂國家是以傳統經濟繁榮與社會資本之間取得平衡為指標,它必須是社會的信任程度高、不平等程度低,並對政府有信心。製作這份報告目的在提供政府、企業和公民社會一項工具,用以協助他們促進人民福祉。
聯合國在20日公布一項全球幸福國家排名,其中挪威擠下去年榜首丹麥成為全球最快樂國家,而最快樂國家前5名全部在歐洲。台灣則名列第33,中國大陸名列79。 這份報告是由聯合國於2012年成立的「永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SDSN)所做,其宗旨在呼籲各國共建信任與平等的社會,促進人民福祉。 路透引述這份名為「2017年世界快樂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7)指出,北歐的幾個國家是全球最快樂的,而撒哈拉沙漠以南國家及飽受戰亂的敘利亞和葉門則是全部155個受調查國家中最不快樂的。 報導說,SDSN主任同時也兼任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的薩克斯(Jeffrey Sachs)在專訪中指出,快樂國家是以傳統經濟繁榮與社會資本之間取得平衡為指標,它必須是社會的信任程度高、不平等程度低,並對政府有信心。 薩克斯說,製作這份報告目的在提供政府、企業和公民社會一項工具,用以協助他們促進人民福祉。 報告指出,全球最快樂國家前10名分別是:挪威、丹麥、冰島、瑞士、芬蘭、荷蘭、加拿大、紐西蘭、澳洲、瑞典,前6名都在歐洲。而最不快樂的國家是:南蘇丹、賴比瑞亞、幾內亞、多哥共和國、盧安達、坦尚尼亞、蒲隆地和中非共和國,非洲佔的比例最多。 在亞洲國家中新加坡名列26,泰國32,台灣33,馬來西亞42,日本51,南韓56,香港71,中國大陸79。世界舞台上主要的西方國家中,美國排名14,德國16,英國19,法國31,俄羅斯49。 報導說,快樂國家排名所根據的6項指標分別是:平均國民生產毛額、預期壽命、自由度、寬容度、社會支持度、政府與企業貪腐指數。 薩克斯特別提到,有些國家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任命專為提高國民快樂程度的部長級職務,希望各國政府能經常測量、討論與分析國民的快樂程度,並檢討是不是政策走錯方向。
圖片來源:The World Happiness Report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https://www.csronereporting.com/news/show/3885
@@@@@@@@@@@@@@@@@@@@@@@@@@@@@@@@@@@@@@@@@@@@@@@@@@@@@@@@@@@@@@@@@@@@@@@@@@@@@@@@@@@@@@@@@@@@@@@@@@@@@@@@@@@@@@@@@@@@@@@@@@@@@@@@@@@@@@@@@@@@@@@@@@@@@@@@@@@@@@@@@@@@@@@@@@@@@@@@@@@@@@@@@@@@@@@@@@@2
世界快樂報告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界快樂報告(英語:World Happiness Report)是聯合國為衡量快樂之可持續發展方案,於網路上出版的國際調查報告。該報告由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高等研究院(英語:Canadian Institute for Advanced Research)教授約翰·F·哈利維爾(John F. Helliwell);開創「快樂經濟學」為名的理查·萊亞德;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英語:Earth Institute)所長及教授、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特別顧問傑佛瑞·薩克斯等人所編[1]。
2011年7月,聯合國大會邀請會員國以此協助並引導其公共政策來衡定國家人民幸福,之後通過決議。2012年4月2日,在聯合國第一次高峰會議中,由不丹總理吉莫·廷禮主持的「快樂和幸福感:定義新經濟範式」將不丹正式採以國民幸福總值作為其主要發展指標,之後不丹成為第一個且是唯一非以國內生產毛額(GDP)作為主要發展指標的國家。[2]
2012年4月1日,第一份世界快樂報告正式發行,成為世界首份以快樂為基礎的國際調查報告,引起國際社會之間的關注[3]。報告中介紹了世界各國快樂和痛苦的成因以及國家政策所帶來的影響,其中包含來自不丹等國家的實例研究。2013年9月,第二份世界快樂報告接續了第一年的數據[4]。報告中的數據來自蓋洛普世界民意調查。第一份世界快樂報告使用2005年至2011年的可靠數據。第二份世界快樂報告使用2005年至2012年的可靠數據,其中著重於2010年至2012年的數據。
多名經濟學、心理學、調查研究和國家統計等相關領域的頂尖學者,在報告中說明了如何測定幸福,並且有效地利用在國家發展上。第二份世界快樂報告則細分有關幸福的問題,其中包含了精神疾病、幸福外在好處、道德重要性、政策影響,以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的連接途徑等來測定主觀幸福感和人類發展指數。
目錄評比咨詢公司蓋洛普在2010年至2012年間的報告中,計算出全球150多個國家人口加權平均分數為5.1分(滿分為10分),分數範圍介於0分到10分之間。其中有六大因素會因隨著時間及國家的變化,使平均分數每三季做出變化。這六大因素包含: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預期健康壽命、社會救助、人生抉擇的自由、免於貪腐以及大方等[5]。 在2015年,於第三次世界快樂報告中再度細分為性別、年齡和宗教信仰等。
2017年排名資料來源: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7[6]
參考文獻移至 ^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3 Ranks Happiest Countries Around Globe. Huffingtonpost.com. 2013-09-09 [2014-04-25].1. 移至 ^ GNH Survey 2010 (PDF). The Centre for Bhutan Studies. [17 October 2013]. 2. 移至 ^ Helliwell, John; Layard, Richard; Sachs, Jeffrey. World Happiness Report (PDF). Columbia University Earth Institute. April 2, 2012 [2014-06-29]. 3. 移至 ^ Kyu Le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unsdsn.org. 2013-09-09 [2014-04-25]. 已忽略文本「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3 」 (幫助) 4. 移至 ^ Helliwell, John; Layard, Richard; Sachs, Jeffrey.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3 (PDF). United Natio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September 9, 2013 [2014-06-29]. 5. 移至 ^ Helliwell, J.; Layard, R.; Sachs, J. World Happiness Report 2017. New York: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s Network. 2017. ISBN 978-0-9968513-5-0. 參見聯合國主題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96%E7%95%8C%E5%BF%AB%E6%A8%82%E5%A0%B1%E5%91%8A
@@@@@@@@@@@@@@@@@@@@@@@@@@@@@@@@@@@@@@@@@@@@@@@@@@@@@@@@@@@@@@@@@@@@@@@@@@@@@@@@@@@@@@@@@@@@@@@@@@@@@@@@@@@@@@@@@@@@@@@@@@@@@@@@@@@@@@@@@@@@@@@@@@@@@@@@@@@@@@@@@@@@@@@@@@@@@@@@@@@@@@@@@@@@@@@@@@@@@@@@@@@@@@@@@@@@@@@@@@@@@@@@@@@@@@@@@@@@@@@@@@@@@@@@@
美好生活指數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美好生活指數(OECD Better Life Index),是測度一個國家或地區居民幸福程度的一套指標體系。最早使「幸福指數」這一概念,並量化成為指標體系的是南亞國家不丹。 目錄
美好生活指數的測度方法
測度幸福指數的方法主要為三種: 1. 主觀指標體系:不丹、英國、OECD、世界價值觀研究所、新經濟基金會等,均採用此種方法,其主要透過調查問卷和訪談形式,測度被訪問者的生活滿意度(收入、就業、健康、休閑等),以及對社會、生態環境、政府治理等方面的主觀評價。這種評價體系,優點為能夠較為全面的反映受訪者的主觀幸福感,但是由於受訪個體受到受訪時的狀態以及對幸福的理解等內外部因素的干擾,調查結果的信度容易受到學術界的質疑。 2. 客觀指標體系:聯合國的千年發展目標、聯合國開發署的人類發展指數、荷蘭社會研究所的生活狀況指標等,主要通過客觀統計指標通過計算公式的客觀評價法,反映居民的生活條件狀況,如衛生、教育、環境、壽命、生活質量等。但統計指標資料很難反映出如對工作的滿意度、對婚姻的滿意度、對政府治理的滿意度、生活安全感受等等。 3. 主觀與客觀指標結合:法國經濟發展與社會衡量委員會的幸福與經濟發展測度、中國民生指數等,採用主觀與客觀結合評價法,這種方法彌補了前兩類方法的不足,但是存在著主觀評價與客觀評價之間的權重協調問題。[1] 各區域計算排名各地比較方法不同,建議重新排序、製表。 不丹不丹是最早使用幸福指數來替代國民生產毛額(GDP)以衡量當地人民的生活,由不丹第四代國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所創立,以作為穩定政權、維持區域穩定的一項政策工具。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013年6月29日宣布,對34個成員國家的幸福感作出評估。 該報告的綜合評估標準包括11個方面:住房條件、家庭收入、工作、社區環境、教育、自然環境、公民參與、健康、生活滿意度、安全度以及工作生活平衡度。 正如許多研究結果所表明的,物質金錢並不能決定人們的幸福感,儘管美國在平均收入上名列前茅,但最終只在幸福感榜單上排到第14名。 以下是該報告中生活最幸福的國家的前5名: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地球研究所媒體引述聯合國委託的大學研究報告日前評選出的世界最幸福國家中,這次的調查是由經濟學家、統計學專家及心理學專家進行的。 而調查是以公民心中的理想經濟狀況、壽命、信任度、民主權利和政治機會、國家抵制貪污程度等作標準的。 排名依序為:
臺灣的國民幸福指數是以美好生活指數為架構[2],2013年8月行政院主計總處首次公布官方版本的幸福指數調查,臺灣國民幸福指數國際指標綜合指數為6.64分,與OECD的34個會員國及2個夥伴國相較,在37國中排名第19名,也是亞洲最幸福的國家[3]。臺灣受僱者平均一個月可以月入十萬元,一個人平均擁有1.6間房子,至於可信度則有待商榷[4]。 2014年主計部宣布臺灣保持亞洲最幸福,而且所得財富是全球第二名[5]。[6] 相關條目國民幸福總值參考文獻移至 ^ 台灣人,你幸福嗎?─ 幸福指數. journal.eyeprophet.com. 預見雜誌. [2017-03-06] (中文(台灣)).5. 移至 ^ 于國欽. 政府統計是一面鏡子. 經新聞. [2017-03-06] (中文(台灣)).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A5%BD%E7%94%9F%E6%B4%BB%E6%8C%87%E6%95%B8
@@@@@@@@@@@@@@@@@@@@@@@@@@@@@@@@@@@@@@@@@@@@@@@@@@@@@@@@@@@@@@@@@@@@@@@@@@@@@@@@@@@@@@@@@@@@@@@@@@@@@@@@@@@@@@@@@@@@@@@@@@@@@@@@@@@@@@@@@@@@@@@@@@@@@@@@@@@@@@@@@@@@@@@@@@@@@@@@@@@@@@@@@@@@@@@@@@@
我愛中華
I love China
認真看去,一組事實就會浮現在眼前:台灣紮實的存在於世界,而世界有許多人認為,中國的未來將影響世界的未來,而台灣的存在有朝一日可以影響中國大陸的未來。除此之外,中國大陸內相當一部分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民,基於其對歷史的深刻認識,將台灣的存在視為一種中國未來的參照物。哇啦!原來世界,中國,台灣三者之間的最大公約數,就是中國的未來影響世界的未來,而台灣的未來影響中國的未來。簡單的三段論,台灣的未來足以影響世界的未來...........................。
Let us seriously take a look at this, and therefore the fact comes floating in ours eye:
Taiwan exists in this world with rock-solid fact, and so many people in the world think that mainland Chinas’ future will affect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as well as the existence of Taiwan can affect the future of mainland China at some time. In addition to that a large part of people being higher education in mainland China, based on its profound understanding of history, considers the existence of Taiwan to be as a future reference for China. Voilà, the highest common factor between the world,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is that the future of China affects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while the future of Taiwan affects Chinas’ future. For a simple syllogism, the future of Taiwan is enough to influence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台灣作為一個主體,二0二0年可以變成怎樣?以台灣的經濟條件,地理條件,民主條件,歷史條件,二0二0年的遠景可以是什麼?台灣平民二0二0年的驕傲感是什麼?一個沒有下個十年遠景的社會,一群沒有驕傲感的平民百姓,還有什麼主體性好談?
Taiwan as a subject, what can be done in 2020? As Taiwans’ economic conditions, geographical conditions, democratic conditions, historical conditions, the 2020 vision of Taiwan can be what? What is the pride of Taiwan civilians in 2020? If a society that has no vision for the next decade, and a group of civilians without pride, what else can we say about the subject?
台灣能否:政治上成為民主島,法治透明島,行政效率島。 台灣能否:環境上成為生態平衡島。 台灣能否:文化上成為人類文明兼容島。 台灣能否:在外部的世界關係上成為等距的和平島,以及區域中的民主催生島。
以上的每一項,台灣都已經具有基礎;每一項,都是驕傲,都是國際地位,最重要的,每一項都是新世代年輕人聽得懂得。今日台灣的各行各業菁英,都可以在其中找到地位;每一個平民百姓,都可以得利。
台灣,你可以過小日子,或起身影響世界的命運。開關,就在你我手中。
Can Taiwan economically become a tourist island, information free island, industrial precision island, and the international springboard island for mainland China?
Can Taiwan politically become a democratic island, the rule of law and transparenc island, administrative efficiency island?
Can Taiwan environmentally become an ecological balance island?
Can Taiwan culturally become a human civilization compatible island?
Can Taiwan become the equidistant peace island, as well as a island for hastening the birth of a democratic in the region?
Taiwan has a foundation of certain level for each of the above, every item of them is proud and international status for Taiwanes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hat every item of them can be understood by a new generation of young people of Taiwanese. Today, Taiwans’ elite in all businesses can find its status and get benefit in the above fields.
Hi, Taiwan, you can live a cozy life, or get up to influence the fate of the world. Its switch, just in your hands.
Above articles are extracted from “台灣是誰的?你的?我的?他的?世界的?” 范疇著,八旗文化出版。
=============================================================================
Comments by sēn nán duō jié (森南多傑):
If Taiwan will be lack of power supply in the future, and therefore, how to achieve the follow things:
Taiwan economically becomes a tourist island, information free island, industrial precision island, and the international springboard island for mainland China.
Taiwan politically becomes a democratic island, the rule of law and transparency island, administrative efficiency island.
Taiwan environmentally becomes an ecological balance island.
Taiwan culturally becomes a human civilization compatible island.
Taiwan becomes the equidistant peace island, as well as a island for hastening the birth of a democratic in the region.
If Taiwan can not achieve the above things, what is the reference object for the civilized development of mainland China in the future?
Why don ' t we combine the fastest start-up power supply gensets in the world (it can fast start-up within two minutes) with “Imagination At Work” for solving the power shortage problems in Taiwan?
There are symbols of civilization, and then let this symbols of civilization travel along with Taiwanese People to every corner of the world.
The two top-ranked countries are Malaysia and Indonesia, for us as an "ice-breaking journey", to start the journey of civilization.
Why do we choose Malaysia and Indonesia?
What i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Malaysia and Indonesia as well as Xinjiang?
Why do we must rely on the for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We must consider : What is “Put forth your strenth by shifting direct force so as to strenthen the power of your own(借力使力,更有力)”?.
http://blog.udn.com/k10089/106028942
*********************************************************************************************************************************************************************************************************************************************************************
森南多傑:
綜合上述各貼文,重新整理如下:
網友林犀真言說:『大陸人對兩岸關係其實挺不滿的,早在蔡英文上臺前就開始發酵了,那股不滿怨氣可不輸給俺的同胞對於“臺灣沒有國際地位”的怨念,只是以前馬英九的時代不好說破,民進黨上臺正好逮著機會發洩這股怨氣罷了。』
網友林犀真言說:『多數大陸人(可能還有共產黨)也真不在乎臺灣誰上臺,但是,貿易優惠也讓了、對臺灣人讓利也讓了,被人摸了那麼些年,結果對方蹭完就走,一點情面也沒有留下。…………………………被白摸了!於是,政府尷尬了,人民生氣了,兩岸不好了。』
網友林犀真言說:『只是,大陸覺得在經濟上被白摸,臺灣覺得在政治上被騷擾。…………………..馬英九那八年,大陸讓了那些經濟利益,看在臺灣社會眼裏是什麼呢?八個字“別有用心,居心不良”,橫批是“真糟心”。……………………..你說你大陸給了這麼多錢,為什麼臺灣年輕人不感激涕零?因為關人家什麼事呢?物價越來越貴,房價越來越貴,薪水越來越少,新聞上說“兩岸貿易熱絡,企業賺了多少多少”,馬英九每一年都說“今年GDP多好多好”,這些說法不是討罵嗎?這就好像嫖客把大筆鈔票給了老鴇,老鴇沒分給底下累死累活的人,底下的人能不揭竿而起?………………………..沒拿到錢也就算了,參加什麼國際比賽要小心翼翼;去參加什麼國際大會還要看大爺(大陸)的臉色;時不時還要被新華社稱為“中國臺北”,要知道這等同於大陸在政治上狂摸臺灣的屁股。以前馬政府的說法是,“(政治)給摸一下,就會給錢了”,所以臺灣才勉強忍著這性騷擾。但是,錢沒拿到呀?至少我們這些底層人民一毛都沒收到啊?…………………被白摸了!於是,人民生氣了,政黨輪替了,兩岸不好了。………………………..所以,歸根結柢,兩岸關係的癥結在於,雙方都覺得自己被白摸了!…………………………大陸認為:我國色天香、我牛逼轟轟,(經濟上)肯讓你蹭一下油你該感激,沒想到,你竟然蹭完就跑,還說我壞話!………………………………..臺灣認為:我氣質和你就不是一個檔次,(政治上)被你蹭一下那是被性騷擾了,我都已經不能聲張了,你還敢要求進一步確立關係?……………………………………所以,“兩岸關係變差”這個鍋,丟給民進黨背也真是冤枉人家,因為兩邊從根本上就覺得自己是那個被性騷擾的倒楣鬼,那兩岸關係能好得了嗎?』
因此吾人需思考若要達成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應該如何做?
所以吾人需考量何謂秦霂小姐所言之:『新一屆的報告用了“美好生活”這樣的倫理學概念,你說這只是巧合,我是不信的。提了出來,說明高層有這樣的野心,開始站在倫理學乃至政治哲學的層面來思考大局問題和前景問題。但報告裏欠缺考慮的是,所謂“美好生活需要”,並不僅僅是克服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就可以滿足的。毋寧說,當下中國更根本的矛盾是:党既不能讓人民去自由追求各種美好生活,又沒辦法為他們提供一個具體的美好生活觀念。』
何謂秦霂小姐所言之:『所以與一般人理解的不同,我不認為十九大對社會主要矛盾的修改是一件好事,相反,既然高層已經在“美好生活”這個層次來思考問題,那他們遲早會意識到我說的那個根本矛盾:党既不能讓人民去自由追求各種美好生活,又沒辦法為他們提供一個具體的美好生活觀念。要處理這個矛盾,從前者著手是不可能的,那只能從後者。根據我去年的分析,他們不可能撿起毛時代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那只能將儒家意識形態化了。如果我沒猜錯的話,未來儒家會進一步登堂入室,以幫助當局建構一套嶄新的具體的美好生活觀念,“家庭”將會成為這一套美好生活觀念的重心。』
何謂在『“美好生活”這個層次來思考問題,』?
所以『蔡習馬同會』(蔡英文、習近平與馬英九三人同會)若要成型,需如何蘊量?除了對相關人士說之以情,動之以義之外,兩岸老百姓如何由『我們都覺得被性騷擾了』變成『共同追求各種美好生活』!
那麼吾人需思考何謂范疇先生所說之:『他說,就只看台灣,無論是太陽花運動或是洪仲秋事件,都是一波波世代翻轉的力量,因此統治者早無法像傳統國政謀略的操作,透過從上而下「擒賊先擒王」的方式治理人民。……………………………而網路時代也將會讓世代的差距越加明顯,每五年就會產生一個世代,』
何謂范疇先生所說之:『而網路時代也將會讓世代的差距越加明顯,每五年就會產生一個世代,他開始談到中國:「未來20年中共可能將會經歷6次的世代翻轉,他們也不可能再透過民族主義來去統治人民。」』
何謂『因此統治者早無法像傳統國政謀略的操作,透過從上而下「擒賊先擒王」的方式治理人民。』與『世代翻轉』?
那麼吾人需思考何謂網友林犀真言所說之:『因此,想認真勸大陸政府一句:往後要搞好兩岸關係,找一堆正經八百的老官員高喊“兩岸一家親”,是很過時的作法。…………………………….“兩岸一家親”這種話,從鹿唅、迪麗熱巴、張藝興、吳亦凡和各類小鮮肉們口中說出來,效果會更不一樣。舉個例子,若哪天碰到國際賽事,讓Tfboys拍支宣傳片“兩岸一家親,中華臺北加油(比心)”,屆時在臺灣青年群體中,一定會掀起不一樣的效果。…………………………….他們中的大多數對臺灣,恐怕只有“以前還行,但早就不行了”的淡漠。……………………….. 未來的兩岸關係,將是“對臺灣無感、更無瞭解”的大陸青年,對上“從小看陸劇和大陸明星”的臺灣青年。……………而我們這群在大陸的中生代臺灣北漂族,當然感慨、當然不免唏噓,但是歷史,往往就是這麼諷刺。』
既然『我們這群在大陸的中生代臺灣北漂族,當然感慨、當然不免唏噓,但是歷史,往往就是這麼諷刺。』,那麼就讓兩岸中生代繼續感慨、繼續唏噓吧!!!!
未來重點在如何使『”對臺灣無感、更無瞭解”的大陸青年』與『”從小看陸劇和大陸明星”的臺灣青年。』心靈契合!
所以吾人需再次思考何謂網友林犀真言所說之:『想認真勸大陸政府一句:往後要搞好兩岸關係,找一堆正經八百的老官員高喊“兩岸一家親”,是很過時的作法。…………………………….“兩岸一家親”這種話,從鹿唅、迪麗熱巴、張藝興、吳亦凡和各類小鮮肉們口中說出來,效果會更不一樣。舉個例子,若哪天碰到國際賽事,讓Tfboys拍支宣傳片“兩岸一家親,中華臺北加油(比心)”,屆時在臺灣青年群體中,一定會掀起不一樣的效果。』
繼之, 思考秦霂小姐所言之:『那他們遲早會意識到我說的那個根本矛盾:党既不能讓人民去自由追求各種美好生活,又沒辦法為他們提供一個具體的美好生活觀念。要處理這個矛盾,從前者著手是不可能的,那只能從後者。』
如何先以網友林犀真言所說之:『.“兩岸一家親”這種話,從鹿唅、迪麗熱巴、張藝興、吳亦凡和各類小鮮肉們口中說出來,效果會更不一樣。舉個例子,若哪天碰到國際賽事,讓Tfboys拍支宣傳片“兩岸一家親,中華臺北加油(比心)”,屆時在臺灣青年群體中,一定會掀起不一樣的效果。』
來達成森南多傑於【我愛中華----借力使力,更有力----馬來西亞和印尼與新疆之間的關係】(詳:http://blog.udn.com/k10089/106028942) 所言之:『Taiwan economically becomes a tourist island, information free island, industrial precision island, and the international springboard island for mainland China.
Taiwan politically becomes a democratic island, the rule of law and transparency island, administrative efficiency island.
Taiwan environmentally becomes an ecological balance island.
Taiwan culturally becomes a human civilization compatible island.
Taiwan becomes the equidistant peace island, as well as a island for hastening the birth of a democratic in the region.
If Taiwan can not achieve the above things, what is the reference object for the civilized development of mainland China in the future? 』
何謂森南多傑於【我愛中華----借力使力,更有力----馬來西亞和印尼與新疆之間的關係】(詳:http://blog.udn.com/k10089/106028942)所言之: 『Let us seriously take a look at this, and therefore the fact comes floating in ours eye:
Taiwan exists in this world with rock-solid fact, and so many people in the world think that mainland Chinas’ future will affect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as well as the existence of Taiwan can affect the future of mainland China at some time. In addition to that a large part of people being higher education in mainland China, based on its profound understanding of history, considers the existence of Taiwan to be as a future reference for China. Voilà, the highest common factor between the world, mainland China, and Taiwan is that the future of China affects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while the future of Taiwan affects Chinas’ future. For a simple syllogism, the future of Taiwan is enough to influence the future of the world. 』
好一個『『想認真勸大陸政府一句:往後要搞好兩岸關係,找一堆正經八百的老官員高喊“兩岸一家親”,是很過時的作法。…………………………….“兩岸一家親”這種話,從鹿唅、迪麗熱巴、張藝興、吳亦凡和各類小鮮肉們口中說出來,效果會更不一樣。舉個例子,若哪天碰到國際賽事,讓Tfboys拍支宣傳片“兩岸一家親,中華臺北加油(比心)”,屆時在臺灣青年群體中,一定會掀起不一樣的效果。』』
另外,讓Tfboys拍支宣傳片“兩岸一家親,中華臺北加油(比心)”,就好像:
We must consider : What is “ It will not forget to "do good deeds, minor as they may seem"”.(勿以善小而不為)?
What is childlike Imagination – What my Mom does at “Imagination at Work”
Imagination at work: A journey into a child's imagination as she envisions all the amazing things her Mom makes as an employee at “Imagination at Work””.(se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o0qkWRqTdM “ for details)
What is “ It will not forget to "do good deeds, minor as they may seem"”.(勿以善小而不為)?
For example: What is “ It will not forget to "do good deeds, minor as Small –scale co-generation "”.
What is Small –scale co-generation?
|
|||||||||||||||||||||||||||||||||||||||||||||||||||||||||||||||||||||||||||||||||||||||||||||||||||||||||||||||||||||||||||||||||||||||||||||||||||||||||||||||||||||||||||||||||||||||||||||||||||||||||||||||||||||||||||||||||||||||||||||||||||||||||||||||||||||||||||||||||||||||||||||||||||||||||||||||||||||||||||||||||||||||||||||||||||||||||||||||||||||||||||||||||||||||||||||||||||||||||||||||||||||||||||||||||||||||||||||||||||||||||||||||||||||||||||||||||||||||||||||||||||||||||||||||||||||||||||||||||||||||||||||||||||||||||||||||||||||||||||||||||||||||||||||||||||||||||||||||||||||||||||||||||||||||||||||||||||||||||||||||||||||||||||||||||||||||||||||||||||||||||||||||||||||||||||||||||||||||||||||||||||||||||||||||||||||||||||||||||||||||||||||||||||||||||||||||||||||||||||||||||||||||||||||||||||||||||||||||||||||||||||||||||||||||||||||||||||||||||||||||||||||||||||||||||||||||||||||||||||||||||||||||||||||||||||||||||||||||||||||||||||||||||||||||||||||||||||||||||||||||
( 不分類|不分類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