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其道而行
2009/11/09 16:15:02瀏覽1698|回應1|推薦7

倒退走,很不錯的健身運動,看到標題不要以為這是是民主運動。

去年到北京探視時,早上到公園運動,見到許多上了年歲等人在公園裡面倒退著走,當時心裡很好奇,只是一時沒有答案,大概二週前上YOUMARKER網站閒逛,有一影片介紹四川有位七十歲的老者,每天以倒退的方式運動幾年下來,血脂高、血糖高、膽固醇高等三高的現象都有明顯的善,這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去年看到的影像記憶又回到眼前,決意到了北大運動場,也照著這種方式試著走了運動場幾圈,感覺還蠁不錯的!

我剛開始走的時候雙手左右擺動不聽使喚,擺動的節奏配不上雙腿的向後行走,走時總會不由自主的回頭往後看,明知身在運動場,跑道平坦,潛意識中還是惟恐身體會跌倒,幾圈走下來,雖感覺腿有點痠,外並沒有其它的不適,但心跳好像比平常走路時快些,總知,倒走並沒有東倒西歪,渾身不自在等情形,心想這倒是蠻適合我的一種運動。

今天上Google專家對這項運動的看法是:

從生物力學的角度來看,人體站立和行走重心的構造設計,是以向前走為主,且大腦對於「向前走」所下達的指令、各部肌肉的收縮配合,都已變成自然反應動作,所以近年來多篇醫學研究報告都指出,偶爾應倒著走,讓平常較不易訓練到的肌肉也能運動,並刺激大腦訓練專注力,適合平常做事情容易分心的人,並可培養向後仰跌倒時的反應能力,;倒退走時的耗氧量、每分鐘消耗熱量約是向前走的倍,而心跳速率也會更快,想減重的人可試試,同時向後走可訓練腿部後側肌肉,倒走時若能上半身挺直、雙手自然擺動,就能訓練後頸部、背部、後腰部、手臂和腿後肌肉。

看完知道這項運動除了我在影片中看到的會降低血脂高、血糖高、膽固醇高等三高外,還有這些好處更決意要有恆心的給它作下去。

目前我倒退走走了也有二週了,如果有同好也想從事這項運動的話,最好是選擇有彈性的跑道如果住家附近有學校的話是最理想的場地,或在不濕滑平坦的路面也行。

格友們明早早起就趕快穿上運動鞋吧!試試倒著走的運動,剛開始不要貪快,若向後走速度太快就容易走不穩,腳跟落地要輕,走時是腳尖先落地,再來才是腳跟,因為腳跟踩地時輕,才不會傷到腳踝。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3481140

 回應文章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的運動
2009/11/09 20:49
不好意思我推薦今天用完了. 我也覺得這個運動不錯, 走了幾步覺得好難. 回家在練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09-11-09 21:49 回覆:

我剛到妳格子裡逛子逛,以後大家多多交流交流。